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分享

2030未来学校第三次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2017525日,2030未来学校第三次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阿萨巴斯卡大学,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等15所高等院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2030未来学校项目是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发起的研究项目,通过召集国内外学者研讨交流,研究未来教育的可能性与新形势,从技术与教育融合的角度分析未来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探讨教育改革的新方向,产出学术成果。2030未来学校项目”计划召开3次研讨会,第一次研讨会于20161029日举办,初步确定了《未来学校2030蓝皮书》大纲和研究课题。第二次研讨会于2017115日举办,进一步梳理了研究思路,分享了阶段研究成果,并且明确了“2030未来学校项目”的研究计划和目标。本次研讨会作为第三次研讨会,期望进一步审阅综述报告,推动研究成果产出;启动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支持的两个新项目——2030未来教育和人工智能教师、探讨双师服务。

主持人马瑄蔚老师

本次研讨会由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合作办公室马瑄蔚老师主持,中心首席数据科学家卢宇博士致开幕词,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远道而来,齐聚北京。卢宇博士对前两次研讨会做了回顾,期望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群策群力,继续对未来学校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北京师范大学马宁副教授做2030未来学校蓝皮书(中文版)介绍。

卢宇博士

马宁副教授

本次“2030未来学习项目”研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按照教学、学习、教育、环境4个主题分组,进行组内报告互评;第二阶段,项目海报展示研究进展及论文发表时间,与会者互评;第三阶段,项目负责人回应评论或回答问题。研究项目包括,学科学习、教学质量改进、教师在线作业、基于游戏的学习、数字技术、STEM教育等不同的研究主题,与会专家对此展开了深入交流、互评。会上,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Marina Milner-Bolotin博士从技术促进教学质量角度出发开发研究型理论框架,调查STEM教师专业成长。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的Jari Multisilta教授提出数字素养和信息学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介绍了学生学习编码技能的多种方法。

小组讨论

专家交流研讨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马瑄蔚老师、高思老师分别介绍“2030未来学校项目”二期计划和人工智能教师计划。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老师主持探讨双师服务,全市优秀教师通过走网的形式,支持北京市通州区的教育改革,助力通州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本次研讨会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继续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海外专家学者可进一步就阶段研究成果进行探讨,并且推动了“2030未来学校项目的研究成果产出。随着“2030未来学校项目第三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2030未来学校项目一期已经全部结束,三次研讨会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在此基础上中心进一步明确了2030未来教育和人工智能教师项目的研究计划,并且为“2030未来学校项目”的后期开展奠定了基础。

专家进行展示和解答

陈玲老师主持探讨双师服务

专家、工作人员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