...
分享

快讯:我国原创“学习元”数字学习资源模型即将成为ISO国际标准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6



  

  

  北京时间2020年6月15日,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下属的SC36分会(学习、教育、培训信息技术标准分会)通知,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余胜泉教授负责的国际标准Ubiquitous Learning Resource Organization and Description Framework(泛在学习资源组织与描述框架,简称“学习元国际标准”)草案正式通过了SC36各成员国的国际标准投票,进入正式国际标准出版发布的最后阶段,该标准基于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团队原创研发的学习元(Learning Cell)资源模型,是教育领域第一个在ISO通过的、由中国主导的国际标准。

  该国际标准提出了泛在学习的概念框架,并分析了泛在学习过程中所需学习资源的核心特征,构建了以情境性、社会性、进化性为核心特征的学习资源组织和描述框架,定义了特定要素的语义属性与表征模型,设计了基于情境感知学习服务的学习资源动态聚合机制,以及跨系统之间的服务互操作的结构,研究团队还在中国移动的支持下,设计和开发了具体的标准应用系统范例。该国际标准为促进泛在学习从预设走向生成、从静态走向动态、从千人一面走向个性适应提供可能,是基于特定场景感知的智能学习系统设计的重要依据。

 

  

  图 1 余胜泉教授介绍标准工作

 

  该国际标准研制的基础——学习元资源模型研究起源于2008年,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及其带领的学习元团队(程罡、杨现民、陈敏、丁国柱、吴鹏飞、王琦、万海鹏、汪丹、汪凡淙、季尚鹏等硕博士)持续开展了学习元资源模型,学习资源生成、进化与聚合的关键技术,学习元知识社区,学习元的创新应用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丰富的成果,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一本,获得软件著作权一项,获得授权专利4项,所开发的学习元知识社区系统(Learning Cell Knowledge Community)获得了全球学习联盟(IMS Global Learning Consortium)2014 年学习影响力(Learning Impact Awards)铜奖,这是中国大陆团队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学习元国际标准自2016年8月启动校内准备程序,并于2016年底向中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交了国际标准备案,并于2017年1月通过信标委国内评审进入国际标准草案准备阶段。2017年6月,学习元国际标准的思路第一次在ISO/IEC JTC1 SC36澳大利亚墨尔本年会上进行汇报,并于当年9月27日发起国际标准新提案(NP)投票申请,同年12月项目通过SC36内部投票正式进入标准研制阶段。2018年6月,学习元国际标准的完整思路在ISO/IEC JTC1 SC36韩国大邱年会进行汇报,并于2018年10月注册为工作组草案。2019年2月,经过多轮与国际专家的讨论和修订,学习元国际标准进入委员会投票(CD ballot)阶段,并于同年4月通过CD投票进入国际标准草案(Draft for International Standard,DIS)研制阶段;2020年3月,经过一年的研制和修改,学习元国际标准草案趋于成熟,正式进入DIS投票阶段,最终于6月15日收到投票通过决议,即将进入国际标准(International Standard)正式出版阶段。

 

  

  图 2 SC36专家针对国际标准项目开展讨论

 

  学习元国际标准描述了四部分内容:聚合模型(Aggregation Model)、内容组织(Content Organization)、情境感知学习服务(Context Aware Learning Service)和学习元服务供给(Service Provider)。其中聚合模型定义了泛在学习环境下学习资源构成的核心要素及其组织关系;内容组织通过语义描述的方式对学习元的核心特征及其表征细节进行了定义,包括情境性、社会性以及进化性的表征要素和实现流程;情境感知学习服务定义了学习元国际标准在泛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要素以及支持过程;而学习元服务供给是学习元国际标准在不同国家、平台进行应用的服务聚合接口,可以通过标准化的方式定义不同平台应用学习元国际标准的方式。在上述四部分的支持下,学习元国际标准提供了标准支持的平台应用范例,如学习元知识社区(http://www.etc.edu.cn)、和教育平台(http://edu.10086.cn/cloud/)。

 

  

  图 3 王琦博士在韩国大邱会议上介绍学习元国际标准草案

 

  学习元国际标准的研制对于促进未来面向智能化、泛在化学习需求的资源设计、供给是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实现普惠、个性、平等、高效的教育具有积极意义。标准研制过程中,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贡献了重要力量,包括ISO/IEC JTC1 SC36主席Erlend Overby(挪威),ISO/IEC JTC1 SC36秘书Sunyoung Youn(韩国),ISO/IEC JTC1 SC36 第四工作组召集人Yong-Sang Cho(韩国)和余云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及ISO/IEC JTC1 SC36分会专家Jaeho(韩国)、Tore Hoel(挪威)、Mohamed Ally(加拿大),Pierre Julien(加拿大)、Simone Laughton(加拿大)、澳大利亚的Jerry Leeson(澳大利亚)、刘名卓(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李莹(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图 4 余胜泉教授与加拿大代表讨论学习元国际标准草案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简介:ISO是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其成员由来自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国家标准化团体组成,代表中国参加ISO的国家机构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ISO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有密切的联系,中国参加IEC的国家机构也是国家质量监督总局。ISO和IEC作为一个整体担负着制订全球协商一致的国际标准的任务。组织的目的和宗旨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标准化工作的开展,以便于国际物资交流和服务,并扩大在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合作。”其主要活动是制定国际标准,协调世界范围的标准化工作,组织各成员国和技术委员会进行情报交流,与其他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共同研究有关标准化问题。

  SC36组织简介: ISO/IEC JTC1/SC36是国际标准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共建的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下的第36分会,是学习、教育、培训领域(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Learn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简称 ITLET)的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其主要任务在于推进与学习教学实践相关的国际标准的研讨和制定,目前该组织有44个成员国,其中包括26个正式成员和18个观察成员,并与26个相关标准研究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已经正式发布了41项国际标准。在该组织专家的支持下,形成了一系列支持学习、教育、培训的标准体系,让我们可以充分借力于计算机和移动终端的快速普及、互联网和泛在网络的广泛覆盖、智能技术和适应性服务的大规模供给的优势,促进教育信息化从初期的方法探索,走向中期的应用蓬勃,再到智能时代的创新繁荣。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