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市教委、考试院领导做客《教育面对面》权威解读北京新中考方案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臧铁军及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做客《教育面对面》解读北京市新中考方案。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

北京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

北京新中考改革方案想要传递给考生和家长的是一个什么信号?

李主任:北京市新中考方案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家的考试评价改革方案整体方案当中的一部分,跟高考方案是相对匹配的,新的高考方案是2018年实施,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最末期的考试当中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同时把中考中招真的变成顺利地进入高一级学校的重要的台阶和基础,而不是简单的一个选拔工具。所以在这样的两个重要的理念下,新的中考方案呈现出一系列的特点。比如说科目可选择,比如说赋分上有一定比例的限制,比如说有相当大的比例的分数是平时分的积累。当然还有其他的配套的中招和录取方式上的变化。所以新的中考方案它是在一个整体的改革思想下的一个环节,但是这个环节我们认为是非常关键的。它一方面影响着义务教育阶段的9年的教育教学的方向培养模式,另一方面也为孩子进入到高中阶段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考试内容
1、从2018年起,考试科目增加到九门课程。除语数外三科必考外,其余五门学科进行选考是此次北京中考改革一大亮点!


臧院长:是可以有选择性考试的,说的是5门课程扩大到了9门,但是这9门课程的选择方式是不一样的。前面的语文、数学、外语是学生必考的,后面的6门课程就是理化生、史地政,6门课程组成5张试卷,其中生物和化学组成一张试卷,学生要选考3张,还有一个条件就是物理和生物化学这两张试卷必考一个。原来的5科考试有人说更偏向于理科,现在也可能有学生选两科文科的课程,这样的话,整个的教育就平衡了。李主任:现在的制度是所有的学生都要学物理和化学,不管你在学习的过程当中的偏好和爱好。比如说我真的比较喜欢地理或历史,或生物学科,那对不起,你在这样的考试制度下你就是天然的差生,没有给你表现的这种机会,所以我们力求在义务教育阶段,真的尊重孩子在完成共同基础,完成国家的标准课程之后,那么发展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所以特意设置了学生自主选科参加考试的机制,本质的指向是希望能够扬他的长,同时在我们考试服务上做到全科开考,然后你来选择。

考生关注问题一:物理和生化其中必须要考一门,为什么?

臧院长:将来上普通高中学习的话,理科是必须学的,基础是必须有的。所以在这里做一个限定性的要求,初中的物理或者化学、生物,基础一点都没有的话,将来普通高中毕业都会很有问题,因为在学业水平考试里边是要求学生每一科都达到合格水平的。所以在初中学习,要求他有最基本的基础。

考生关注问题二:增加考试科目会不会反而造成学生的负担?

李主任:我们现在考试设计是学生在初中所有的课程都学过以后,他自己可以选择自己最擅长的几科学科,3张试卷来参加考试,他自己最擅长又能考得好的,又感兴趣的3科来参加考试,其实对学生就不构成那么大负担。

2、语文、数学成绩不变,外语试卷60分为卷面考试成绩,40分为听力、口语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学生有两次考试机会!

姚处长:这次外语整个试卷分数分布结构的变化是更加突出了听力口语,也就是说让英语回归到作为一个工具来使用,这也是符合北京市英语教学水平的。现在初一的学生,三年以后到2018年要参加中考用这种办法来考试,因此现在我们初一、初二,未来初二初三还有两年多的时间,要相应地学习,英语教学进行相应的改革。学生不用着急,只要跟着学校的教学安排就应该能够顺利地通过英语口语的考试。

3、未来5门考试科目的记分方式发生了改变!

姚处长:考试中语文、外语、数学这三门科目都是100分,外语卷面分是60分,口语和听力是40分。这是3门课必考的科目,选考的科目是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这5个科目里面选择3门,这3门课,卷面分也是100分,但里面还包括了开放性科学实践,或者是综合社会实践10分,在最后中考成绩出来以后,按照他3门课的成绩,最高一门科目的成绩按100%记入,次之的按80%记入,第三个科目按照60%来记入。考完了以后系统自动按照你的这3门课的成绩来折算,最后中考录取的分数是经过折算以后来纳入到中考成绩里。

考生关注问题三:为什么要折算?

李主任:要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权,还要扬长避短,让他的优势能够凸显出来,你选择的3科是你相对优势的,但考完之后毕竟还有一个成绩高的学科、成绩中的和成绩最低的,继续把优势保持在最大限度,把你劣势学科的影响度降到最低,所以就出现在优势学科上原始分记录,把你次之的学科打8折,在你最弱的那学科乘以60%。

考生关注问题四:折算后大家分数不是不在一个层面了吗?

李主任:这就带来另一个凸显的变化,未来的中考成绩可能同分不同质,高考成绩也是这样,咱俩可能都是考了640或者650,组合是不一样的,这就提到我们对于考试评价功能以及教育公平的衡量的理解,真正的公平不是简单地衡量一个标准的题目和标准的科目来比较,考试当中是给不同类型的孩子发展的空间,有理科优势的,有喜欢地理或者历史和生物的,那么在这样的考试当中都有他发挥的空间,是真正给予每一个孩子公平。

4、在五门考试中,都包含了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并且在体育考试也在580分的中考总分中占了40分之多!

