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中心专家受邀主持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之“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分论坛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指标之一,以信息技术推动教育转型与发展,已成为我国教育界的重要共识与愿景。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实施“互联网+教育”,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优质数字资源建设,建构“云+网+端”应用平台、创新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赋能乡村学校振兴,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涌现出一批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与应用的典型案例。

  11月26日下午,“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分论坛之“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有来自山东、广东、湖南、甘肃、湖北、陕西的六位教育局长介绍创新经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教授余胜泉主持论坛并进行总结发言。

  他表示,“教育信息化走到现在进入到了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是国家的战略,也是教育部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思路和核心方向。”余胜泉教授对数字化转型做出了定义,即在教育环境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基础上,最大化建立人、技术、教育实践之间的整体平衡与和谐关系,推动教育模式与业态的创新,通过教育组织变革来提升创新力和生产力,支撑教师与学生更高层次生命成长,实现以数字信息为基础设施和支撑工具、面向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新生态的过程。

  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包括技术、业务、人本三个层面的变革。技术层面的转型包括了智能化阶段,教育环境网络化阶段以及教育环境智能化的三个阶段。从业务层面的转型来看,包括了业务流程升级阶段,业务流程重构阶段和业务职能协同阶段。从人本层面的转型来看,教师需要养成数字化的教学素养,对基本知识结构进行重塑,向个性化大规模培养发展。从学生角度来看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了技术与学生认知方式的有机结合。智能技术的核心不是机械操练,技术要作为认知工具,促进学习者高级思维发展。

  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会经历部门局部信息化应用,机构整体应用与整合、业务流程重构、未来学校组织变革、智慧教育新生态的关键转型路径。有效推进学校数字化转型,需要在创新接纳的认知,顶层规划设计、学校教育服务创新,重构学校组织结构,持续改进绩效评估等五个方面开展行动。

  “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的分论坛四,旨在用信息化撬动教育变革。据悉,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全国66家市县教育局共同发起,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分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和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协办。此次论坛,专家领导、知名学者,以及全国近百家市县教育局局长齐聚云端,以“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为主题,回顾总结了十年来基础教育取得的成就,分析面临的形势、困难和挑战,共同研究探讨破解新时代基础教育难题、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政策和建议。论坛被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易等13家平台直播,220万人次在线收看,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相关阅读:

  分论坛四:聚焦“用信息化撬动教育变革”

 http:// https://mp.weixin.qq.com/s/2lYhSd9Qy4BpykTrsKs1Gg

  论坛直播 | 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2022)

  https://mp.weixin.qq.com/s/ABEkbgBdJ5uTS6kuIF5k6A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