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ISO/IEC JTC1/SC36国际标准提案专家论证会圆满结束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ISO/IEC JTC1/SC36国际标准提案专家论证会于2017119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演播楼208顺利召开。与会者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信息化研究室余云涛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北京邮电大学李青教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信息化研究室李莹老师等组成的国际标准研制团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祝智庭,清华大学郑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清堂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严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李宁高工,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有限公司李国斌高工,首都师范大学樊磊教授等。
  中心的“在线学习资源组织和描述框架——学习元概念模型”和“在线教师元数据规范——框架”作为两个国际标准提案在专家论证会上被细致地讨论。在此之前,中心为确保并推动项目的顺利进行,特成立项目组,定期组织会议,而且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支持下,积极与国际专家接触,交流国际标准的研究内容,探讨合作研究项目的可能性。
  专家论证会议由余云涛主任主持,专家论证环节由祝智庭教授主持。国际标准专家评审组同意提交 “在线学习资源组织和描述框架——学习元概念模型”和“在线教师元数据规范——框架”为国际标准提案,并提交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学习元概念模型是一种具有进化性、社会性、情境性的学习资源模型。评审组认为该提案解决了泛在学习过程中资源动态表征、应用、进化和跨平台迁移的问题,同意提交该国际标准提案。针对教师在线元数据规范,评审组认为该提案由中国独立提出,将有助于解决信息化教学系统、特别是面向社会服务的智能教学系统中教师信息的记录和表征的难题,同意提交该国际标准提案。
  专家们不仅对这两项提案表达了认可,也对这两项提案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建议和推进方案。此次国际标准提案专家论证会标志着中心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表示,中心在2017年将组成更强大的国际标准化研究团队,邀请国际专家长期深入参与到研究中。相信中心的ISO/IEC JTC1/SC36国际标准化工作在2017年将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和成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信息化研究室主任余云涛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祝智庭教授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在线学习资源组织和描述框架——学习元概念模型”负责人余胜泉教授


“在线教师元数据规范——框架”负责人李青教授


国际标准专家评审组成员

Copyright©2015-1026北京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9707室  邮编:100875电话:010-58805590E-mail:gaojingji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