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石景山 | 2022—2023学年“智慧教研&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合作项目学期启动仪式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融合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21



3月17日下午,“智慧教研&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合作项目学期启动仪式在教科院附校南校区多功能厅召开。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校长何英茹、书记陈国秀、副校长荣卫东、科研主任霍文慧,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育技术中心研修主任张大光、研修员赵继发、邱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马宁、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教研团队魏静园、郅晨童,项目式学习团队李维杨、陈祎譞,以及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的老师们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科研主任霍文慧主持。


图1 霍文慧主任主持会议.jpg

图1 霍文慧主任主持会议


图2 启动会会议现场.jpg

图2 启动会会议现场


首先,魏静园从工作概述、实施过程、实施效果和工作计划四部分汇报了智慧教研工作阶段总结及新学期工作计划方案。新学期除语、数、英基础学科外,加入了思政学科。四个学科新学期的教研主题紧跟新课标要求设定为单元整体教学。


图3 魏静园老师进行工作总结及计划汇报.jpg

图3 魏静园进行工作总结及计划汇报


紧接着荣卫东副校长宣读了上学期智慧教研项目公开课和“未来杯”教学设计大赛获奖教师名单,并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4 荣卫东副校长宣读智慧教研项目获奖教师名单.jpg

图4 荣卫东副校长宣读智慧教研项目获奖教师名单


图5 公开课教师领奖.jpg

图5 公开课教师领奖


图6 “未来杯”教学设计大赛获奖教师领奖


随后,李维杨从项目实施目标与要求、项目实施重点以及项目实施计划三方面汇报了“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2023年度工作计划。


图7 李维杨老师进行项目式2023年度工作计划汇报.JPG

图7 李维杨进行项目式2023年度工作计划汇报


      而后,马宁教授为与会教师开展了“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的专题讲座,介绍了项目式研究背景、项目式的学习概念与类型,并结合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项目式学习三大基本类型以及项目式学科实践四种典型范式。项目式学习是培养创新型、复合型、解决未来问题人才的重要学习方式,马宁教授在讲座中对项目式学习的全方位讲解,为老师们在项目式教学设计的道路上明确了新的方向。


图8 马宁教授开展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讲座.jpg

图8 马宁教授开展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讲座


最后,何英茹校长从两会切入,强调未来国家需要的人才是要有科技含量的,而这个科技含量是需要教师在课堂上落实的。何英茹校长还提到,智慧教研是在一个团组里去提升每个教师的专业能力,北师大项目组的老师和一线老师的契合度非常高。另外,项目式的引入更加要求老师用新的理念去执教新的课堂,两个项目的联合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项目的引领下,希望课题老师们都可以成为信息技术赋能之下的“新一代的老教师”。


图9 何英茹校长发表讲话.jpg

图9 何英茹校长发表讲话


   图10会议合影.jpg

图10会议合影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学期、新起点、新挑战、新超越,智慧教研和项目式项目组将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一道,迎接新挑战、实现新跨越。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