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宁夏银川 | “互联网+教育”助力华西希望中学教师信息化能力发展项目 2022—2023年度第二学期第一阶段课题指导工作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融合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4-07



2022—2023年度第二学期“互联网+教育”助力华西希望中学教师信息化能力发展项目第一阶段活动顺利开展。自3月初起,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慧教研项目课题组刘玲云、杨武梦、范琪和郅晨童有序开展了针对华西希望中学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的课题指导:入校前,基于云端参与了新学期启动仪式和基于新课标核心素养下的学科主题培训活动;入校后,于线下开展了“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行为课堂观察工具”技术培训活动、针对执教教师所授课时教学设计的协同备课活动以及针对执教教师所授公开课的集体听评活动,旨在促进教师可持续性、个性化和精准化的专业发展。项目活动以智慧教研平台为载体,以听课本APP为使用工具,以提质增效为目的,以课题研究为引领,结合专家指导、定向培训及课例研讨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图1华西中学2022—2023年度第二学期课题启动会现场


新学期启动仪式

3月1日下午,“互联网+教育”助力宁夏银川华西中学教师专业发展项目2022—2023第二学期启动仪式在云端召开。华西希望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张文军、副校长汪建邦,智慧教研团队研训主管刘玲云、郅晨童以及宁夏银川华西希望中学课题教师们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宁夏银川华西希望中学副校长汪建邦主持。

会议开始,汪建邦副校长进行了“互联网+教育”学期课题背景介绍,对华西希望中学与北师大课题组一年多教研活动的开展给与了极大地肯定,并表示对新学期的教研计划与落实充满了期待。



图2华西中学汪建邦副校长(右一)主持发言


会议第二环节,课题组刘玲云从工作概述、实施过程、实施效果和工作计划四部分汇报了智慧教研工作阶段总结及新学期工作计划方案解读。其中,她尤其提到英语学科在参与课例数量方面的优异表现、语文和数学学科教师在教研参与方面的积极付出、生物学科在探索大单元整体教学新模式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基于数据展示了各学科的特色案例和华西希望中学课题参与教师各个维度方面的收获。



图3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老师展示新学期课题规划


 随后,四位学科教研组长作为教师代表分别基于北师大课题组驱动式项目及本校教学计划对上学期参与教研活动的成果和感受进行了总结汇报。

会议最后,张文军校长提出希望在新学期的教研活动中收获更多的思想与方法,并对上学期教研表现优秀教师及在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奖教师进行奖项颁发。



图4 华西中学获奖教师合影


学科教研主题培训

启动会议结束后,根据华西中学学校教师需求情况,北师大课题组面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个学科,结合新课标核心素养等主题组织开展了4场学科主题培训活动。各科组教师在培训中认真学习,积极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进行反馈,为下一步备课、听评课教学实践环节做好理论铺垫。



图5 各学科教研主题培训活动


线下技术工具培训活动

3月29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为华西中学全校各学科课题教师组织开展了以“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行为课堂观察工具”为主题的工具培训。课题组刘玲云基于教师在智慧教研平台初步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从系统化教研理念与听课本APP视角为华西中学教师介绍在课前备课,课中听课,课后研讨、反思、学习中的运用,为后续协同备课、课堂观察、总结点评、群体研讨和学习提升等活动的开展做好了技术铺垫



图6 刘玲云老师进行技术培训


培训过程中,华西希望中学老师们认真记录,积极配合尝试使用智慧教研平台及听课本APP完成模拟任务;通过此次技术培训的活动,前沿理论、技术工具与一线老师的宝贵经验实现了双向碰撞与融合,这是大数据支持教师智慧教研项目的良好开端,明确了变革的教研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思路和理念。相信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华西希望中学校领导及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华西希望中学老师们的教学技术融合学科教学能力会逐步增强。



图7 参加培训教师认真记录


线下协同备课活动

3月中旬期间,语数英物四个学科组教师自主设计教学方案。在3月下旬课题组入校后,协同备课教研活动有序展开,宁夏华西中学各科组教师与北师大课题组基于智慧教研平台,线下开展了5场混合式协同备课教研活动。主备教师总结了自己在教学设计中的困惑,并借鉴其他老师的评价,集思广益,优化教案。在此过程中,既有刚参与课题的新教师,也有参与多年的骨干教师,每位老师都认真做好课前准备,充分展现了教师们认真研修的热情与决心。



图8 北师大课题组范琪主持语文学科协同备课活动




图9 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主持数学学科协同备课活动




图10 北师大课题组杨武梦主持英语学科协同备课活动




图11 北师大课题组郅晨童主持物理学科协同备课活动


公开课与集体听评活动

备课结束后,华西中学语文、数学、物理学科教师共展示了3节网络环境下的公开课。北师大课题组与各科组老师们基于利用听课本APP一同进行了课例观摩;随后,开展了线下集体听评教研活动,北师大课题组组织各学科科组老师基于听课本APP生成的智慧报告进行解读,并分享建议。



图12 华西中学语文学科教师田静执教《卖炭翁》现场




图13 华西中学数学学科教师何生东执教《平行四边形的性质》现场




图14 华西中学物理学科教师马富虎执教《浮力》现场



图15 物理组科教师使用听课本进行听课



图16北师大课题组刘玲云解读数学《平行四边形的性质》量表报告



图17 数学科组集体听评活动中南煜林主任发言


课题组在公开课展示后,组织开展了针对公开课的集体研讨活动。执教教师通过执教反思总结回顾,梳理概括;课题组针对执教课例基于数据诊断报告进行解读与点评;同科组教师针对课例待讨论点如何优化进行小组讨论,观点输出;最后由课题组针对待讨论点进行策略微分享。经过华西希望中学各学科教师与北师大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本期参与的公开课课课例实现了进一步优化;参与执教教师的专业水平也实现了进一步发展。

北师大与华西中学基于智慧教研座谈交流会

3月31日,北师大课题组与华西中学学校校长、教研主任、学科教研组长进行了智慧教研座谈交流会,会议由张文军校长主持。本场座谈会活动流程主要分为五个阶段,首先课题组介绍座谈要点四方向、学校领导讲话、提出教研问题与需求、讨论学期末教学案例大赛活动日程、介绍4月教研规划,并对各科组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实时互动。



图18 北师大与华西中学基于智慧教研座谈交流会现场


本场基于北师大与华西中学的智慧教研座谈交流会的顺利结束,标志着本学期第一阶段教研活动的圆满完成。通过学校负责人与各科教研组长对智慧教研活动的认同,更加肯定了北师大课题组团队的付出,希望在各位老师新需求的反馈与实现中,不断为华西中学教研助力更多智慧与力量,进一步促进华西中学各课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研能力成长。



图19 北师大课题组与华西中学领导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