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罗崇敏:创客教育的使命


上周五,2016中国创客教育高峰论坛暨首届STEAM国际教育研讨会在北京中关新园隆重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在线、WTIO世界科技创新组织、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APRC理事会联合发起,亚太机器人、果核儿公社协办。会议邀请来自欧盟、美国、韩国以及国内的专家、学者和教育界同仁交流分享了有关创客教育、STEAM教育的理论前沿和实践案例。



以下为云南省政府参事、国家督学罗崇敏的演讲原文。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十分高兴与大家在一起交流和探讨创客教育的命题。大家知道,创客是指运用互联网把创业变为现实的人。乔布斯、比尔盖茨就是创客出身的。他们使用数字工具在屏幕上设计,越来越多的用桌面制造机器制造产品;他们是互联网一代,本能的通过网络分享成果,通过互联网文化与合作引入制造过程,联手创造着DIY的未来,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创客活动的核心是更好的获取工具、获取知识,构建人人参与的开放、分配、共享系统。“创客”(maker/hacker)起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起了一间个人制造实验室(Fab Lab)为创新提供平台,使的发明创造不再受时间和人群的限制,它的发展掀起了个人设计和创造的浪潮,创客由此涌现。他的“创”不只是创新,更是创造。和其他具有相同爱好的人构建一个圈子,比如开主题论坛,组织读书会。创客也有自己的创作和操作平台,称为创客空间,上海的“新车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和北京“创客空间”等便是中国最早的一批。


 

创客教育的特性

创客教育是创客思维和精神与教育相遇的产物。其特性主要包括主体性、体验性、时空性、变革性、互联性以及市场性。

主体性,以学生和教师为主体,培养教师和学生的创造兴趣、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增强学生创造自信、自成(自我成就)、自尊;

体验性,使学生和老师通过实际操作体验将创意转变为创造的实践过程;

时空性,为学生和老师的创造意向转变为创造结果提供设施和空间条件(实验室条件),要给教师和学生提供必要的创造体验时间;

互联性,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创造的个性化和构建合作组织使个性创造得到优化组合,形成创造合力,提高创造效率和价值;

变革性,创客教育发展将推动中国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教育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将推动应试教育向能力教育的转变,知识型教育向智慧型教育转变;

市场性,创客教育与社会和市场相联系,提供社会和市场所需要的创新产品,增添创造的活力和持续性。


 

创客教育的使命

创客教育强调行动、分享与合作,注重与新科技手段相结合,探索跨学科培养创新力的新途径。创客教育学生被看作是创作者而不是消费者,学校从知识传授的中心转变为实践应用和创造为中心的场所。

创客教育集创新教育、体验教育、项目学习等为一体,契合了学生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主要以课程为载体,在创客空间的平台下,融科学、数学、物理、化学、艺术、文学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存在严重危机。教育危机主要表现在教育价值流失、教育创造力丧失、教育公平缺失。创客教育对消除教育危机,促进教育健康发展有着积极意义和促进作用。

创客和创客教育崇尚和践行民主、自由、公平、和竞争的教育价值。创客和创客教育崇尚和践行科学、科技、创新、创造的精神和行动。创客和创客教育自然的肩负了培养创新人才,构建教育价值,开展创造活动,提高民族创造力的使命。

我们坚信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教育是世界教育的一部分,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世界教育在变,中国教育也必须要变。创客教育将在变革中国教育将会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主动迎接创客教育,要拥抱创客教育。

创客教育坚守以人目的的价值取向

创客教育活动的主体是人,过程是人,目的是人,是为了培养有灵魂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人。创客教育体现人的创造本性,人生来就为创造,不但创造生命,更创造学习,创造事业,创造生活。创客教育为守护和发展人的创造天性提供环境和条件。

创客教育要体现教育的本质:教育是发展人的生命、生存和生活,实现人的价值,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社会活动过程。创客教育要把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融入创造活动过程,促进人的生命安全、健康和发展,激发人的创造热情,激发人的生命创造活力;

创客教育是广泛的体验教育,要让学生体验生存,适应生存,学会生存,提高生存的能力,用于挑战生存;

创客教育有利于让学生认识生活,热爱生活,创造生活。创客教育使人认知生命的价值,增长生存的能力,培养生活的信仰,实现人生的幸福。创客教育培养人的主体价值,即培养人的自由、平等、独立、公平、竞争、合作的价值观。

创客活动是在自由的、平等的、开放的、合作的、个性化的空间和环境中进行的,它有利于培养人的主体价值,培养学生的开创性个性。创客所从事的活动不只是创新活动,更是创造活动,它有利于激发和培养人的,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创造的想象力、兴趣爱好、意志力,并转化为创造精神,终身受益。

创客活动不仅是创造的思维过程,更是创造的体验过程。学生通过创造的体验,感受生命的创造旅行过程,增强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良好的创造习惯。从创客发展到创业,由创业再发展到开创事业。这应该是创客活动的逻辑,创客把创意、创新、创业全面整合,一方面将创意转变为现实的创新模式,也创造通向创新、创业的机遇,最终走向开创共同事业的目标。


 

建设创客教育的学校环境

第一,要培养教师的创客意识和能力。教育是以创造激发创造的互动过程,也就是要以教师的创造激发学生的创造,教师要培养互联网意识,和运用互联网的能力,教师要设计和行动于创客项目,率先垂范引导学生做创客。 

第二,学校要注重课程和课堂改革,要整合课程内容,使课程内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要把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使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有机结合,使课堂成为学生探究、体验、合作、开放的空间。

第三,高度重视创客实验室的建设,为师生开展创造活动提供物质空间条件,应整合和利用政府和市场资源,建设个性化、多样化、基础性、创新性的各类实验室。

第四,打破班际关系,整合学校资源,建立跨年级、跨班级的创客空间,共建共用共享创新创造资源,建设良好的校园创客环境。

第五,改革学校教育评价体制,将学生创造过程列入教育教学对其评价过程,将创客的作品列入对学生的评价重要因素。彻底改革现在的高考体制,把学生的创客作品纳入高考录取的要素,尊重和承认创客的价值。


 

构建社会众创生态系统

创新生态系统是以需求方为中心,具备自组织、自成长、自适应和自修复的能力,各组成元素之间,共适共进,开放合作的系统。创客是众创的基本要素,创客教育是创新生态系统的基础部分,它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

创业教育和培训不再以集中的方式体现,而是以项目组织为中心的共同利用校内校外资源在校园内培养创新精神的创业生态系统,这种模式正在取代传统的创业模式,将学校、企业、政府与学生紧密连接,科学研究与创业活动齐头并进,使学校的创客教育、创业教育与社会经济之间产生良性循环,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的构建形成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包括合作社群、创意实践、开放资源和协作空间等要素。

奥巴马政府在2012年年初,为一千所美国学校引入创客空间,以培养新一代的系统设计师和生产创新者,2014年6月18日,美国白宫举办首届创客嘉年华,同时也推出全民参与计划,使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中介组织都为创客提供创造机会,使更多的学生和创业者能接触到创客所需要的工具、空间和导师,形成众创生态系统。

这是值得我国的创客教育应该借鉴的。在我国,应发挥大政府、强政府的体制作用,运用政府的动员力量,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发展创客教育,应制定支持创客教育的投资、技术、项目等相关政策,向市场购买创客服务产品,支持各类学校开展创客活动,应依法建立创客教育标准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要特别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为创客提供知识产权的法律保障。

总之,我们应该认识创客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坚持以人的自由发展为目的,培养人的创造精神和能力,建设学校创客环境,建立社会众创生态系统,才能肩负创客教育的使命。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创客教育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