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赴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调研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2



 

  2020年7月1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人事处处长杨江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研究室主任庞成立等一行领导赴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调研。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校长办公室主任屈智勇、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等出席调研研讨会。

 

  

  图1 会议现场

 

  调研会上,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介绍了中心在疫情期间开展的教育服务工作。余胜泉指出,疫情期间,中心分区域、分层次、分角色地开展了系列教育公共服务的支撑工作,响应了教育系统的战“疫”行动:(1)围绕平台开放,提供了免费在线学习、在线教学等2万多微课资源服务,开放了智慧学伴平台诊断、测评、数据分析、互动课堂等工具服务;汇聚了北京市1.4万名教师为初三、高中学生提供开放型在线答疑服务,受到了《焦点访谈》等官方与媒体的积极关注;同时面向全国学校开放了免费申请使用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2)围绕区域服务,中心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网络研修新样态;支持北京“云”模考,为通州5699名,房山、燕山、海淀3058名学生云模考保驾护航;同时中心指导并支持了广东汕尾等革命老区的在线教育;(3)围绕在线教育指导,中心适时组织“未来教育云端论坛”为疫情之下大中小学的教育教学提供理论指导、模式参考与方向引导;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抖音等多方平台提供教师培训课程建设;在中心智慧学伴平台持续上线优质专家课程资源,为疫情之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公益指导;组织专家撰写系列原创文章,在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为疫情之下的教育发展积极发声;汇编“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资源索引,多形式、多途径提供了扎扎实实的教育公共服务。最后,在谈到疫情对教育的启示上,余胜泉指出,疫情之下,教育的应对实现了从最初应急到人才培养模式到教育公共服务治理三个层次的服务提升。

 

  

  图2 余胜泉主任介绍中心在疫情期间开展的教育服务工作

 

  接着,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汇报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的实施推进与阶段成果。陈玲指出,“开放辅导”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撑下,自2016年在通州试点,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汇聚了1.4万优质教师,服务了北京通州、房山、延庆、密云、平谷、怀柔、大兴、门头沟等8个远郊区近8万名初中学生,受到了国内外学界与社会媒体的高度评价。她强调,“开放辅导”作为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供给侧改革探索,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它关注国家和社会的真需求,关注“技术+制度设计”相结合,关注提供多维度项目运营服务支撑体系,推动了区域和学校的“自治”,实现线上线下教育融合。

 

  

  图3 陈玲主任介绍“开放辅导”工作

  交流环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对中心在疫情期间承担的社会公共服务工作、对“开放辅导”取得的可喜成果予以肯定。突如其来的疫情推动了在线教育服务的快速发展,倒逼了教育公共服务出现新的增量,呈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新常态,形成新的资源观和环境观。疫情之下,教育“服务”远比“资源”更为重要。李奕书记对中心下一阶段的教育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寄望。

 

  

  图4 李奕书记肯定中心工作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心主任董奇总结致辞。他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中心围绕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基于问题需求、目标导向进行建设,有责任、有义务地完成北京市教育公共服务任务,中心将汇聚全校优质专家资源、平台资源、科研资源助推教育公共服务的创新升级。

 

  

  图5 董奇校长感谢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中心工作的支持

  

 

  供稿:行政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