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 科学研究 - 课题申请
中文 | ENGLISH
...

杨现民,田雪松等编著.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2018-2019:走向数据驱动的现代教育治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21.1.


  

  

  杨现民,田雪松等编著.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2018-2019:走向数据驱动的现代教育治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21.1.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8—2019)”的研究成果,聚焦数据驱动的现代教育治理,助力推进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书梳理了全球教育治理政策发展、教育治理研究脉络与热点,分析了大数据对现代教育治理的深刻影响,构建了数据驱动现代教育治理的实践框架,重点探讨了大数据技术支撑下国家、区域和学校三个层面教育治理的实践逻辑与实践案例,同时介绍了教育数据治理的基本体系与技术方法,最后提出数据驱动现代教育治理的十项研究结论、四个发展趋势、来自五个层面的现实挑战以及面向三类治理主体的相关建议。

  本书适用于电教系统从业人员、教育信息化研究人员、高等院校教育技术学/教育学/图书情报学等专业大学生,以及企业中从事教育大数据产品研发、运营与管理的相关人员阅读。

  章节内容

  本书共包含7章内容。

  第1章:从“政策线”(全球教育治理政策、中国教育治理政策)和“学术线”(研究脉络、热点与前沿)出发,系统梳理了教育治理的发展现状。

  第2章:构建了现代教育治理的基本模型,分析了大数据对现代教育治理的深刻影响,提出数据驱动现代教育治理的核心理念与实践框架。

  第3章—第5章:本书的主体部分,主要从国家、区域与学校三个层面,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探讨大数据技术与教育治理实践的融合路径与经验。

  第6章:对数据驱动教育治理成功开展的基础性工作——“教育数据治理”进行了介绍,重点阐释了教育数据治理的管理体系、技术架构、核心治理域及实践案例。

  第7章:归纳了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的十项主要结论,提出了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的四个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五个层面的挑战,最后分别对不同层级的教育管理者、教育信息化企业及社会公众提出了建议。

  序

  近年来,大数据与教育融合的力度逐步增强、融合的趋势愈发明显。《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指出要建设智能化校园,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大数据是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关键性支撑技术,是构建智能教育生态的核心前提,也是教育管理迈向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推动力。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是国内较早启动的教育领域大数据研究报告项目,对于促进国内教育大数据行业发展与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项目已发布三期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研究报告。该书是第三期报告的核心成果,聚焦“数据驱动的现代教育治理”这一核心议题,从大数据技术支撑下的教育治理基础理论与教育治理实践探索两个维度进行分析,并对影响治理成效的关键要素——教育数据治理体系与方法进行探讨,最后提出数据驱动现代教育治理的十项研究结论、四个发展趋势、来自五个层面的现实挑战以及面向三类治理主体的相关建议。整本书的内容新颍、逻辑清晰、案例丰富,既具有较好的理论价值,也能对改进国家、区域以及学校层面的教育治理实践提供有力指导。

  中国的教育大数据正在步入快速发展期,对于发展智能教育的支撑度越来越高,同时也面临制度保障、专业队伍、基础条件、理认支撑等多方面挑战。当前,中国教育大数据发展还需在以下方面重大加强:一是健全数据驱动教育治理的顶层设计;二是提升教育相关主体的数据意识与数据素养能力;三是建立并完善基于大数据的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治理体系;四是加快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大数据基础平台;五是加快研制强制性的教育大数据保护与利用标准。期望更多的朋友关注“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项目,携手努力,推进教育大数据理论、技术、应用与产业的协同发展,助力构建中国特色的智能教育新生态。

                                                                                                                                                                                                                                                            余胜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者简介

  杨现民 教育技术学博士、教授,现任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受聘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规划编制专家、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专家。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社科优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各类课题2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SCI、CSSCI论文60余篇,获江苏省哲社成果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奖4项。参与多项国际、国家与地方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建设标准与建设方案的编写以及多个教育软件系统的研发。

  田雪松 教育技术学博士,计算机视觉及大数据专家,现任中教未来教育规划设计院院长、广州云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在数据采集技术和数据分析挖掘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研究成果,多次参与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近年专注于计算机视觉辅助识别、高精度数字书写和教育大数据分析应用的理论研究和商业实践,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成果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智能硬件和教育信息化领域。

  专家委员会

  组长  余胜泉

  成员  柯清超 孙  众 缪榕楠 周  岩 刘邦奇

  唐  旭 王  涛 王凌轩 陈  天 钟仁平

  苏衍勇 曹培杰 唐斯斯 吴永和 郭  炯

  魏顺平 宋述强 姜  强 李陆军

  编委会

  杨现民 田雪松 方  媛 程晋升 刘丽丽

  

  主要贡献者

  郭利明 宋苏轩 顾佳妮 张  昊 张  瑶

  李怡斐 林秀清 王东丽 王亚如 周德青

  燕  雨 李  新 乙秋平 马  骏 唐瑜璟

  李  妮 桂  华 秦  晖 梁树颖 覃方确

  余  超 葛  伟 李烈槐 王喜英 李凤霞

  购书渠道

  

   

                      京东购书二维码                                             当当购书二维码

    

  往期蓝皮书简介及购书渠道
       第二期蓝皮书

  点击阅读:图书推荐|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2016-2017:走向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杨现民 田雪松 等 编著)https://mp.weixin.qq.com/s/xBVTxEDLNdmSJM1xfLWJNQ

  扫码购书:

   

                     京东购书二维码                                                 当当购书二维码

 

  第一期蓝皮书

  点击阅读:图书推荐|《互联网+教育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杨现民 田雪松 编著;余胜泉 顾问https://mp.weixin.qq.com/s/scO51zZF-4-ky5DlUHpEUQ

  扫码购书:

   

                         京东购书二维码                                              当当购书二维码

   

  相关阅读:

  走向数据驱动的现代教育治理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8-2019)》发布会顺利召开

  

  

  

  注: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苏师YangTeam公众号。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