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智慧学伴”系列云端直播培训会③|基于智慧学伴 实现高效课堂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2020年6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于基于腾讯会议系统成功举办了第三期“智慧学伴”系列云端直播培训会。该系列直播活动旨在向全国基础教育界人士介绍互联网+大数据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应用实践和前沿理论。本次会议以“基于智慧学伴 实现高效课堂”为主题,邀请了智慧学伴项目实验区的一线名师分享了使用智慧学伴实现高效课堂的经验和成功案例,是计划的递推式系列高阶专业培训的一部分。

  首先,北京市通州区大杜社中学杨琦老师做了“智慧学伴支持下的精准教与学——薄弱知识点精准定位与问题解决”主题演讲。杨老师基于学生大数据,从多元化测评、综合学情分析、个性化督学辅导三方面对学习的全流程进行了贯通性描述,从智慧学伴的3*3学科能力体系,到学生的学习数据采集、分析、学情统计,有效指导学生精准定位知识薄弱点,利用智慧学伴的精准诊断为学困生的提升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体现了智慧学伴的核心理念和突出优势。

 

  

  图1 杨琦老师分享“智慧学伴支持下的精准教与学”

 

  随后,福建省福州市第八中学钟剑老师从学生培优视角,分享了“智慧学伴促进课堂高效教学——利用智慧学伴的学生培优实践”主题演讲。钟老师结合自己的一线教学实践经验针对智慧学伴的培优实践进行了详细描述,从基于智慧学伴的教学设计和TBL学习模式谈起,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从微测诊断、教学设计的全流程介入、学案设计等方面充分发挥智慧学伴的核心作用,实现学生的学科优势增强,并盛赞智慧学伴是教师的好助手,学生的好帮手。

 

  

  图2 钟剑老师分享“利用智慧学伴的学生培优实践”

 

  接着,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国内合作总监张鼎权博士在互动交流环节解答了与会老师们的多个问题,并向与会老师详细介绍了智慧学伴的推广情况。他再次强调为配合全国基础教育的飞跃式发展,智慧学伴正在面向全国广大学校进行推广使用,欢迎大家积极申请智慧学伴的免费试用,高精尖中心会全力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全国师生用好智慧学伴,切实提升学科教学和素质教育。

  经过近2个小时的专业分享和热烈交流,第三期“智慧学伴”系列云端直播培训会圆满落幕。在总结前三期培训会的基础上,中心将持续开展“智慧学伴”系列云端培训活动,围绕智慧学伴在教育教学中的不同应用场景提供专业分享和现场咨询,助力学校和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