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房山区线上线下融合移动端实验班正式启动


   2020年11月17日,房山区线上线下融合移动端实验班工作部署会在教师进修学校召开。房山区教委中教科于海霞科长、进修学校王徜祥副校长、评价处魏淑珍主任,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区域应用主管李珍琦老师,以及房山五中、良乡五中、交道中学教学主管校长、年级组长、实验班班主任、教师代表等共计17人参与了会议。

 

  

  图1 会议现场

 

  高精尖中心李珍琦老师就三所学校9年级在线测评数据,及近期上线智慧学伴资源进行了分享,李晓庆主任从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移动端实验班建设的背景、目标、开展思路、前期准备等层面做了介绍,使学校意识到创新培养模式的积极意义。

 

   

  图2 李晓庆主任发言                  图3 李珍琦老师发言

 

  接下来,王徜祥校长做了混合式学习实验班建设方案的介绍,强调使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实现教学质量提升。王校长建议学校在选择实验班的同时,选择对比实验班,从做出成效的角度落实顶层设计,形成各校完整的实验班建设方案,引领老师做实验探索,形成有效教学模型。在线上线下教学时间的安排上,王校长建议按照5:5的比例来分配,保证学生接触到线上优质资源的频次和时间,每周设置线上专题讲解、专项答疑的时间,亲力亲为,借机借势,拉动整体教学质量提升。

   

  图4 王徜祥校长发言

 

  随后,交道中学崔山林校长、房山五中刘学忠校长、良乡五中王主任分别就在校开展项目探索的想法、疑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基于学校的真实情况,沟通了落实方案的基本想法。

  

  图5 房山五中刘校长及教师代表

   

  图6 良乡五中校领导王主任   图7 交道中学崔校长

 

  最后,房山区教委中教科于海侠科长进行会议总结。于科长表示,项目引进已经4年了,已取得相应的成果,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实验班的建设与探索是未来的落脚点。面向未来课程改革,教育信息化是必须要走的路,通过信息技术与在线资源,塑造整体,面向未来,成就人人,解决共性及个性培养相统一的问题。于科长建议学校能够建立模型,确定时间、遴选资源、评价反馈,形成清晰的思路,避免随意性。家校协同方面,希望学校与家长沟通到位,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认可项目的实施。

 

  

  图8 于海侠科长发言

  在混合实验班的建设过程中,高精尖中心会全程跟进和指导,建立交流的平台,解决问题,成就学生,为后面的学校提供经验和模型,探索有效的运转和可借鉴的经验,发挥实验班更多的价值。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