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家引领明方向 有的放矢备中考——东乡县2023年中考冲刺指导会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16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悟透《义务教育课程方案》 (2022年版) 理念,全力践行东乡县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提升教师中考备考能力,做好 2023年中考二轮复习及冲刺阶段备考工作,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促进科学备考,强化复习教学研究,提高中考复习备考工作效率,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组于2023年5月7日召开中考冲刺指导会,助力东乡毕业年级师生科学备考、专业备考、高效备考、智慧备考。中考冲刺指导会由东乡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崔鹏主持,全县各中学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室主任、初三年级组长,初二和初三年级的所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教师参加备考活动。

此次中考冲刺指导会共设教育管理者、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6个会场,分学科、分时段方式开展,来自北京的6位名师作为指导专家,结合东乡县近年中考情况及2023年中考方案,聚焦东乡教情学情,共谋中考备考提质增效。

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中学校长郭洪生,面向东乡教育管理者现场开展了“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最好的自己“专题讲座,从学校、年级、班级,教研组、学生和家长等层面分享初三备考工作总体要求,以及不同备考阶段的阶段目标、具体措施和实施策略,助力各校高效备考。


图1 郭洪生校长教育管理者分会场主题分享.jpg

图1郭洪生在教育管理者分会场开展主题分享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相慧芬为东乡数学教师分享“精准施策冲刺中考——谈中考备考教学策略和方法”专题讲座,分析东乡中考命题规律特点,梳理中考高频考点,系统指导教师中考备考时如何备资料、备学生、备节奏、备策略、备课堂,结合东乡中考试题,以几何综合题为例,带动教师通过体验式作答中考试题,思考探索解题技巧与方法,引领教师将考题转化为问题来教,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核心素养。


图2 相慧芬指导数学中考冲刺备考.jpg

图2 相慧芬指导数学中考冲刺备考


北京一零一中学大兴分校物理教研组长胡雪兵,现场开展“中考物理冲刺阶段备考策略与建议”的主题分享,围绕课标解读、方案解读、考题分析和复习建议四个部分,引领东乡教师深刻理解课标、落实考题重难点,把握基础知识点。在分享中,胡雪兵引导教师做幸福的教师,强调教师们落实复习方法要从激发学生积极性入手,帮助学生树立目标,正确运用竞赛与测试,适度适量的利用榜样的力量,并为东乡教师提出中考冲刺建议:一是落实新课标要求,减负提质;二是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三是加强学习、研究,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提升。


图3 胡雪兵指导物理中考冲刺备考.jpg

图3 胡雪兵指导物理中考冲刺备考


北京市房山第四中学化学基地校首席教师郑艳分享了“精准发力科学备考——基于提高复习效率的备考策略指导”,带领东乡老师精准了解2023中考方案,准确把握命题要求,结合近三年中考试题提炼中考化学实验知识,全面系统梳理中考化学实验的考查内容,深入指导教师如何开展针对性强的“小专题”教学,分享不同备考阶段的方法措施和复习策略,促进东乡教师精准复习、靶向中考。


图4 郑艳指导化学中考冲刺备考.jpg

图4 郑艳指导化学中考冲刺备考


北京市特级教师王建兴开展了“研标对考提质量,一文多用育素养”专题分享,系统指导教师如何从学考数据、中考方案和英语课标中理解地区考纲,交流研讨如何预测考试题及解题技巧、给学困生帮扶提分策略及精选针对性强备考资源,并结合东乡近年英语中考试题,带领教师研读分析考卷,分享语法、句型、句子回填、完型、阅读、写作等中考典型试题的备考方法,助力教师更好地把握中考命冲刺阶段应对策略。


图5 王建兴指导英语中考冲刺备考.jpg

图5 王建兴指导英语中考冲刺备考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语文助理教研员蔡天一现场开展“中考语文冲刺-阅读写作专项研修”的主题分享,从冲刺阶段如何复习、如何把握复习节奏、如何搞定作文开头结尾、如何搞定阅读作用类题型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的带领东乡教师把握中考重难点,给予迫在眉睫的中考一剂良药。在活动中,蔡天一不断鼓励教师、挖掘教师潜能,指导答题技巧,观看高分范例,并通过分组研讨汇报的方式落实指导目标,有效促进了策略方法的学以致用。


图6 蔡天一指导语文中考冲刺备考.jpg

图6 蔡天一指导语文中考冲刺备考


本轮中考冲刺指导,各位专家名师现场为老师们指点迷津,帮助老师们的备考工作捋清了思路,明确了复习阶段的教学重点和方向。各学科参训教师通过聆听讲座、现场提问、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理清了备考工作的思路策略,增强了备考信心,纷纷表示,此次指导收获丰厚,将把所学带回所在学校的教学团队,立足学校和学生实际,扎实备考,精准发力,争取在中考勇创佳绩。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