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停课不停学 | 智慧学伴平台面向全国开放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1



  

             

  一、实施背景

  为落实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要求,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决策部署,有效解决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延期开学期间初中和高中学生的学习需求,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现面向全国开放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智慧学伴平台通过线上汇聚学生学科、心理、体育等全学习过程数据,对学生知识与能力结构进行综合建模,对学习问题进行智能诊断与精准改进,发现与增强学生的学科优势,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升教师精准教学和在线教学的能力。

  二、实施形态

  实施形态包括基于班级(年级)群体的在线教学服务、共享资源服务和指导学校进行在线教学整体规划服务。

  (一)基于班级(年级)群体的在线教学服务

  基于班级(年级)群体的在线教学方式为教师制定班级(年级)学习计划并组织在线教学活动。各班各学科教师基于学习计划授课,学生按原有教学班(或年级)参与学习。平台支持教师在线上课、布置作业、在线学习、班级交流、学伴互动、体育运动指导等。

  1.教师在线上课

  为充分保证“教师在线教,学生在家学”的要求,教师通过电脑端,学生端通过手机、PAD多终端,共同基于“智慧学伴”平台实现音频、图片和文本的多形态在线一对多互动课堂。教师按照提前规划好的班级(年级)学习计划,面向学生开展实时在线教学辅导,通过多种在线活动的形式满足教师在线教学的需求。

  教师也可以将平台中的微课资源推荐给班级学生自主学习,然后进行讨论等,实施类似翻转课堂形式的在线学科教学。同时,其他不同学科的在线教学都可以有更多的创新形式,比如在线美术课、体育课、项目式学习、学习方法等。

  →开展在线多活动组合教学,比如这样:

  

  图1 在线多活动组合教学流程样例

  →开展在线指导学生在家自学的方法,比如这样:

  

  图2 教师为学生讲解如何自主学习样例

  

  →开展疫情期间的在线体育课,比如这样:

  

  图3 体育在线教学内容样例(来自网络)

  

  →开展基于实事的在线美术课,比如这样:

  

  图4 在线美术课实施样例(图片来自网络)

  

  →开展在线项目式学习尝试,比如这样:

  

  图5 在线项目式教学样例

  2.线上布置作业

  (1)布置学科诊断测评

  北师大九大学科团队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提炼出本学科初中阶段和高中阶段的核心概念,基于单个核心概念,设计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9个能力层级的测评题目,形成了考察学生在单个核心概念上学科能力状况的微型测试。

  教师为学生布置诊断测评练习,学生可以在线做,也可以线下做,拍照上传。作业提交后,教师线上批阅,平台自动生成诊断报告,教师可以及时了解班级整体及每个学生在单个核心概念上的掌握情况,学生也可以及时了解到自己的薄弱知识点,查优鉴短,巩固提升。

  

  图6可视化知识地图展现教学薄弱点

  (2)自主组建作业

  学科教师还可以利用平台公共题库或自行命题组建在线测评,布置给学生。学生日常学习过程中可以有效利用日常测评,及时检测,夯实基础。

  (3)推荐微课资源

  智慧学伴平台汇聚初、高中学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道德与法治)等九大学科15000多个短小精练的微课资源,覆盖中学阶段所有必备知识点。系统会根据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自动给每个学生推荐学习资源,教师也可以将资源定向推荐给有相关学习需求的学生,平台支持教师跟踪学生学习进度。

  3.学生在线学习

  (1)利用智慧学伴“报告”查漏补缺

  学生可以在智慧学伴诊断模块,查阅自己各科测评报告,及时了解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状况,并结合平台推荐的练习和资源,有效进行查漏补缺,真正实现个性化学习。

  

  图7 平台智能推荐练习和资源

  (2)利用“微课”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

  平台已汇聚大量覆盖初、高中知识点的优质学科微课,供学生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学习。

  

  图8学生自主选择微课资源进行学习

  4.开展家庭运动和心理健康指导

  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体质,同时对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有着积极的作用,为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智慧学伴”为师生提供了生活技能、社会适应能力、健康状况三个健康知识和专项体育资源,同时还可以为师生推荐其他可居家完成的家庭运动资源,指导师生在家开展体育运动。

