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 国内合作
中文 | ENGLISH
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举措,是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受到我国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2019年7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三部委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又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意见》(教督〔2019〕4号),进一步巩固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工作成果。义务教育正在从实现基本均衡的决战期,走向扎实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
  • 学生方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较大幅度提升教学质量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
  • 教师方面:教师方面:提升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能力、教育科研能力;聚焦课堂教学研究,培养教学本领,建立个性化教学观念;减负增效,带动学校师资力量与教学水平整体发展。
  • 学校方面:学校方面:带动数字化校园和谐生态系统建设,以数字课程建设与应用为抓手,促进学校复杂系统的高效运行;提升学校管理者教育技术领导力与学校教育绩效,推动学习教育信息化应用深层次发展及整体创新。

1.“识字、阅读、写作”三位一体的语文教学

2.基于整本书的师生经典共读

3.基于主题的全学科阅读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4.基于信息技术的英语“交际性”教学法

5.以发展学生综合能力,消弭数字鸿沟为指向,推进基于项目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