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张建伟教授作线上“循证教育研究:推理逻辑和质量标杆”主题讲座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2020年4月16日,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纽约州立大学奥伯尼分校张建伟教授关于“循证教育研究:推理逻辑和质量标杆”的线上主题讲座成功开展。此次讲座面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全体师生,旨在加快教育学部教育研究发展、提高教育研究质量、提升教育研究的影响力,鼓励师生开展循证研究,促进研究范式转型。 

  

  张建伟教授围绕自己在国内外关于“学习科学、教育心理、教育技术、科学教育、课堂实践”的跨学科研究经历,分享了对教育研究的反思,阐释了深入、严谨开展循证教育研究的过程和方法。张教授指出,教育研究旨在推动知识发展,实现基于知识的实践改进与创新。当前,无论是会议交流、小期刊论文,还是重磅期刊论文、专著、推广应用等各维度的成果,均需要“研究要素”支持循证探究过程。循证研究不是另一类研究,而是以理论引领实证,以实证深化推进理论,深化理论建构的、更进一步的研究方式。教育研究需要以“循证研究的方式”,有效使用质的、量的、混合的方法提升研究质量。循证研究不仅需要数据分析,而且是综合、深入探究。清晰透明的探究逻辑、信实的论证逻辑是循证教育研究得以深入、严谨的两个核心逻辑和质量标杆,有助于形成不断跟进、夯实、升华、集成和拓展的持续研究体系。循证研究不是研究程序,而是一种研究精神,有力实现有根基的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

 

      讲座PPT链接:张建伟|循证教育研究:推理逻辑和质量标杆(PPT)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