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第七届“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在线会议圆满举行


  12月17至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江西教育出版社、“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协办,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教育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七届“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在线上圆满举行。2022年,教育部颁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课标中明确提出要变革育人方式,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为了更好适应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强化学科内知识整合,加强学科间相互关联,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重要的举措之一便是开展STEM+教育、项目式学习融合创新,培育和选拔一批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本次大会围绕STEM+教育、项目式学习、学科实践活动、创客教育等领域的“活动设计·课程研发·创新分享”展开,并重点支持一线教师的参与和分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报、教育信息化100人、全球智慧教育大会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播放量4万余次。

 

  

  图1 第七届“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在线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马宁主持。会议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和会议承办方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敏聪致辞,肯定了STEM+创新学术交流研讨会多年来取得的成果,同时向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表达了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张文兰,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傅骞,江西教育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主任范京晔,韩山师范学院副教授傅胤荣,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信息技术室主任黄美仪等专家学者在线出席会议开幕式。

 

  

  图2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致辞

  

  

  图3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敏聪致辞

 

  

  图4 第七届“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开幕式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到精彩的专家报告环节。本次大会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张文兰,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韩山师范学院副教授傅胤荣,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马宁五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郑永和教授分享的“基于工程技术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从科技强国建设呼唤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我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存在的若干问题、基于工程技术教育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理念、基于工程技术教育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路径与策略四方面展开,为我们讲述了国家在基础教育阶段如何统筹部署科技与人才的培养,以及面对人才培养与现实需求脱离的现状,STEM教育可以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并列举了典型的实践案例为如何设计和实施工程技术教育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框架。

 

  

  图5 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教授作报告

 

  张文兰教授分享的“如何开展跨学科主题教学”从跨学科主题教学开展的背景、现状与问题、设计与实施三个方面展开,从国家政策和课标层面分析了跨学科主题教学的背景,并结合自身跨学科教学实践梳理了基础教育阶段跨学科主题教学的现状及问题。最后,她通过丰富的案例为我们介绍了如何设计与实施高质量的跨学科主题教学,并对如何解决跨学科主题教学中出现的课程资源问题、教学师资问题、教学时间问题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图6 陕西师范大学张文兰教授作报告

 

  罗滨校长分享的“学科教学中的STEM教育”从学科教学中能不能做STEM教育、需不需要做STEM教育、怎么做STEM教育、在学科教学中做STEM的意义是什么四个角度展开,深入分析了STEM教育中创新人才的培养重在提升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的发展重在挑战性学习任务的完成。罗滨校长特别提到广大教研员应立足学科,做好跨学科整合性学习,也要赋能教师,做好STEM教育能力的提升,看见得早一点、行动得快一点,破立并行,创新升级,更好地帮助一线教师实现学校教学中STEM教育的良性发展。

 

  

  图7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作报告

 

  傅胤荣副教授作“八微驱动,集群推进:爱加笃行创客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报告,详细介绍了“爱加(AI+)笃行”创客教育的研究概要、解决的问题、实施过程、方法以及最终的成果创新点和推广应用。“爱加(AI+)笃行”创客教育是以支撑核心素养的三维三级创客教育为课程目标,以发展学生关键能力核心素养的证据导向教学理论为模型,搭建面向全体学生、促进个性发展的三维三级三类课程体系,并具体介绍了课程研究探索区域基于“八微驱动,集群推进”推行创客教育的实施模式。

 

  

  图8 韩山师范学院傅胤荣副教授作报告

 

  马宁副教授分享的“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科实践活动研究”立足于新课标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从证据导向的学习和项目式学习的视角分享了学科实践活动、跨学科主题的设计与实施。她指出,项目式学习是学科育人实践活动有力的抓手,基于项目式学科实践活动的设计可以分为三大基本类型和四种典型范式,并举例详细介绍了这四种范式。从理论的搭建、方法的创新、平台的建设、教师的培训、课题的申请等方面构建了中国式项目式学习方案,供大家学习和交流。

 

  

  图9 北京师范大学马宁副教授作报告

 

  五位专家以极高的专业素养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教育理念和研究进展,就STEM+教育的相关热点话题和核心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为与会嘉宾呈现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上嘉宾观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五位教授的主题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精彩纷呈的专家报告之后,是以“基于自主可控生态的科创教育实践”“面向核心素养的项目式学科实践、证据导向的跨学科整合教学实践”“融入文化特色的STEM+教学实践”为主题的三大分会场的案例分享。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北京、天津、广东、江苏、四川、云南、陕西、福建、黑龙江、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区的144份投稿,最终录用41份进行大会分享。各位作者的精彩分享,结合社会热点、生活需求、真实问题与文化要素进行情境导入,引导学生有计划、有策略、有重点地开展学习、体验、探究与实践,从而有效地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与高阶思维能力,为我们进一步探索STEM+丰富广阔的教育空间提供了新内容。经过为期两天的分享,会议评选出最佳案例奖3名、最佳课程奖3名,最佳表现奖3名。

 

  

  图10 大会获奖名单

 

  第七届“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开拓了广大与会嘉宾的视野,激发了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加强了“STEM+教育“的相关交流。本次会议的如期举行和圆满成功,为各地区和各学校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方向,期待未来可以继续延续成功经验。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