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石景山 | “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项目团队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开展2023年4月项目交流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4-25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项目团队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开展项目式学习指导交流活动。本次指导交流指导包括理科组、人文艺术组两场指导交流。参加本次交流指导活动的人员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校长何英茹、副校长荣卫东、科研主任霍文慧以及相关学科负责人和参与项目的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式学习团队李维杨、陈祎譞。

理科组项目式学习教学设计研讨

4月18日上午,北师大项目组与学校南校区、北校区1-6年级科学组及7-9年级理科组老师进行项目式学习案例设计研讨交流。会议由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科研主任霍文慧主持。

张昕分享了生物项目式学习《眼球的结构》教学设计,项目组李维杨、陈祎譞从驱动问题到子问题分析以及项目逻辑与重点内容呈现方式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并与老师进行进一步研讨交流。


图1.png

图 1 张昕汇报生物项目设计


张东红分享了《根的奥秘》科学项目式学习,项目组肯定了老师们的教学目标定位,并从驱动问题的情境性、子问题的设计以及项目式学习呈现方式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


图2.png

图 2 张东红汇报科学项目设计


之后,项目组与学校科学组老师们集思广益,进行进一步研讨。最后,荣卫东副校长进行总结,强调老师们要加强对项目式学习的理解,并鼓励老师们脚踏实地积极探索,跟上"双减""双新"的进程砥砺前行。


图3 (2).jpg

图3 学校教师参会研讨现场


图4 (2).jpg

图 4 学校教师参会研讨现场


图5.png

图 5北师大项目组与学校南校区、北校区科学组老师共同进行线上研讨交流


图6.png

图 6 荣卫东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


人文艺术组项目式学习教学设计研讨

4月19日上午,北师大项目组与学校7-9年级人文组及1-9年级艺术组老师进行项目式学习案例设计研讨交流。会议由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副校长荣卫东主持。

首先,安家威分享了历史《国防建设专题复习》项目式学习,隗红霞分享了艺术组《纽带》京剧主题项目式学习,项目组李维杨、陈祎譞肯定了教师们的教学目标定位及教学分析,并从对学生思维培养、兴趣培养、优化小组分工合作设计及加强过程性评价设计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并与老师进行进一步研讨交流。


图7.png

图 7 安家威汇报历史学科项目式学习案例


图8.png

图 8 隗红霞分享艺术组项目式学习设计


之后,各学科组老师们纷纷发言进行进一步研讨。荣卫东副校长进一步强调了驱动问题设计的重要意义以及重视项目式学习对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

最后,何英茹校长感谢项目组的指导并进行总结,强调项目式学习是一种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要把握好新课标中核心素养的培养和对“大概念”的把握,引导学生形成“专家思维”,要加强对项目式学习的理解,并鼓励老师们在新课标教改的趋势下主动前行积极探索。


图9.png

图 9 北师大项目组进行在线指导交流


图10 .jpg

图10 学校教师参会研讨现场


图11.png

图 11 何英茹校长进行总结发言


至此,“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项目团队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2023年4月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北师大项目组也将根据教师需求与实际情况大力支持老师们探索研究,期待老师们的成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