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恭喜阿博、辛凯丽两位留学生博士顺利通过答辩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8



 

  2020年6月7日,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织了阿博、辛凯丽两位博士的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会,他们的论文题目分别为 “Effects of English-Engineering Integrated Instruction with LEGO on Students’ FL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and Design Skills”“Impact of a Mobile Based SOAR Approach on Student Learning Achievement, Motivation and SRL in Sudanese Secondary Schools”,两位博士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冯晓英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卢宇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张文兰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的李青教授、国家开放大学的魏顺平研究员。出席本次远程答辩会的还有导师余胜泉教授,以及来自校内外的本科生、研究生和教育企业、机构的工作者。

 

  图一   阿博、辛凯丽留学生博士线上答辩合影

  阿博、辛凯丽博士论文答辩会由冯晓英教授主持,会议主要议程包括导师介绍两位博士的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和论文选题及撰写情况,博士论文汇报,答辩委员会提问,博士生回答提问,答辩委员会匿名投票表决并进行论文评议,宣布论文评议结果等环节。

  阿博博士从解释性的混合方法出发探讨基于移动的 SOAR学习方法对学生的成就、动机和自我调节学习的影响。研究使用三项性能测试和一项总成绩测试来衡量学生对电气科学主题的实践、理论和关系知识。还对有关学生如何使用基于移动学习策略的学习过程的解释和说明进行了考察,并进一步建立了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行为与其成就之间的关系。此外,还分别使用 ARCS和 OSLQ问卷 对动机和自我调节学习进行了测量。使用多元分析(MANOVA)和案例内分析来分析考察的数据。研究开辟了一条新道路,一是通过探索移动 SOAR在开发学生在电气科学事实,概念和关系知识方面的有效性,这是一个尚未探索的新科学领域,仅使用 SOAR或者甚至使用移动 SOAR方法,二是通过促进学 生的动机并发展 SRL技能。

  辛凯丽博士在话语分析、作品评价法等常规研究方法的基础上,采用更加科学严谨的工具和方法来评价英语—工程整合教学对学生的英语和工程学科能力的影响,并为 E-EII 的有效性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教学实践方面,本研究填补了已有研究在工程学科对英语教学的促进作用及二者的整合方式相关研究的空白,可以为教学实践提供参考,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答辩委员会的各位教授充分肯定这两篇博士论文的创新性和研究价值,并对他们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博士论文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对进一步的研究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在答辩过程中,教授们秉持严谨的科研精神,从选题来源、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文献综述、技术实现、研究方法和过程、结果与结论解释等多个方面,对两篇博士论文进行了严格的评议,并从中西方研究范式、目前教育技术领域的主要研究取向以及存在的普遍问题、论文写作和汇报技巧等多个视角进行了深度讨论。最终,经过答辩委员会的匿名投票表决和评议,同意两位博士通过论文答辩。

  本次博士论文答辩会圆满成功,同时这也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会,也是向更多教育工作者汇报最新研究成果的发布会,期待这些研究成果的新发展和普及、推广。

  

  供稿:行政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