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焦点访谈》报道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实施的“在线开放答疑”教育公共服务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6



 

  2020年6月1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云课堂的启示”专题报道,称赞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简称“中心”)负责执行的“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答疑”(简称“开放答疑”)教育公共服务是高年级学生的“云辅导私教”。报道谈到,“开放答疑”,“正当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优先为“高三和初三毕业年级学生开放”,并基于学生居家学习实际需求,适时将服务对象扩大,汇聚了超过1.4万名优秀教师,为北京市高中全年级和初三学生开展免费在线答疑服务,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云课堂的启示”专题报道视频

  

  “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市共有4997名初三和高中学生提出近11.1万个问题,1724名老师在线答疑,给出近30.1万个答案”。报道中以详实的数据,证明“边远郊县区的学生响应更加积极”,这项服务让“长期困扰的教育均衡困境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供给”提供了积极的教育参考。

 

  

  图1 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副主任郭晓珊展示“开放答疑”应用情况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在节目中谈到,“在这个支撑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仅仅是解决了我们传统教育中断的问题,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教育业态,值得我们以后线下教育借鉴。”

  确实,正如报道中谈到,“‘云课堂’虽然是因为疫情而不得不启动,但是它解决的却不仅仅是线下教育被迫停摆的问题,还有助于解决部分存在于传统教育中的老问题,对实体课堂教学也有很多启发。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教育也是这样。我们看到,现在‘云课堂’已经不再只是应急,而正在逐渐变成一种新的教育业态,由此开启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的新模式,对未来的课堂、未来的校园、未来的教育都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

 

  

  图2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为未来教育发展方向提出指导建议

 

  “开放答疑”工作,依托中心所研发的“智慧学伴”平台开展,解决学生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个性化问题需求,使得全市优质教师打破了学校和区域边界,借助网络实现了基于学生学习需求的流转和配置,使得即使身处远郊区县的孩子也能够平等、随时随地得到全市名师的指导和反馈。

  此次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组报道的“开放答疑”,是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北京市政策统一部署要求,针对“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决策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除此之外,中心分区域、分层次、分角色地开展了系列教育公共服务的支撑工作,响应了教育系统的战“疫”行动:

  (1)围绕平台开放,提供免费在线学习资源、教师教学资源,开放智慧学伴平台诊断、测评、数据分析、互动课堂等,为北京市教师组织本校在线教学提供了工具服务;同时面向全国学校,开放免费申请使用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2)围绕区域服务,中心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停课不停研”,构建网络研修新样态;支持北京“云”模考,为通州5699名,房山、燕山、海淀3058名学生云模考保驾护航,解决考试组织难、试卷发放难、居家作答难、考试批阅难、数据分析难、考后复习难的核心问题,助力通州、房山、燕山区在线教育;同时中心在广东汕尾等各项目试验区的在线教育指导稳步进行;(3)围绕在线教育指导,中心适时组织“未来教育云端论坛”为疫情之下大中小学的教育教学提供理论指导、模式参考与方向引导;在多方平台提供教师培训课程建设,如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抖音等平台开展了“抗疫期间如何更好地组织在线学习”、“常见的在线教育模式与工具”等直播课程;在中心智慧学伴平台持续上线优质专家课程资源,为疫情之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公益指导;组织专家撰写系列原创文章、汇编“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资源索引,多形式、多途径提供了扎扎实实的教育公共服务。

  “行路致远,砥砺前行”,中心将继续从解决教育的实际问题出发,以科技赋能教育,以教育公共服务创新为核心使命,构建智能教育新生态,推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助力“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中国教育梦实现。

  

  相关阅读

  《焦点访谈》:原来“云课堂”也有多副面孔!点进来一探究竟

  https://mp.weixin.qq.com/s/BEN2V2T7mEojesyKvXe8nQ

 

  《焦点访谈》云课堂的启示

  http://app.cctv.com/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e7cd4eb367094e54a54a1618e87ba734&mid=17q6Rza20904&vsid=C10326&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0

 

 

  供稿:行政办公室

  视频处理: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