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2030未来学校专家代表团赴北京中小学参观交流


2017年1月16日,中心国际合作办公室老师带领2030未来学校项目代表团前往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和人大附中西山学校进行参观访问。此次活动加深了国际专家对北京中小学教学课程及校园文化情况的了解,加强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之间、学校之间的交流探讨。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作为北京市政府支持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为助力构建北京(世界城市)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探索并引领未来学校的发展趋势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上午,专家代表团的近20名代表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得到了校方热情接待。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是海淀区硬件设备一流的小学,学校张国立校长为专家代表们介绍学校,拉开本次案例学术交流的序幕。专家代表们旁听“圆的周长”数学课,课堂上,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动手在纸上画圆、裁剪、测量,探索周长与直径的关系,同时这些在平板设备上也可以实现。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Marina Milner-Bolotin教授认为在课堂上老师对于学生非常耐心,学生也可以轻松且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且电子设备是为教学和学习服务的,学生可以动手裁剪测量,也可以使用iPad,这是她希望看到的使用技术的方式。随后,代表团在学校主管信息化工作的王琳老师的陪同下参观学校生态文化墙、管乐排练厅、篮球多功能训练馆、思享家会议室以及校园“实验”系列建筑等景观。
下午,代表团乘车前往人大附中西山学校。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是一所开展1对1数字化学习的中学,学校的愿景是成为幸福的、不一样的未来学校。希望通过具有前瞻性的教育思考和探索,令学生拥有在数字化时代获得幸福的能力。人大附中西山学校蒲佳音老师、林杉老师、胡晓洁老师接待未来学校2030专家代表团,向各位代表介绍学校教学、信息化情况,并进行交流座谈。此外,专家代表团参观计算机科学教室、古琴教室。观看校园环境、设施,了解学校数字化学校情况之后,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的Jon Mason博士感慨,未来学校一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代表团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西山学校在1对1数字化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都可以用于学习分析进而改进教学,他们愿意帮助学校做分析和研究。
高精尖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吸纳国际优质创新力量和资源,广聚国际领军创新人才,搭建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未来学校2030项目”汇聚了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通过专家学者在学术研究上的高瞻远瞩,以期洞察未来学校的发展趋势。参加此次访问参观活动的代表们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在这次活动中看到了鲜活的学校,有了新的体验,对北京中小学又多了一些认识,这一天行程满满,是个收获颇多的周一。中心也期待能够创造更多的机会,构建中外高校和中小学的多方合作平台,在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充分发挥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在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
 
 
代表团观看学校介绍视频
 
 
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张国立校长与代表团交流
 


 
代表团旁听“圆的周长”数学课并观看学生学习过程
 
 
专家在演播室体验新闻直播

 
代表团与学校老师合影
 

专家代表分享自己的观点
 

学校老师参与交流

 
代表团参观化学实验室

 
中心国际合作办公室老师观看学校文化墙

 
代表团合影留念
 

Copyright©2015-1026北京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9707室  邮编:100875电话:010-58805590E-mail:gaojingji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