姚处长:对。在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每门科目里面实际上在最后中考的时候卷面分数只有90分。其中平时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利用这3年时间就可以积累10分,这10分最后要纳入到最后这些科目的成绩里面,总分100分。

5、中考命题开放性越来越强,未来“临阵磨枪”恐怕“不快不光”了

臧院长:中考命题开放性越来越强,而且越来越灵活。重点就是由“解题”向“解决问题”做了一个很大的转变。所谓解题,简单地说就是学生课本上出的理论性题,学生会不会解、公式会不会用。但是解决问题,更多的是一个真实的背景给出问题,来考察学生用他学过的知识和已有的能力,解决身边的问题,生活中的问题,和生产实际的问题。李主任:不光科学动手实践活动,包括社会实践活动,还有我们提倡的四个一工程,社会大课堂,所有的这些都是发生在初中孩子三年真实的在校生活当中的,那可以说这些都是命题的素材,因为从命题的角度一个重要的原则,关注孩子的生活实际,关注孩子在学习完这些知识能力和方法之后在实际情景当中的真实应用,所以在新的中考方案颁布和实施过程当中有一个强烈的信号,最后10个月的复习可能作用在逐步弱化。很多的积累很多关注和影响是孩子学习过程当中要有心一点一点堆积的。

招生分配方式
1、在北京新中考改革方案中提出,要加大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力度,坚持和完善优质高中校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制度,2016年达到不低于招生计划50%的目标,今年名额分配的比例提高到了50%,未来的变化趋势会是怎么样的?


姚处长:今后改革的目标,应该改向把名额分配的方式进行改革,能够更精准地投放到一般初中校。原来的方式是把优质高中的计划分配到一般初中校和优质初中校,然后这两类学校在中招录取的时候,要分成两个队进行录取。未来名额分配的方式要把优质高中的计划直接分配到一般初中校,这样的话实现更精准的投放,让每一所初中校的学生都有机会进入到各个优质高中校,更精准化。李主任:没必要一味去追求社会上所谓那种好的初中,或者大家要往那去挤的初中,可能是你在初中找一个离家近一点的,孩子上学方便一点的,虽然大家印象当中没有远一点的初中那么好,但是他可能在高中升学上有更多的优势。

考生关注问题五:这会不会使优质初中的孩子丧失了进入优质高中的这样的机会,因为50%已经分配给普通的初中校了

李主任:其实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来讲,它没有优质和一般之分。我们只不过是在遵从和家长的一种感觉。在我们现在的家长感觉当中,优质就是中考成绩好,但是未来中考成绩是同分和不同质的,是不同的折算和组合的,优质和一般的界限,就是现在心目当中的界限实际上是化解。当然在政府角度来讲,义务教育是均衡发展,我们给予不同类型的每一个初中同样的办学条件标准,同样也要过于他同样的一种课程设置的权利,还有学校的这种基本的教育服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是往后的发展,特别是在这样的新中考方案下初中的状态会更加均衡和机会的均等。

考生关注问题五:50%的招生的比例分配给普通的学校了,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学生的层次是不一样的,那会带来多大的影响?

李主任:在分析这次新的中考方案的时候就谈到,未来高中的发展不是分层发展而是分类发展。现在家长感觉到一个高分的考生和一个低分的考生在一个屋怎么进行教学,它仍然是现在这种体制下的分层,咱们俩考的都是语文、数学、外语和物理、化学,所谓的你成绩高我成绩低,好像教不到一块去。可是未来这种方案下的这种比例和高中的状态下,实际上是不同学科优势的孩子是分类发展。所以在学校里头可能你是480,我是540,但是并不代表你一定比我差。可能你在你的优势学科和将来高中的选科里,你有你的优势,我有我的爱好。

2、从2015年开始试点的贯通培养的模式,根据今年的义务教育的政策,未来这一模式要使初中生当中有10%的学生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成才。


臧院长:今年我们对于贯通项目在招生院校的范围,在招生的规模上,在招生的项目的形式上,都有所扩大,应该来说是在去年基础上扩大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就比如说去年二外推出了一个非通用语的一个贯通培养的项目,今年还会在高级翻译还有一些外语类加的某些项目方面还有更多的选择项目。

3、未来的中考对于农村学生也将有更大的倾斜的力度,包括乡村的学生支持计划将会使远郊区县的学生能够进入到优质高中这样的机会增多。

姚处长:我们对于远郊区的学生提供了多方面计划分配的倾斜。比如说贯通培养项目,我们这几年对于郊区的学生投放的比例明显要高于城区的学生。对于优质高中计划倾斜也有几个方面,比如说在市级统筹项目里面对于远郊区县的倾斜。同时对于乡村学校,达到一定分数的学生,比如说达到530分以上的学生,我们要确保这部分学生要进入到优质高中。对于达到500分以上的学生我们能够确保50%以上的学生进入到优质高中,让乡村学校的学生在提前三年已经就实现了城区50%能进入到优质高中的比例。

教育教学
新中考方案,改变了考试科目和分值的设置,将会给学校和老师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李主任:校长和老师要改变以前主科和副科的传统观念,现在要求你不仅要完成基本的标准,还要善于在所有学科当中发现哪些孩子是真的在这方面有优势的,将来他可能要在这个优势学科上参与中考。对现在的在校老师和校长来讲,按照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设置像历史地理政治生物这样的学科,有些学科可能到初二年级就结课了,以前结课了就结了,再也没有他们什么事了。可是现在可能要通过校内的管理机制,要给结课之后的这些学科当中真的对这方面有兴趣、有爱好、有特长的孩子,保留一种特殊学习的机制。在义务教育阶段最末期,初三上半学期结束之后,完成了基本的课程设置之后,给予学生选考的机制,所以初三可能在最末期的复习的时候,要进行适度的分类和组班的复习,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大家齐步化一的都是复习物理、化学和语数外。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教育面对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