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中文 | ENGLISH
...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


一、基本信息

   名:余胜泉

   称:教授

导师资格:博士生导师

人才称号:百千万人才工程(201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

   务: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010-56444405;

电子邮件:yusq@bnu.edu.cn,toyusq@gmail.com;

所属机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研究领域: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移动教育与泛在学习、区域性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等

通信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邮政编码:102206

个人主页:http://aic-fe.bnu.edu.cn; http://mllab.bnu.edu.cn

ORCID:    https://orcid.org/0000-0001-6110-6413

二、教育背景

  • 1997.09-2000.07: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技术学         博士
  • 1995.09-1997.07: 北京师范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
  • 1991.09-1995.07: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技术学         学士
  • 1988.9~1991.07: 江西省鄱阳县第一中学  高中

三、工作经历

  • 2018.12至今: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
  • 2015.10至今: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 2014.5-2018.9: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
  • 2013.1至今:“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 2009.6-2014.6: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院长
  • 2007.6至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授
  • 2005.12至今: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 2002.9-2007.6: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
  • 2000.9-2002.9: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讲师

四、社会任职

  • 2020至今: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和《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组成员
  • 2019至今:Associate Editor of IEEE 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iesSSCI杂志)
  • 2019.9.28-2022.9.27: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 2019.5-2024.5 至今:教育部科技司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成员
  • 2019至今: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专家组副组长
  • 2019至今: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指导组专家
  • 2017-2022: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 2017-2022: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 2017至今: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 2016至今:Associate Editor of the Knowledge Management & E-Learning Journal
  • 2014至今:《现代远程教育研究》杂志特邀专家
  • 2013至今: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Shin Shin Educational Foundation)教育顾问
  • 2011-现在:《电化教育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

 

五、代表性研究

研究工作聚焦在五个方面,(1)新一代网络教学平台的研究与开发;(2)基于信息生态的区域性教育信息化研究;(3)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有效推进方面的研究;(4)泛在学习的资源组织模型及其关键技术研究;(5)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分析与改进研究。

1.新一代网络教学平台研究

在国家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国家现代远程教育支撑系统开发》支持下,1999年成功开发了“4A网络教学平台”,是我国最早研究开发的网络教学平台。该系统在业内得到广泛的应用,4A网络教学平台的Asp版本作为国家项目成果,向全国各高校开源使用,在全国各地有180多所高校都得到了良好的运用,部分高校在此系统源程序的基础上,进行了定制开发,形成自己个性化的网络教学系统,其研究成果直接促进了国内网络教学平台市场的启动和成熟。

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资助下,以转变网络教学理念与范式、应用WEB2.0技术为两条主线,在学习活动设计、教学资产管理、课程内容的协同编辑、移动学习、适应性学习、基于语义的课程导航与智能答疑等领域,基于4A教学平台开展了深入的研究,该平台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立体化教材网中得到良好运用,注册学习卡超过了1.2亿,高教社将该系统形成一个商业软件产品并演化成现在的爱课程网,是国内主流网络教学平台之一。

该平台通过学习活动设计系统,可以支持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探究式学习、认知学徒学习、协作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模式与活动;通过网络课程的协同编辑系统,让学生参与到学习内容的定制与构建中来,充分体现了Web2.0用户主导与参与的精神以及学习理论中分布式认知的基本原理。这些特色功能超越了目前平台只是基本的学习内容与学习过程管理的功能,促进了网络教学范式从知识传递转向知识建构,代表了网络教学支持系统的发展潮流与趋势。

2.基于信息生态的区域教育信息化研究

提出教育信息生态的观念,超越在教育领域中技术的媒体观与认知工具观,不从个体的角度去看技术的应用,而强调在一个系统中去定位技术的角色,强调技术与教育生态的融合,强调从整体优化的视角考察技术在教育中的角色与定位,从以往的单一、静止要素的关注转变为对系统信息流通、共享以及要素之间嵌套关系的关注。教育信息生态指在特定的教育环境下,由信息人、教育实践和技术化的环境构成的一个自组织、自我进化的系统,信息人与技术化环境之间以教育实践活动纽带,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促进信息资源的传输、交流、反馈和循环,以最优化的实现系统价值而形成的一种均衡化的运动系统,处于均衡状态的教育信息生态系统拥有最优的人与技术的共生关系和最大的系统价值——也就是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信息生态”这一概念的引入使教育信息管理活动不再局限于技术方面,而愈来愈重视人、信息、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人与信息环境的相互关系。

在教育信息生态理念的指导下,以推动区域性的教育创新为出发点,从理论上、技术与实践应用三个层面开展了区域性教育信息化推进的工作:

在理论上,深入阐述了教育信息生态理念,提出了区域性教育信息生态的模型,它注重从系统整体出发,从促进与维护整个信息生态系统平衡的角度,对信息、人及信息环境之间的关系进行宏观考察与分析,对信息生态系统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和调控,实现信息生态的稳定、有序。从教育信息生态进化与发展的视角阐述了教育信息系统必然要从以硬件为中心的低级态进化到以人本为中心的高级态。高级教育信息生态的核心价值是教师和学生的和谐发展,核心驱动力是信息化教学实践,生态观指导下的应用导向设计是突破当前应用瓶颈、深层次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转型的重要手段。

