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房山 | 研练结合探秘教育大数据——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高信度高效能学生发展评价支持体系建设项目第一期活动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21



为了进一步落实《房山区中小学学生学业评价指导意见》,全面贯彻“为了学生发展的评价”理念,促进教师基于数据开展适应教育评价改革,建成一支适应房山区新时代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兼职评价教师队伍,推动房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特遴选高一、高二学年组学校领导和教师60余人组建数据管理与分析讲习班,并于2023年3月17日至3月19日开展了系列数据管理与分析的培训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团队在此次活动中承担了4场培训指导。



图1 开班仪式现场


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中学教育科郑妍,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徜祥、学生发展评价处副主任李兆端、中学研修处主任周长凤,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常务副主任刘微娜,主管王召阳、李希铭,项目团队于健民、吕琳、褚洪旭、刘鑫玉、殷亭亭,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博士汪丹、骈扬、陈思睿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班典礼上,李兆端进行开班致辞,从培训目的、培训目标、培训课程与课时安排、培训要求等方面做了介绍。王徜祥在致辞中对各项目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的开展表示感谢,并强调了四方面内容:一是提出教育应该跟随时代的步伐,强调教师需要有捕捉信息技术的敏感度,必须与时俱进,才能达到真正教书育人的目的。二是关于大数据的积累,强调挖掘数据、分析数据最后进行应用数据的过程,期待全区老师能利用数据做好循证支撑,进而开展精准化的教学。三是强调了课堂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需关注新课程标准与数据的结合。四是对培训提出要求——“学习为要,安全为上,管理为要,成效为上”,希望老师们能够成为攻坚力量,为区域教育教学信息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2 李兆端致辞



图3 王徜祥致辞


骈扬和陈思睿开展培训,以数据的缘起、应用及其在生活中的重大价值为导入,逐步聚焦到教育数据和教育评价活动的重要性和特殊性,重塑教师的数据观念,强化教师的数据意识,从而帮助教师建立运用数据解决实践问题的基本思路。同时,依托真实案例,带领教师共同体验利用数据发现重要信息、改变教学范式的趣味过程。整个培训过程,带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得到了房山领导的认可。




图4 骈扬进行培训



图5陈思睿进行培训


数据管理场由汪丹和吕琳作题为“大数据赋能教学管理及其实施策略”的培训,主要从大数据赋能教育教学管理、如何利用大数据解决实际问题、教育数据伦理与大数据应用的挑战三方面展开。通过介绍数据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发挥的作用,组织教师分组思考解决了什么问题、问题分类、采集和分析了哪些数据、如何基于数据分析结果做教育决策等。期间,老师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各组派代表分享了观点。基于智慧学伴平台报告开展了研讨分析,老师们各抒己见,利用各维度的相关性对报告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培训过程中给老师们展示了部分前沿研究理论也得到了老师们的广泛关注。




图6 汪丹进行培训




图7 吕琳进行培训


教师分析场由于健民作题为“教育场景下数据挖掘与应用”的培训。他从数据挖掘与应用的引言部分、教学业务场景下的数据分析指标、数据分析透视的教学问题(班级和个体)三方面重点展开,利用数据的魅力引出数据的重要性,提出数据分析的常见业务场景,介绍数据分析指标、数据分析呈现形式等,并组织老师开展分析和解读房山高三的班级数据报告,挖掘真实的数据背后呈现的问题。活动中老师们积极性不断的被带动提升,使老师们在活动中收获颇丰。




图8 于健民进行培训培训


实训场由褚洪旭作题为“数据实训——excel函数的简易入门”的培训,介绍了教育教学中常使用的函数,演示了函数的使用方式,并限时让老师们进行实际操作。中心工作人员负责教师实操指导。然后,褚洪旭介绍了几种数据的呈现方式和透视图的使用,方便老师们在日常教学数据分析中使用。在实训现场,中心团队不仅教会了老师们使用基础的excel表格,对于日常工作中常出现的问题也进行了相关解答。活动结束,老师们意犹未尽,对于实训的活动呼声很高,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分配给实操培训。




图9 褚洪旭进行培训


此次活动,中心提供的数据分析与管理培训得到了房山领导和老师们的强烈认可,期待后续有更多贴近一线教师需求的实训活动,为房山区基于数据的教育教学治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