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河南洛阳 | 西工区智慧教研项目正式启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融合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24




为适应国家“互联网+”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和教育教学改革的趋势,解决洛阳市西工区教育质量发展面临的困境,探索适合当地的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打造精准教研示范区。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与洛阳市西工区于2023年开展智慧教研合作项目。

3月16日至22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陈玲,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张翔、副主任郭佳丽,融合应用实验室杨武梦、范琪、刘玲云、郅晨童、崔翔鸣,博士研究生汪凡淙、王莉莉、余京蕾、庄淼一行赴洛阳西工区参与项目启动仪式并组织推门课调研,开展智慧教研理念、技术培训、协同备课等工作。

启动仪式

3月20日上午,洛阳市西工区智慧教研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召开。陈玲副教授,张翔主任等出席了本次启动会并为西工区授牌启幕。西工区教体局副局长张学争,教体局班子成员,各中小学校长、业务副校长,机关、二级机构负责人,各学科教研员参与了本次启动仪式,仪式由张学争副局长主持。


图 1 西工区教体局副局长张学争主持会议


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教研理念主题讲座

会上,陈玲副教授开展了“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教研”主题讲座。她详细地分析了智慧教研的发展历程以及技术如何破解教研流程中的关键问题,重点阐释了通过信息技术融合教研的创新理念、方法和模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构建西工区特色教研知识库,支持教师个性化的专业发展。


图2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陈玲开展“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教研”主题讲座


新学期智慧教研工作规划

随后,中心杨武梦详细解析了新学期西工区智慧教研工作规划。该规划结合调研情况,确定了本学期的指导目标,明确了教研需求和主题,制定了新学期的整体工作计划,通过“一科一题,一师一课,一校一库”的智慧教研模式,助力西工区教育教师发展。


图 3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杨武梦介绍智慧教研工作规划


授牌启幕

最后,由陈玲副教授和张翔主任代表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为西工区授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精准教研示范区。张学争副局长代表西工区对北师大高精尖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在北师大专家的指引下积极开展智慧教研工作,持续推动区域内数字化精准教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多角度,全方位地促进西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师团队素质提升。


图4 西工区授牌仪式合影


推门课调研活动

3月16日至17日,为深度调研西工区教师基础素养及学科专业素养能力现状,中心杨武梦、范琪、崔翔鸣,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汪凡淙、王莉莉、余京蕾,庄淼一行深入西工区部分中小学课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西工智慧教研推门课活动。


图5 中心成员与西工区教研室教师合影留念


图6 中心成员与学校教师座谈交流


图7 中心成员进行推门课观摩


图8 西工区学校课堂留影


学科理念&智慧教研工具培训

3月20日下午,中心成员做了五场专题培训,为下一步的备课与教学做好了理论铺垫。培训内容分别是:“技术支持的数学深度探究教学”“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111英语教学模式”“基于大观念的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三位一体’识字和阅读教学模式”“单元整体教学下的初中语文阅读课教学设计”。随后,由融合应用实验室副主任郭晓珊面向不同科组教师开展了智慧教研工具培训,介绍了智慧教研平台和听课本APP在课前备课,课中听课,课后研讨、反思、学习中的运用,为后续协同备课、课堂观察、总结点评、群体研讨和学习提升等活动的开展做好了技术铺垫。


图9 中小学数学学科培训现场


图10 初中语文学科培训现场


图11 智慧教研平台工具培训现场


图12 王莉莉博士指导教师平台操作


协同备课教研活动

3月21日至22日,北师大课题组联合西工区中小学课题教师共组织了6场协同备课教研活动。此次活动聚集了中小学语数英教师,集思广益,协商打磨并优化教案,为下一步的示范课讲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教师之间的协作交流,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和互通,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活动中,教师们认真聆听了来自各方的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达成了共识。


图13 小学英语协同备课现场—课题组郅晨童介绍教研流程


图14 小学语文协同备课教研现场


图15 汪凡淙博士组织教师协同交流


图16 小学语文教师代表方案汇报交流


图17 小学数学教师代表方案汇报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此次前往洛阳西工区,旨在推进智慧教育的发展,探索并推广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质量,让更多的教师体会到技术为教学带来的提升,以及技术把大家的智慧汇集在一起的便利。此次活动明确了变革的教研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思路和理念。中心将继续与洛阳市西工区教育体育局合作,发挥学术研究、技术开发的优势,为洛阳市西工区创造更智慧、更公平、更惠民的教育而努力。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