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石景山 | “智慧教研助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2023年5月公开听评课活动圆满完成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融合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26




2022—2023年第二学期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研助力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项目5月线下公开听评课活动圆满完成。5月23日上午,石景山区第十六届教育教学研讨季“技术赋能教育提升教学质量——智慧教研,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主题活动在教科院附校举行。此次活动,包括了公开课例展示、教学研讨活动和学校汇报总结会议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陈玲,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校加速发展实验室主任拱雪,石景山区教委基教科副科长荆林,石景山分院信息技术研修中心主任张大光,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研员闫明,教科院附校校长何英茹、书记陈国秀、副校长荣卫东、主任霍文慧,北师大智慧教研项目课题组范琪、魏静园、郅晨童、杨武梦、刘玲云、王旭、崔翔鸣、刘国名、李凤雪以及来自石景山区各中小学的教学干部和教研组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公开课例展示及教学研讨活动

5月初,北师大课题组和教科院附校各科组老师们进行了线上协同备课教研活动,共同完成教学设计的修改和优化,为公开课课例展示进行了准备。此次展示的课例有:小学英语教师万丽的Are you going away for the holiday?》、小学数学教师焦国成的《平均数》和初中语文教师付玲玲的《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三节课例。在听课的过程中,老师们深入体验和使用了听课本app,基于听课本app老师们进行了听课过程的记录、课例评价内容的撰写和数据的上传。



图片1.png

图1 小学英语教师万丽执教现场


图片2.png


图2 小学数学教师焦国成执教现场



图片3.png

图3 初中语文教师付玲玲执教现场

公开课展示后,课题组组织各教研组老师一起进行了教学研讨活动。首先,执教教师进行执教反思。其次,同科组教师评价与交流。再次,课题组展示智慧教研平台听课数据诊断报告并进行量表分析与解读。最后,专家进行评课和总结。陈玲、拱雪、闫明分别对小学英语、小学数学和初中语文课例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通过智慧教研数据化的课例分析和专家质性的课例点评,各科组的老师都在此次公开课例展示和教学研讨活动中进行了学习,专业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图片4.png

图4 小学英语研讨活动



图片5.png

图5 小学数学研讨活动


图片6.png


图6 初中语文研讨活动



图片7.png

图7 陈玲副教授评课



图片8.png

图8 拱雪主任评课


图片9.png


图9  闫明评课


汇报总结会议

在公开课例展示和教学研讨活动结束后,进行了汇报总结会议。会议由教科院附校主任霍文慧主持。教科院附校校长何英茹进行了“智慧教研,让教研真实发生”主题发言。她肯定了三年来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在“智慧教研助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合作项目中所取得的成效。她表示,智慧教研促进了学校教研水平的提升,为培养创新型教师提供了有力保障。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促进了项目的深入发展,也为老师们的教学教研打下了坚定的基石。


图片10.png

图10何英茹校长汇报

紧接着,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陈玲进行了讲话。她指出,“智慧教研助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项目有助于高校和中小学共同构建共同体,高校发挥科研和技术优势,学校发挥实践、探索优势,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也期待未来能与学校做到更好地“双向奔赴”。

最后,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育信息研修中心主任张大光为本次活动的授课教师颁发证书。荆林副科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教科院附校在信息技术教研上的成就,也对学校和智慧教研的合作中提出了更多的期待。


图片11.png


图11 张大光主任为获奖老师颁奖


图片12.png


图12 荆林副科长发言


道法学科线下听评课研讨

在5月23日“技术赋能教育 提升教学质量——智慧教研,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主题活动后,5月24日小学道法组教师田慧执教了《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课例。课题组魏静园和范琪与教科院附校道法组的老师们一起在听课之后进行了线下听评课教研活动。在教研活动中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课题组结合量表和信息技术方面对课例进行了点评和分享。



图片13.png

图13 小学道法听评课研讨活动

随着道法学科教研活动的结束,也为石景山教科院附校此学期“智慧教研助力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活动画上了完满的句号。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组实现了为老师们的教学教研保驾护航,促进石景山实验学校教师专业能力快速发展的目标。在接下来的项目指导中,北师大课题组将继续密切关注课题教师发展的需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推动项目深入开展。


图片14.png


图14 参与活动的领导、专家、老师们合影留念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