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卢宇,王德亮,章志,陈鹏鹤,余胜泉.智能导学系统中的知识追踪建模综述[J].现代教育技术,2021,31(11):87-95.


  标题:智能导学系统中的知识追踪建模综述

  作者:卢宇;王德亮;章志;陈鹏鹤;余胜泉;

  关键词:学习者模型;知识追踪;智能导学系统;深度学习

  摘要:构建精准的学习者模型,是实现智能导学系统与智能化教育服务的关键。知识追踪可以对学习者知识掌握状态进行动态估计和预测,是建立学习者模型的核心技术。文章聚焦于知识追踪建模,首先介绍了知识追踪模型的基本含义,系统梳理了知识追踪建模的研究进展。随后,文章详细阐述了基于马尔可夫过程、基于逻辑回归和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类知识追踪模型的基本原理、发展过程和应用现状,尤其关注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基于深度学习的知识追踪模型。最后,文章总结和分析了知识追踪模型应用的现状,并针对知识追踪模型构建研究的未来方向提出建议,以期为本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提供参考和帮助。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