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CCTV9央视纪录频道《育见未来》报道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探索未来教育新生态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2020年8月21日晚,CCTV9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我国首部央视大型教育创新纪录片——《育见未来》,以卢宇副教授团队研发的“智慧学伴”智能教育机器人为主线,报道了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技术在未来学习场景中的应用与探索。

  《育见未来》是由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对人类获取知识的助力为契机,展现信息时代知识获取方式发生的根本变化,瞭望教育可以触摸和预见的未来的大型教育创新纪录片。

  此纪录片报道了卢宇副教授带领其团队针对“智慧学伴”智能教育机器人在设计、研发、调试等多维度进行的深度研究与探索。卢宇副教授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迭代,未来学习场景中教育应用的自适应程度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动性与便捷度亦会有更深层次的突破。

 

  

  图1 卢宇副教授团队针对“智慧学伴”智能教育机器人进行研发与调试

 

  同时,配合学生在全学习过程中精准化学习数据的采集,学生的体质数据同样受到了极大关注。作为高精尖中心主要合作区域之一的北京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学生在上体育课过程中所佩戴的智能手环,能够实时采集学生的体温、心跳,并对学生的身体状态进行统计与分析。

 

  

  图2 “智能手环”对学生的体质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与分析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指出,中心基于大数据、知识语义推理、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研发的创新型智能公共服务平台,能够通过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学习者模型构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与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精准对接,促进基础教育公共服务转方式、补短板,提高服务质量,助力北京市的创新型教学改革。

 

  

  图3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介绍创新型智能教育公共服务

 

  此次CCTV9《育见未来》的报道反映了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对教育信息化、智能化方向所做出的深度探索,展现了中国教育近年来在信息科技环境中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卓越成绩,亦为大众敞开了一扇智慧教育的大门,展示了充满活力的教育新生态。

 

  

  图4 卢宇副教授团队研发的“智慧学伴”智能教育机器人

  

  相关阅读:

  《育见未来》第4集:拥抱智能

   https://tv.cctv.com/2020/08/20/VIDERRvysqkf210xT2qhMlhP200820.shtml?spm=C55924871139.PT8hUEEDkoTi.0.0

  

  供稿:人工智能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