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首席专家引领打造房山公开课 智慧学伴平台助力化学“云课堂”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化学学科团队首席王磊教授引领房山区高中化学教师团队,通过多次远程指导、多轮课程改进和打磨,针对元素周期律表专题开发了多节核心素养导向的远程教学展示课例,这些课例资源坚持落实课标要求、突出学生能力活动和思维外显、重视模型建构和认识发展,充分展示了远程教学的多样化策略。

 

  

      

  图 1 房山高中化学教师进行的公开课展示

 

  房山区高中化学由教研员范大维老师带队,从3月份开始,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多次深度参与此次公开课的指导和打磨工作,结合中心的“智慧学伴”平台,在章节授课前和每节课的课后均利用平台“单元微测”功能进行学情诊断和教学效果的评估,并依据学生学情,反复打磨后续课程的教学活动设计。

 

   

  图 2某班学生在某节公开课前(左)后(右)两次单元微测的能力水平分布变化

  

  中心化学学科团队首席专家王磊教授全程亲自参与课程指导,在第三节孙彤老师的《认识同周期元素性质的递变规律》公开课后,王教授指出,此次一系列以核心素养和能力提升为导向的课程,其实是在逐步实现学生的能力建构和提升,授课老师可以通过智慧学伴的平台数据分析,直观地感受到学生能力的变化。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仍需要教师坚持延续这种教学策略,重新认识以往静态化的教学内容,逐步带动学生建构认知模型,实现核心素养内涵的外显。虽然刚开始可能会出现课程的不流畅,但只要教师坚持正确的教学观,不代替学生的思考,坚持能力培养的导向,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果。

  在每次的试讲、正讲结束之后,王磊教授均与授课教师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详尽的点评和指导,在备课指导环节常常与老师沟通交流至深夜,她的敬业精神打动了所有老师,她的教学过程指导也让他们受益颇多,获得了老师们的普遍认可和积极评价,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渗透教学的方式,一以贯之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基于学科能力的课程。

 

  

  图3 中心学科首席专家王磊教授指导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