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神奇动物在哪里”项目式学习暑期夏令营结营啦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6



 

  项目式学习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方式,也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的有效载体,它有助于促进学生学科知识与能力的综合运用、培养学生的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方面之一。为了培养学生新世纪核心素养,适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在线开展“神奇动物在哪里”项目式学习暑期夏令营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运用相关知识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拓展学生视野,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

  一、活动背景

  “神奇动物在哪里”项目式学习暑期夏令营以揭秘《神奇动物在哪里》电影中的各种动物形象原型为探究线索展开项目式学习,通过揭秘影片中奇幻的动物引导学生了解大自然中的动物及其相关文化。

  本次活动开展时间为8月14日—8月24日,课程采取“在线学习探究”与“直播课程解读”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依托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系统(EPBL系统)组织学生在线开展项目式学习。学生通过观看直播课程了解学习内容及方法,并在课后基于EPBL平台参与多样的探究活动深入学习。课程以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及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

  二、直播课程概况

  本次活动引起广泛关注,活动报名八百余人,参与直播课程累计三百余人次,EPBL平台活动项目浏览量达上千余次。活动期间共开展四次直播导学课程。在首期直播课程《探秘动物的有趣特征》中,方紫帆老师详细介绍了课程主题、时间安排以及活动形式,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引导学生探索动物的有趣特征,学生学习热情高涨,课堂氛围活跃。

 

  

  图1 虚拟仿真实验探究

 

  第二讲《传说中的“神兽”》直播课程中,方紫帆老师对前一节课程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并通过揭秘《神奇动物在哪里》影片中的驺吾、海马等神奇动物引导学生了解中国传说中的神兽文化以及奇书《山海经》,鼓励学生描绘或者塑造自己心目中的神兽。

 

  

  图2 《山海经》神兽,驺吾

 

  在第三讲直播课程《动物的奇妙护身术》中,李维杨老师通过揭秘影片中护树罗锅的原型引出动物的奇妙护身术以及仿生科学,并鼓励学生发挥创意,做一次小仿生学家进行仿生设计。

 

    

  

  图3 动物护身术与仿生设计

  在最后一期直播课程《保护濒危动物》中,李维杨老师通过揭秘影片中嗅嗅、毒角兽等神奇动物的原型引导学生了解濒危动物、我国的珍稀动物以及动物濒危的原因,帮助学生树立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价值观并鼓励学生制作一份保护野生动物的倡议书。

 

  

  图4 保护濒危动物

 

  在每期直播课程结束后,学生积极加入EPBL平台的活动项目进行深入探索,能够学以致用并认真完成作业,目前平台累计收到上百份作业。

  【学生优秀作品展示】

 

  

  图5 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 赵欣扬作品

 

  

  图6 张家港市梁丰小学 黄紫轩作品

 

  

  图7 张家港市梁丰小学 潘椿霖作品

 

  三、直播课程回放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观看课程回放,欢迎登录EPBL学习平台了解更详细的课程内容http://epbl.aicfe.cn/epbl/#/login。

  第一讲《探秘动物的有趣特征》回放地址

  https://aic-fe.bnu.edu.cn/sqdwznl/sqdwdkzb/99787.html

  第二讲《传说中的“神兽”》回放地址

  https://aic-fe.bnu.edu.cn/sqdwznl/sqdwdkzb/99819.html

  第三讲《动物的奇妙护身术》直播回放地址

  https://aic-fe.bnu.edu.cn/sqdwznl/sqdwdkzb/99875.html

  第四讲《保护濒危动物》直播回放地址

  https://aic-fe.bnu.edu.cn/sqdwznl/sqdwdkzb/99915.html

  

  相关阅读:

  “神奇动物在哪里”项目式学习暑期夏令营要开课啦

  https://mp.weixin.qq.com/s/WXroG1Xbx22m54FNFeWUTw

  项目式学习:“神奇动物在哪里”暑期夏令营来了

  https://mp.weixin.qq.com/s/8c0uU8vaXoIR_Kzg6mscoQ

  阅读原文处链接上活动官网:https://aic-fe.bnu.edu.cn/sqdwznl/index.html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