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巴西教育技术专家Ig Ibert Bittencourt和 Seiji Isotani到访中心


  Ig Ibert Bittencourt副教授和 Seiji Isotani教授于11月14日至11月18日对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11月15日,卢宇副教授在中心迎接了巴西教育技术领域的两位颇具影响力的学者。16日上午,由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会见了两位专家,并进行了更切实有效的会面,探讨双方合作可能。Ig Ibert Bittencourt是巴西阿拉戈斯联邦大学副教授和社会技术卓越中心的联合主任。Bittencourt副教授研究计算机教育领域,其发表文章获大约一千五百次引用。目前他正在研究如何改善智能教育系统的数字学习体验。他还担任IEEE学习技术学报( IEEE Transaction on Learning Technologies)的副主编。Seiji Isotani是巴西圣保罗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所计算机科学教授和国际关系办公室副主席。他是东京工业大学,日本高等科学技术学院和庞培法布拉大学的特邀教授,他还是巴西计算机教育杂志(Computers in Education)的编辑,IEEE的高级成员,人工智能教育协会的成员。一直致力于使用本体和其他语义技术来设想,设计,开发,测试和部署智能协作教育系统。

 

  

 Bittencourt副教授作讲座

 

  15日上午,Bittencourt副教授首先进行了“游戏化和智能学习环境:从理论到证据”的演讲,演讲生动活泼,吸引了在座人的注意力。他的讲座分为四部分,分别为教育中的人工智能(AIED), 游戏化(Gamification),游戏化和智能学习环境(Gamification and ILE)以及其中的挑战(Grand Challenges)。智能教育系统是一个跨计算机科学,心理学和教育三方的领域,且这一系统有内环和外环之分,内环是最小反馈、错误标记、提示和学生诊断;外环是学生选择、固定顺序、精熟学习和宏观适应。在不同科目上,数字化学习工具发挥的功能大小也是不一样的。而针对学生在电子学习工具使用期间易失去兴趣和感到无聊的问题,Bittencourt顺势提出了游戏化教学的概念。游戏化的定义是在非游戏情境下使用游戏设计的概念。在游戏化教学中,游戏元素和规则促进学生积极热心参与教学。他还举了非常成功的游戏化学习工具例子,如Duolingo和Meu Tutor。Bittencourt副教授接下来还深入地讲解了有关游戏化种类和智能学习环境的问题,并展示了自己团队在游戏化教学方面展开的众多实践和学术研究。

 

  

 Isotani教授作讲座

 

  紧接着,Isotani教授开始了他以 “协作学习智能支持的进展”为主题的讲座,他首先讲到了他做研究的思路,从实际问题着手,收集相关知识,建立本体,然后建立人们可以理解的模型隐藏本体,应用模型和本体去解决问题。计算机辅助协作学习研究的定义是,如何利用技术支持协作学习。针对协作学习,活动设计往往比较复杂,耗费大量时间,还要求老师有特定的知识和技能。因此研究人员就面临着提高协作学习成功可能性、如何为合作设计和提供智能支持。事实上,目前协作学习技术中只有35%依赖于教学知识,那么我们能否组织教学知识并建立一个充分利用它的基础设施。

  16日,余胜泉教授上午接见了两位专家,双方特别展示了各自研发的线上学习平台——智慧学伴平台和CAMALEON。由Bittencourt副教授和Isotani教授团队参与研发的Meu Tutor和CAMELEON平台被认为是巴西第一个智能教学系统。

 

  

  余胜泉教授和卢宇副教授会见Bittencourt副教授和Isotani教授

 

  Bittencourt副教授同巴西教育部合作紧密,他特别认同智慧学伴平台致力于“全学习过程数据的采集,知识与能力结构的建模,学习问题的诊断与改进,学科优势的发现与增强”。巴西教育部也正在以“基于证据的政策制定”为理念推进巴西教育改革,中心教育平台的研发和教育服务的提供都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十分值得借鉴。因此Bittencourt副教授希望明年同巴西教育部的官员一起再次来访中心,进行参观学习。此次来访加深了双方都对彼此优势和需求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为之后的合作建立了良好基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