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2030未来教育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架起通州与国际桥梁


          通州副中心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策。千年大计、教育为本,通州区教育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可以通过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真正形成通州教育新高地。基于此,“2030未来教育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活动在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通州区贡院小学的支持下成功举办,近20位来自澳大利亚、芬兰、加拿大、美国、英国著名高校的一流学者们走进通州,为200余位通州区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教研组组长和骨干教授们带了了4场主题分别为课程、学习、学校和技术的精彩演讲。

论坛现场

通州区教工委周颖副书记和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作开幕式致辞。周书记表示,在新的历史发展契机下,要培养具有独立人格、创新精神、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学生。需要政府、高校和中小学一起营造开放合作的教育环境,共建让通州教育走向世界,让世界教育了解通州的平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则表示中心一直在大力推进北京市教育公共服务从数字化转型到智能化,并构建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通州与中心顺利开展了“互联网+”助力通州全面教育深化改革项目和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此次“2030未来教育走进城市副中心”是第一时间将国际上的前沿研究成果为通州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服务。

通州区教工委周颖副书记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Marina Milner-Bolotin教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了题为《使用技术在STEM教师教育中进行教学深思》,Miller-Bolotin教授认为我们应该在从过去汲取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未来,我们已经该思考如何利用技术更好地利用已经积累的众多优秀教学资源,教师应该此过程过应该发挥主人翁意识。

Marina Milner-Bolotin教授

来自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Jari Multisilta教授作了题为《通过合作视频讲述故事:激发创新、共同创造和全球合作》。这是一种基于合作制作视频的研究室学习方法,教师可以选择任一科目或任一主题,目前该方法已经在芬兰、希腊、美国和中国的部分学校使用,被应用于数学、化学、历史等多门学科。这种方法使得学生们兴趣盎然地投入其中,效果显著。

Jari Multisilta教授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牛双红博士后与大家分享了《学校是做什么的:有意义的、快乐的学习》,面对新世纪的挑战,芬兰国家教育核心课程改革确定了学生的7项基本能力:1)思考并学会学习,2)文化的能力、互动与表达,3)管理日常生活,照顾自己和他人,4)多元素养,5)信息技术能力,6)生活工作和创业能力,7)参与、影响并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其核心是在有意义的、快乐的学习中,学会应对未来层出不穷的挑战。

牛双红博士后

最后,英国开放大学的Wayne Holmes博士同大家一起探讨了“人工智能和学习的未来:前景和风险”。人工智能已经被应用于教育中,知识我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比如智慧学伴就包含很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它可以帮助合作学习,成为学习伙伴和助教。人工智能不会取代教师,而是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

Wayne Holmes博士

演讲结束后,2030未来教育国际专家代表团在左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贡院小学,各国专家对于通州基础教育的发展纷纷表示赞叹。当前,通州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借助国际国内资源形成与首都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在坚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全面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这就要求在教育领域不断推进综合改革的同时要扩大国际交流,放眼世界,营造开放、合作的教育环境,所以此次2030未来教育国际论坛为通州区接轨国际教育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借鉴,同时为在场的两百多名一线教师,在教育前沿理念、学科核心素养、国际视野拓展等方面提高了认识水平,为副中心师资力量的提升和教育质量的提高贡献了力量,为通州教育走向世界,世界教育了解通州打造了契机。 

 

左校长带领专家参观学校

与会代表、工作人员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