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现代教育报】房山区启动国家级实验区建设:打造智慧校园 建双师课堂 建区域大数据平台


 

 

  本报讯(记者 娄雪)4月17日,北京市房山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启动暨培训会在房山教育大厦顺利召开。会上,房山区正式启动该国家级实验区建设。据悉,“十四五”期间,房山区将着力建成覆盖课堂、校园、区域一体化的房山区智慧教育体系,引智入区,将以该实验区建设为引擎,加快区域教育信息化提升速度。

  

  大会上聘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秘书长蔡可,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马宁,教育部数学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方海光,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葆萍,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丁书林为国家级实验区建设指导专家,房山区教委主任顾成强为指导专家颁发证书。

  

  2020年7月,房山区正式获批实验区,成为全国90个国家级实验区之一。会上,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郭冬红对实验区建设方案进行了整体解读,并确定了未来建设的重点内容及预期成效和成果。据悉,房山区将通过三年实验,建设双师课堂、智慧校园和区域大数据平台,探索区、校两级基于学生发展大数据的教学研评管转型发展模式,并将建立跨省市地区的交流研讨活动和协同研究机制。

  

  北京市教委信息化处处长张宪国指出,房山实验区建设与北京市教委目前推进的“互联网﹢基础教育”工作提出的“三个课堂”“四个能力”平台建设紧密契合。他强调房山实验区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实验区建设的要求,结合北京市“互联网﹢基础教育”的工作方案,统筹房山区各部门力量。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组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肯定了房山区在聚焦教与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应用,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实施差异化教学、智能化服务等方面的有效途径和典型范式方面取得的成效。

  

  房山区教委主任顾成强表示,实验区建设是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有效途径之一,将推动房山区教育教学改革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房山区教委将带领全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把实验区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抓好、抓实、切实抓出实效。

  

  会上,余胜泉教授分析了互联网迎来AI时代对教育的影响,对实验区建设提出了多个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他指出,构建良好的区域智慧生态的关键是大数据、云存储、云计算的技术架构,问题解决驱动式的推进模式,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深度教学。

  

  当日下午,还开展了“基于智能平台与学习工具的教学研评管一体化研究”“双师课堂建设与创新应用”和“智慧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三个子项目工作坊的相关活动。

  

  阅读原文:【现代教育报】房山区启动国家级实验区建设:打造智慧校园 建双师课堂 建区域大数据平台

  

  

  供稿:行政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