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解读中考改革——应对高考改革必须从义务教育阶段做起


 近日,一份带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印章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本市中考中招与初中教学改进工作的通知》的文件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

  《通知》显示,自2018年起,北京市中考将采用“3+3+体育”的考试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再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5个科目中选择3科参加考试,其中物理、生物(化学)至少选择一门,体育为必考课程。此外,在各科目的分值设置上也做了适当的调整。


从《通知》的内容上看,2018年北京市中考改革与2017年实施的北京市高考改革“亦步亦趋”。实质上,无论北京市高考改革,还是北京市中考改革都反映了北京市基础教育考试评价与课程改革所带来的变化。


其实,在2015年中考已经开始悄然发生着变化。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中有一道题,根据《岳母刺字》的前五幅图,为第六幅写注解。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表示,这个题没有标准答案。但却能够考察考生的母语素养、逻辑思维、情景体验等方面的能力。这就是目前考试改革当中,在唯一的一次大规模考试的情况下,给予学生更多的空间和选择性。

  在不久前的“互联网+教育”的变革路径之开放论坛上,李奕特别就“基础教育考试评价与课程改革”做了报告。其中,特别提到,新的考试方案带来的变化,包括:科目可以选择、附分可选择、考题可以选择、答案开放性、资源可以选择……

  当前,北京市课程改革的基本思路是:首先,学生是公共教育服务的最终体验者。改革要取得成效,要将“以学生为本”落到实处,就要使各项改革举措既要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和认知习惯,又要不断提升学生的实际获得感。

  李奕委员称,在考试评价改革中,让学生在一张试卷中,真的找到自己可发挥的题目和空间,才会有实际获得感。这就是为什么首先在北京市中高考中,突破了题目的选择性和答案的开放性,甚至在选择题中还设计了选项分级赋分。

其次,学校要给予学生充分自由、平等、公平的发展机会,在教育方针和课标框架内,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其价值和成果质量体现在对每个孩子发展的支持和增值,以及为其成长一生、和谐进入社会所奠定的身心基础。


李奕委员称,新高考就是一个课程改革的匹配。但是,仅仅从高中做起远远不够,依靠高中的导师辅导根本来不及。孩子的兴趣和积累需要在义务教育阶段做起,甚至从一年级开始做起。九年义务教育要致力于保护孩子的个性爱好和特长,如果没有这个过程,仅凭高中改变是来不及的,义务教育阶段是重中之重。在这一轮改革当中,真正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初中,也就是义务教育阶段。这个阶段改变了,高中课程改革也就水到渠成。



李奕委员特别强调,从高考改革开始,发出了把学科的选择权交给学生的强烈信号,那么,中考是不是应该释放得更大。虽然义务教育是均衡化发展,但如果把孩子教成一模一样,对于孩子一生的成长没准会适得其反。因此,通过考试评价和课程改革将倒逼学校教学的变革,包括学校认识学生的角度和老师看待自己学生的角度。从考知识、教知识,到教思想、教思维,这些变化都是现在的课程改革和考试改革所需要的,老师、家长都要随之发生变化。

  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