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中心专家受邀出席“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教师发展变革”在线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协作体第七届年会分论坛


  2022年,国家明确提出要“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教育数字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部署的全新表述,体现了数字化引领未来技术变革的时代要求,呼应了“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的统筹部署。教师队伍作为教育强国的第一资源,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落实与创新的关键力量。与此同时,教育数字化转型也是推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教师发展变革”在线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协作体第七届年会应运而生。该论坛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起,中国教育学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协同主办,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工程执行办公室、国家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吉林省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浙江省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论坛面向全国教师培训者、研究者与一线教育工作者,以“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的形式在线举行并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同步直播,旨在为与会者创造理论洞见与实践成果的共商共享平台,探索教师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可为之路。

  11月24日下午,以“为教育数字化准备卓越教师”为主题的分论坛一顺利举行。论坛由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承办。

  期间,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作“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公共服务创新——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主题报告。余胜泉教授介绍了开放辅导的实施背景和五种应用形态,展示了开放辅导的机制设计,包括质量监管、绩效评价和服务支撑等。他对在北京市进行的开放辅导实践应用与试点效果进行了详细介绍,认为开放辅导能够赋能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教学教研实践能力和育人能力。

 

  

  图 余胜泉教授作报告

 

  据悉,该论坛直播过程中的累计观看量超过3.2万人次。分论坛一的举办响应了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与会专家通过深入研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师发展变革,为智能时代的教师队伍建设赋能,对于培养具有数字化特征的适应未来需要的卓越教师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分论坛一 | 为教育数字化准备卓越教师

  https://mp.weixin.qq.com/s/2fvCTetszHfShPm-Xz5UPw

  

  “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教师发展变革”在线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协作体第七届年会顺利召开

 http:// https://mp.weixin.qq.com/s/ofW6ZV4yMyANhBR_9X2wKw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