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在线教育的畸形发展以及未来发展


最近在线教育炒的火热,甚至有一些人认为在线教育是未来教育改革的重点发展方向。不得不说,把课堂内容搬到线上,的确可以让优秀的老师获得更高的收入,也的确可以让学生听到更有针对性的课堂内容。既增强了老师之间的竞争性,又降低了学生的补课成本,补课时间的自由度也变得很高。但是这样的在线教育,怎么越看越像更为精致的应试教育?

    如果像现在这样继续做下去,在线教育也许会成为应试教育模式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现在的在线教育在做的事情,只是更加精炼地把课本知识传授给学生。而学生要做的,也只是根据根本目录,哪里不会点哪里而已。在这个教学过程中,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谈内容,除了课本知识以外并没有什么其他内容。因为陌生,因为付费,所以即使作为长辈,我也没理由把我人生中一些有寓意的事情说给你听,我也无法和你分享除了课本知识以外的其他人生经验,如果你要听,或许有别的老师专门讲这个,但是那个专门讲这个的,应该大多数不是自己亲身经历,甚至因为听得人少,所以并没有人开设这种课程。

    学校的授课是面对面的,时间久了大多数老师都会把一些情绪和一些故事带进课堂,学生对于人生的一部分感悟,对于是非的判断,也大多是听了这些故事以后,在课下反复讨论得到的。他们会从老师的喜怒哀乐和生活琐事中去想象自己未来的人生,这是人生规划的启蒙阶段。

  本来在应试教育当中,这一部分的空间就已经被挤压的非常小,在线教育则把这一部分完全抹杀了。 

  实际上教育并不是长辈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灌输给后辈的过程,因为长辈并不知道后辈到底需要什么,所以如果教育仅仅是灌输的话,那后辈学到的东西将根本不足以让他生存下去。因为现在的应试教育主流就是重复和灌输,所以学生在很多事情的学习上,就都变成了潜移默化的过程。比如一个人遇到了一件不经常发生的事情,当他需要作出选择的时候,他会回忆自己的某个老师或同学好像提到过类似的情况,于是他的选择和处理方式就会根据回忆去借鉴对方的选择和理由。这个过程就是最简单最初级阶段的学习——运用的过程。


 
    如果你得到的信息是扭曲的,那你做出的选择也可能是扭曲的,如果你得到的信息是不完整的,那么你做出的选择就会无意识地忽略掉一部分条件。
 
    这种潜移默化的过程,我们以前并不重视,但并不代表这过程不重要。或者说这正是未来素质教育要着重提高的部分。如果有老师研究并讲出了游戏的各种充值活动所利用的消费心理,那么学生就不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和钱去买这个教训。如果有老师和家长研究学生在各个年龄阶段应该和家长如何交流,交流什么内容,并且在学生和家长之间广泛传播,那么就可能防止很多家庭矛盾和家庭悲剧。

    作为学校,想收集研究这些信息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在线教育就完全不能,在线教育在教育的范围内,能做的只是单向定性定量的传播。在人与人的交流上,在线教育完全不可能有任何寸进。如果未来在线教育取代了学校的教育,学校不复存在,难道要学生在一间屋子里和老师隔着屏幕学十几年么?然后大量的课余时间做什么?家长不在身边,周围没有任何长辈可以作为后辈学习的参照,难道让他们自行发展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么?这将会导致难以想象的代沟和难以想象的素质倒退。 

    不过在线教育的确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主要推动力,但在线教育的定位,绝不是更精炼的应试教育。

    在校教育的定位,应该是课堂教育的辅助,为课堂教育提供素材,为学生提供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而办在线教育的主体,应该是多个学校联合创立的教育机构。网络上有很多技术是在课堂教学上做不到的,比如学校要教舞蹈,要慢动作三百六十度详细讲解各种动作的话,只能依靠视频。比如学校要讲植物,要讲动物,不可能把各种动植物都拿到课堂上,但是视频可以。所谓在线教育,应该是由学校根据教学需求为自身量身定做的,有简单讲解的,具有趣味性,多元化的信息库。

    这是在线教育的初级阶段,当区域性的信息库内容丰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进行整合,整合的过程可以由教育局牵头,或者由当地在线教育做的好的名校牵头,成立更大的教育机构,把这些庞大的信息通过各种分类,各种筛选去粗取精,为各个学校提供更优质的内容。同时还可以通过各种比赛,把在线教育转变成学生自由发挥的天地,吸引更多的学生提供更多有创造性,有独特见解的东西。 

    这种在线教育的发展模式,最初的在线教育内容,都是一些老的旧的东西,再加上一些适龄适当的讲解。

    虽然看起来很垃圾,但是这却是未来学生创造力的原动力。学生在这些东西里,可以学到更多的人生见解,可以学到更多有趣的知识,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可以不受学校的约束,尽可能的做到极致。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学生,当他们的兴趣发展成能力的时候,他们就会成为新鲜的血液,他们产出的东西,他们看世界的角度,就可以替代以前长辈整理的东西了。当在线教育最终成为年轻人展现自我,证明自我的天地的时候,在线教育才真正发展成熟。

    未来的花朵,才真正具有创造力。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在线(cedictol);所转载文章不代表我们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性,作者(版权所有人)如果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删除相关文章。作者:头条号 / 单人智囊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