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EduTech国际论坛丨互联网+教育时代的数字革命圆满举办


 
2016年11月4日,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主办,互联网教育商会协办的“EduTech国际论坛丨互联网+教育时代的数字革命:解读《2016世界发展报告:数字红利》”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成功举办。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了《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分析与改进研究》的演讲。
本次国际论坛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海淀电视台、光明日报、北京商报、海淀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在线学习》杂志、《创业天下》杂志、中国教育网、腾讯教育、新浪教育、多知网、MOOC公众号、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等几十家媒体的大力支持。
 
 
图: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运营总监李国丽
本次论坛邀请了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数字革命如何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效率,以及中国应该如何利用“数字红利”提升教育创新水平和境界。论坛于北京时间11月4日下午两点开始,持续三个小时,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运营总监李国丽主持,主要分为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以及颁发国际顾问证书三个环节。海淀置业集团副总经理、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刘洋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到:“ 我们需要认识到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有许多伴生性问题出现。利用互联网可以逐渐解决传统教育的公平与效率问题,也为我们积累大数据提供了可能。如何利用大数据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其实是个不小的问题,这方面我们需要借鉴和思考 。”
 
 
图:海淀置业集团副总经理、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刘洋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发表了以“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分析与改进研究”为主题的演讲,他以北京师范大学优秀老师建设的北京通州区“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正在进行的工作为例,提出高精尖创新中心现有的核心任务是 建设一个智能教育的公共服务平台,汇聚学生学习的大数据,组建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供给的统一战线,创新移动互联时代的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 。
 
图: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
世界银行资深教育信息化专家Michael Trucano通过世界银行发布的《2016世界发展报告:数字红利》以及世界银行以往所吸取的一些经验进行分享。他认为数字鸿沟在世界上很多地区是存在的,而解决这个数字鸿沟的办法或者说现在我们所面临的障碍,并不是关注于技术本身 。我们的数字革命,其实需要很多非数字的技术。比如说技术教育,其实它就是这样一个非数字的技术,它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改善数字生活和生活变革。
 
图:世界银行资深教育信息化专家Michael Trucano

主题演讲过后,开展了主题为“国际视野下,如何实现教育数字红利?”的圆桌论坛。本次圆桌论坛由华图教育联合创始人、德仁微课研究院院长于洪泽担任主持人。世界银行资深教育信息化专家Michael Trucano,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徐健,未来工场合伙人宁柏宇共同参与谈论,对《2016世界发展报告:数字红利》进行深层次,多方位,多领域的解读。
 
图: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上,四位嘉宾各抒己见,宁柏宇认为 世界上各个城市遇到的问题是可以互相借鉴的,所以无论是互联网的创业者还是KOL(关键意见领袖)都应该多走出去,用更加多元化的视角来看待数字鸿沟这一问题 ,从这个角度讲,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举办的活动其实就是拉开了教育跟国际接轨的序幕。
余胜泉教授则认为互联网+教育就是教育的转基因工程,它要改变学校的教育运作体系,运作的结构,运作的流程,运作的法则,管理的规则。 真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教育红利,一定是技术红利跟制度红利相互匹配的时候才能达到最大值,所以大家要一起合力来推倒那堵无形的墙,推动互联网+教育的转基因工程 。
        徐健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来谈,结合新东方总结的十二字方针——终生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人格,他认为科技在未来一定会深度影响教育,甚至会颠覆教育。Michael Trucano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他认为大家在关注明天、未来,转化自己产品,寻找自己客户的同时,也需要从宏观角度去解读“国际视野下,如何实现教育数字红利?”
 
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徐健
本次国际论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各从业者对互联网+的解读以及对数字红利的阐释,为以后如何利用“数字红利”提升教育创新水平和境界指明了方向。
(文章转自: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