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基于学生学科能力表现的技术课程“教学评”一体化 第二期网络专题研讨成功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7



 

  为有效落实技术类学科课标要求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开展技术类学科的学科能力体系研发和构建,从学科能力表现出发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7月24日上午10点,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陈经纶中学集团组织召开了基于学生学科能力表现的技术课程“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改进的第二次网络研讨会议。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主持会议,丰台、陈经纶中学的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劳动技术学科的教师、教研员,北师大张志祯老师、刘佳林老师等参与了此次研讨。

 

  

  图1 会议现场

 

  首先,中心团队围绕技术类学科“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改进依次开展分享。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介绍了技术类课程内容及课标要求,她建议各学科教师可根据课标要求及下学期的教学安排,选定研究的教学内容载体。北师大刘佳林以物理学科为例谈“技术类学科能力表现框架的初步设想”,分享了物理学科内容和学科能力的界定规则和标准,以及对于技术类学科的启示。

 

  

  图2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分享 

 

                

  图3中心刘佳林老师分享

 

  其次,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陈经纶中学集团的老师分享了下学期各学段技术类学科的教学内容与教学计划,以及老师们对技术类核心学科能力研发的思考和见解。苏从尧老师、杨秋静老师、李俊杰老师、李晓庆老师、赵俊老师、韩雪红等分别针对不同学科的教学内容和学科能力进行了踊跃的发言和积极的研讨,张志祯老师针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图4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苏从尧老师分享

 

     

  图5 老师们进行发言和研讨

 

  会议最后,技术类各学科团队确定了下学期的重点教学内容,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学科关键能力的提炼和研发,就开展研究的方式和任务进行了商定。此次会议促进了与会教师对技术类学科核心素养及学科能力的深度理解和思考,为进一步开展研究奠定了基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