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座谈会在通州区永乐店中学顺利召开


为促进北京市基础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转方式、补短板,提高服务质量,助力本市学科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612月北京市教委正式启动“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通州试点项目,并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负责项目实施, 2017120日通州试点结束。试点期间汇聚了北京市17个区7千多名优秀教师,基于网络为学生提供基于图片、文字和语音的实时11辅导,满足了学生个性、扬长发展需求,得到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其他各个领域的关注和认可。为深入调研试点情况,为下一阶段工作部署收集建议和意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于2017419日上午在通州区永乐店中学组织召开“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教委组织,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人事处处长杨江林、人事处崔亚超,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智能平台实验室主任高梦楠,通州区教委人事科科长李秀娜,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院长李万峰、副院长马耀国,永乐店中学校长姜兆海以及参与在线辅导的7位教师代表等人参加本次会议。

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人员以及会议的目的和流程。会议第一项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陈玲主任对试点期间的工作进行汇报。陈玲主任从试点应用数据分析、辅导过程挖掘及典型辅导个案分析、试点应用效果分析、后续实施建议和思路四个方面对试点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

1 陈玲老师做试点工作汇报

杨江林处长对报告内容给予了高度肯定,从数据来看,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不错的效果,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高精尖团队的付出和努力,在试点期间中心在平台搭建、教师招募、设置配备、教师培训、学生培训、家长宣传、线上答疑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过程非常艰难,“有时候晚上12点还能看到高精尖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线帮助老师解读各种问题,这种敬业精神让人感动”。通过汇报能够看到在线辅导不仅仅是教师帮助学生解答问题完成作业,而是在学习能力提升、立德树人、兴趣延伸等方面实现了学生能力的立体提升。将各类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挖掘并可视化呈现,让参会人员更直观更深入地对试点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2 北京市教委人事处杨江林处长发言

其次,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崔亚超老师对《北京市中心教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2016-2020年)(征求意见稿)》做了详细解读,特别对有变动的地方进行了重点说明,例如:辅导形式增加、辅导绩效维度丰富等方面。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广泛收集各位老师的建议和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方案做进一步的调整。

3 参会老师认真听取崔亚超老师解读计划

随后,参与辅导的各个学科教师代表以及通州区教委、教师研修中心的各位领导就试点过程中的个人参与情况进行了交流,同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方案给予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市教委和中心领导也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4 教师代表发言

5 教师代表发言

6 中心余胜泉主任与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院长李万峰进行交流

在近一个小时的交流讨论过程中,参会人员普遍对试点期间取得的效果表示认可,也对新一轮的试点启动表示期待和支持,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对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以及学生未来学习方式的转变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对此项工作的意义做了进一步的阐释和说明,余教授强调,这项工作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更重要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模式的创新,它增大了教育公共服务模式的包容性,对消除由经济差异带来的固化的阶层定位有一定的作用,此外余教授还表示,除了学业知识外,后续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等给予更多关注。

7 中心余胜泉教授做补充发言

北京市教委李奕副主任做最后总结发言,李主任首先表示通过此次座谈对此项工作建立了信心,对中心在试点过程中所作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汇报内容中各种数据的深入分析和可视化呈现表示认可。此外,李主任还对此项工作的定位和意义做了再次明确。他强调从长期来看这是一项引领未来教育的创新性探索,这个项目的根本是未来教育当中开放式的学习环境给孩子带来的学习方式的转变,希望从基础教育入手消弭一些阶级分层。在此项工作中要充分重视数据的收集和分析,通过数据更科学地了解学生和教师。此外李主任重点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实施给予了建议,包括对教师做更精细化的属性划分、对教师在线辅导的形式和机制做更灵活的设计和调整等。李主任希望各部门积极配合,根据今天的座谈建议尽快调整方案,争取在5月上旬开启新一轮的深入试点,新一轮的试点将在通州范围内增加高一、高二学生。最后李主任对到会的各位老师和领导表示感谢。

8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认真听取参与代表发言

本次座谈会中,高精尖中心陈玲老师、北京市教委崔亚超老师等人还利用学生课余时间与参与在线辅导的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学生表示在辅导过程中,在线老师耐心认真,不仅帮助解决问题,还能够给予自己学习方法的指导,希望能够持续参与。

9 中心陈玲老师与学生座谈

相关链接:

“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即将启动 高精尖中心助力北京市教育深化综合改革

“‘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暨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点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