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谢宇教授肯定中心工作价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2



   321日上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谢宇教授访问中心,双方以“教育公共服务”为主要议题,探讨如何面向北京市基础教育领域师生未来教育的发展开展研究。普林斯顿大学、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宇教授是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名的华人社会学家,他的加入给中心的研究带来了教育学外的视角和方向。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博士后李汪洋,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陈玲主任、郭晓珊老师,学习科学实验室崔伟博士,国际合作办公室宋佳宸老师等。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陈玲主任分享了中心“创新教育公共服务模式”的典型案例——双师服务项目。该项目第一期开展时间为201612-20171月,中心受北京市教委委托,在通州区开展“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双师服务)”试点工作,将全市优质师资力量汇聚到“智慧学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通州试点的学生提供在线辅导服务,实现在线辅导2万余次。双师服务项目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实现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教师由走校转向走网,从人力流动转向智力流转,实现智力资源的均衡配置。从教育角度和公共管理角度而言,这个项目可以有效解决教育质量和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建立广义的教育资源的服务体系;从社会角度而言,中心开展的工作客观上有助于缓解现存的社会问题,创新教育公共服务模式,更多“个性化精准供给”的优质师资面向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经济基础、不同学情的学生开放,缩小“教育”层面上的贫富差距。
   在听取了陈玲主任的分享后,谢宇教授表示双师服务开展的很好,首先就目前的数据看,师生参与度和参与积极性都很高;其次低收入家庭应该更加受益于这种创新的服务形态。双师在线平台目前汇聚了学生的考试成绩,素质测评以及家庭背景的部分信息,这些数据将有助于探索家庭、学生、学校、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影响,而这些探索在教育社会学、网络社会学和社会分层等领域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对于双师服务之后的研究方向谢宇教授建议采取比较研究和跟踪调查的方法评估“教师走网”后对学生的长期影响是什么,还可以进一步探索影响学生表现的因素,比如空气质量是否影响学生成绩。智慧学伴和双师服务平台上的数据既可以生成学生个性化报告,还可以生成群体分析报表。谢宇教授认为,随着双师服务项目的深入开展,可以在群体分析报表中体现区域性共同点,针对区域共同点反应的特定社会问题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中心可以加强研究力度,积极开展合作。高精尖中心也期待“双师服务项目”助力北京市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同时,惠及千家万户,增强师生获得感,产生重要的社会价值,推动社会进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