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面向大兴区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顺利结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合作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18



      为了满足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升教育信息化管理和应用能力的迫切需求,有效增强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的针对性、专业性,切实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动实现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北京市大兴区教育两委特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展大兴区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班,于4月11日至15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区举行,围绕理念引领、教学创新、教研规范、管理环境、环境建设5个方面对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进行全景、纵深地展开,包括13场专题讲座、2所学校参访、1所企业体验、1场圆桌论坛。来自大兴区中小学近70名教师参加培训。

开幕式

4月11日上午,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及带队老师代玉美、班主任王新民,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张翔,行政办公室主任李晓琴等出席培训活动开班仪式。余胜泉主任、代玉美校长分别致辞,合作发展办公室项目主管许婷婷代表培训团队做开班介绍并主持。


图1 开班仪式现场.jpg

图1 开班仪式现场


图2 代玉美校长致辞.jpg

图2 代玉美校长致辞


专题讲座

在专题讲座环节,余胜泉教授从教育大数据入手,利用教育数据能够帮助人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学习过程、学习个性及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世界,从而发现教育共性与学生个性问题,提供精准服务。在此基础上,围绕未来教学、未来教师、未来学校三个维度向参训教师讲解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样态。


图3 余胜泉教授致辞并开展“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从人工智能的进展出发,以ChatGPT生成式人工智能为例解释了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以及对教育创新的影响。



图4 卢宇副教授开展“人工智能及教育应用的研究及趋势”讲座


合作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郭佳丽则从中心在“教学研评管服训育”关键领域中的产品、服务与项目模式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为各位教师勾勒出智慧教育的初步印象。



图5 郭佳丽开展“高精尖中心智慧教育产品与项目服务模式”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心首席专家李葆萍首先以理想中的学习空间的样子为互动话题切入,引导教师思考空间变化的动因、空间发挥育人价值的途径以及学习空间建设的可能路径。



图 6李葆萍副教授进行“未来学校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主题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马宁以“蜂巢”主题的项目式教学作为案例组织教师进行讨论与交流,介绍项目式学习的概念、类型、范式以及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的平台及课程。



图7马宁教授开展“核心素养与高阶思维: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讲座


图8 现场老师热烈讨论.jpg

图8 现场老师热烈讨论


在“双减”背景下,结合学科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培养和落实,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崔京菁介绍了如何应用教育大数据开展教与学评价,以及数据驱动的学教评研管一体化的项目研究与实践效果。



图9 崔京菁主任开展“‘双减’背景下的数字化学教评研管一体化研究与实践”讲座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副主任刘微娜向老师们演示了如何以智慧学伴平台辅助支持精准教学,实现基于数据以学定教、因材施教、以评促教,并在讲座后期为老师们提供点阵笔的应用体验。



图10 刘微娜开展“基于数字化平台的精准教学研究与实践”讲座


图11 现场点阵笔体验.jpg

图11 现场点阵笔体验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以2022年国家提出的教师数字素养标准为引入,讲解了技术提升教研智慧的方法以及技术支持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并以一线的实践案例的形式帮助教师深入理解教研“智慧”。



图12 陈玲副教授开展“技术支持下的智慧教研行动路径”讲座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科技中心主任韩宇男聚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在“双师课堂”上的规划实践展开详细叙述,分享了该校在打造“双师课堂”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老师们从环境建设、双师课堂资源等方面提出问题展开讨论。



图13 韩宇男主任开展“北京市双师课堂建设与应用的案例分享——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的实践”讲座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从学校可用的大数据出发,阐释大数据助力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模型,以实践案例分享学校管理转型涉及到的关键技术、工具和核心业务创新。



图14 李晓庆主任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学校管理转型模式”讲座


北大附中朝阳未来学校副校长张元衡以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为例,介绍学校数据汇聚、分析、应用、反思的情况。



图15 张元衡副校长开展“北大附中数字化转型的应用与挑战”讲座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智慧校园专家迟辉从智慧校园的系统与产品构成的方面阐述了智慧校园的设计与建设。



图16 迟辉开展“智慧校园的设计与建设实践”讲座


中心智能平台实验室主任高梦楠基于我国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方面的政策要求,解析、演示学校网络环境中应用到的基础安全防护技术。



图17 高梦楠主任开展“学校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培训”讲座


实地参访

在实地参访环节,中心项目组组织教师走进十一龙樾、十一晋元,感受多元学习空间、课程体系、个性化教学、人性化学生管理,信息化主管也分别介绍了学校的环境、大数据应用的情况,参训的老师们针对自己学校现存的疑惑进行提问与讨论;走入腾讯,参观腾讯的发展历程、产品架构与服务体系,体验腾讯公司在人工智能课程、智慧基础教育等方面的前沿应用。


图18 十一晋元参访合照.jpg

图18 十一晋元参访合照


图19 十一龙樾参访合照.jpg

图19 十一龙樾参访合照


图20 腾讯参访合照.jpg

图20 腾讯参访合照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老师们与张元衡副校长、李晓庆主任基于北京市大数据支持学校系统化发展经验展开讨论,四位老师围绕大数据支持学校系统化发展的关键要素、数据的价值、大数据应用的重点工作、技术应用与用眼健康的矛盾关系平衡、数据采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在讨论与交流的过程中充分与台下的老师进行活动,使论坛主题得到深入探讨。


图21 圆桌讨论.jpg

图21 圆桌讨论


图22 提问环节.jpg

图22 提问环节


结业总结

在4月15日上午的结业总结环节中,各位老师介绍本次培训感受的关键词,其中“大数据”“智慧教育”“高精尖”“人工智能”等词频较高,老师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理解了大数据在教育中的应用,加强了人工智能融入学校教学的思想准备,将会在培训中获得的知识与技能应用到以后的教育教学中,提高教学活动的质量。代玉美校长最后总结发言,对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并对教师们提出了“终身学习、学无止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16字要求,期待在数字教育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大兴区的学校能够通过技术的应用获得新一轮的发展。


图23 学员教师总结发言.jpg

图23 学员教师总结发言


图24 结业集体照.jpg

图24 结业集体照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