  智慧学伴还为师生提供了心理健康、教育环境、人格特质等心理健康测试量表,通过学生量表的作答情况,得出对应的能力等级和心理健康指导建议,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师可以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安排在线心理疏导。

  5.开展班级群组交流

  智慧学伴为师生提供了以班级为单位的班级群组,教师可以直接发布消息,组织作品展示、体育锻炼等分享活动。同学们也可以快速找到自己的学伴,进行交流。学校可以组织学生每天在班级群组里签到,报告健康情况。

  6.开展跨校学伴互动

  学生通过智慧学伴“互动学伴”,可以找到其他学校的不同类型的学伴,开展作业讨论、同伴之间微课推荐、同伴之间相关交流互动等。

  (二)共享资源服务

  为方便师生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有效的线上教学和学习,实现资源的无边界共享。鼓励学校和教师将优质资源以教学计划、教学方案、教学微课、测试试题等形式上传、分享到平台,通过优质资源的汇聚为教师组织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更丰富、更多元化的选择,提升优质教学资源的流转和利用。

  

  图9 教师端资源中心页面

  (三)指导学校进行在线教学整体规划服务

  为了帮助学校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中心可以为学校提供在线教学整体规划指导服务,如指导学校设计不同年级的在线教学课程表、在线德育课程、线上体育运动、学生在线管理、在线课程活动等,帮助学校更好地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助力学校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三、申请说明

  智慧学伴目前有完整的初中、高中学段的学习资源,欢迎全国各地初高中学校整体申请加入。具体说明如下表:

 

  有意向申请的区域和学校填写《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开放申请表》(附件1),发送至邮箱slp@bnu.edu.cn,邮件标题为:教育主管单位/学校名称+申请开放智慧学伴平台。高精尖中心专项工作组进行审核,24小时内以邮件方式反馈审核意见。

  审核通过的区域/学校,高精尖中心专项工作组会邀请申请人进入智慧学伴在线教学服务微信群,方便及时沟通、解决智慧学伴平台应用相关问题。

  四、组织实施

  (一)实施时间

  2月17日开始,逐步面向全国初中、高中启动基于班级(年级)群体的在线教学服务、共享资源服务和指导学校进行在线教学整体规划服务,有意向的区域和学校可以申请免费使用智慧学伴平台,直至疫情结束。

  (二)实施步骤

  1.导入师生账号

  通过审核的区域和学校,按照高精尖中心提供的教师和学生信息导入模板填写本区/本校教师和学生基础信息。高精尖中心专项工作组负责将师生信息导入智慧学伴平台,24-72小时内为师生开通智慧学伴平台使用权限。

  2.制定在线教学整体规划

  高精尖中心为学校提供在线教学整体规划指导服务,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整体年级教学计划或逐个班设定个性化班级计划组织教学。建议学校年级组长负责本年级教学计划的组织安排,负责指导班级教学计划的安排和落实跟进,通知、动员学校师生按照教学计划进行线上教学和学习。

  3.组织师生培训

  组织本区/本校师生学习如何使用智慧学伴等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和学习。高精尖中心通过“智慧学伴”平台、“智慧学伴”公众号、邮箱、微信等途径提供平台应用指南及操作微视频,以便每位教师和学生掌握。

  同时平台技术团队会进行智慧学伴使用直播培训及在线答疑,帮助解决师生在使用过程遇到的问题。

  4.技术支撑保障

  建议各校遴选几名信息技术教师或者对信息技术能力比较强的教师,对本校师生平台账号进行日常维护,能为本校师生答疑解惑,帮助师生解决日常在线教学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高精尖中心工作人员也将通过微信、邮箱等方式为学校提供答疑咨询服务。

  5.过程管理保障

  为保障师生积极有效参与,建议申请的区域/学校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在线教学管理与统筹工作,包括动员教师进行线上教学、鼓励学生开展在线学习,组织师生进行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培训,及时了解本校师生在线教学情况,积极落实学校在线教学整体规划。

  

  

  

  

  

  

  

  

  


相关附件: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