在技术层面上,按照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实际需求,采用生态的观点,分析信息网络环境下的现代教育组织的结构及其运作模式变革的需求,构建符合现代教育环境与教育理念、能够互联互通的区域性教育应用信息模型,开发了新一代面向服务架构的教育软件支持环境,如网络教学系统、教学资源库系统、学科网站群系统、协作教研系统、发展性教学评估系统、研究性学习系统、教育管理基础数据库系统、教育电子政务系统、教育内容管理与动态信息发布系统、教育视音频服务系统、教育信息电子交互系统等,形成区域性教育信息化与教育现代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实践应用上,按照生态观的要求,以应用导向进行了区域教育信息化规划与实践,这些实践活动包括区域性新课程资源建设与整合、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区域推进、区域性教师教育技术能力与新课程网络培训、基于网络的教育管理优化咨询、区域性网络教研与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绩效评估、区域性信息化教学创新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服务模式研究等实践活动,这些实践活动构成了基于信息生态的区域教育信息化应用的主体。

3.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有效推进

由何克抗教授和余胜泉教授主持的“基于网络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国家级教育科研课题,也是我校“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该研究把信息技术与课程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语文、英语、信息技术三个学科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该项目迄今开展了17年的长期研究,已发展27个试验区,实验学校400多所,在新加坡还发展了24所实验学校。

本项目探索出了一套能够有效提升中小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可大面积推广的信息化教学理论、技术、模式和方法。在运用教育信息技术提升语文、英语效率方面,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得到了大范围的实践验证,受到广泛的好评。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前提下,大幅提升了农村中小学语文学科能力、英语听说能力以及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得农村中小学校的教学质量达到或接近当地城市学校(即优秀学校)的水平,实现教育结果相对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该项目通过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央电教馆等单位组织专家鉴定,都认为这是一项优秀的教育科研成果,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都报道过该项目,并两次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2009年获得了教育部基础一司委托进行深入和推广研究,并获得了福特基金会、赠予亚洲基金会、陈一心家族基金会等公益机构的资金支持。研究成果《运用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大幅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研究》2011年获得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5年起,承担了“十一五”全国教育技术研究重点课题《手持式网络学习系统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的项目,该项目是我国在基础教育领域内将廉价平板电脑等手持技术应用到学科教学的探索性研究,它定位于手持式工具与网络资源的优势互补,运用建构主义理论、双环目标教学理论,采取贴近教学实践的行动研究方法,构建简单、实用、便携、经济的移动学习环境,探索了运用廉价信息技术设备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消弭数字鸿沟、实现均衡的有效模式与方法,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全方位展示了手持式网络教学系统在学科教学中的技术载体优势和对未来教学所带来的改变和影响。该项目先后有13个区域、100多所学校参加,产生的广泛的影响。获得了“十一五”全国教育技术优秀成果奖。

4.泛在学习的资源组织模型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当前学习技术对数字化学习资源的生成性、智能性、共享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支持不足的问题,在学习对象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出一种能更好的支持非正式学习形态、满足泛在学习需求、更好的支持学习资源的群建共享的新型学习资源描述和封装的机制——“学习元”(Learning Cell),这种新的资源组织形式满足可进化发展、可支持随需学习、可协同编辑、具备对环境和用户的适应性等要求。本研究突破了基于SCORM的学习对象技术,弥补了当前学习技术规范在过程性信息与学习的社会认知网络共享缺失、资源智能型不足、内容难以进化等方面存在的缺陷,为泛在学习环境下的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共享提供了很好的理念支撑和技术保证,将对传统的资源出版模式、资源共享方式、学与教方式等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核心突破点包括:

1)提出了普适计算环境下的泛在学习资源聚合模型“学习元”(Learning Cell)。充分了吸收普适计算、云计算和语义网络等技术研究的成果作为技术落脚点,以联通主义理论、学习网络理论等新的学习理论作为理论支撑,构建合适的要素和结构,使其适应泛在学习的特征和组织、实施形式,满足泛在学习随时随地随需学习的需求。

2)将“生态进化”和“语义信息”引入学习资源,通过语义“基因”(知识本体),控制学习资源有序进化发展。学习元作为一种新的学习资源组织方式,与学习对象或基于SCORM的在线课程的核心区别,就是利用语义网络和本体技术,采用动态化、智能化的资源聚合方式,使得学习元可以像一个生命体,在内部“基因”的控制下持续的进化和成长。这种进化过程伴随着学习者的学习过程自然发生,并且不局限于一个固定的范围和群体,支持跨组织的资源共享、共建和共用。

3)关注了知识的社会属性,设计了学习资源的认知网络仿真计算模型,实现学习过程中从物化资源共享到社会认识网络共享。考虑学习资源在使用过程中的社会性因素,将学习资源的内涵从物化资源扩展到人力资源。通过知识作为中介管道构建出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网络,聚集了所有学习者的认知的智慧,将物化资源与人力资源结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可以动态演化、自我发展的社会认知网络,知识与人相互作用、相互交织的网络聚合到一定程度,将产生一定的社会智能。学习者不仅能从内容中获取知识,更能通过知识间的语义关联与认知网络掌握学习的方法和获得知识的途径,实现学习过程中从物化资源共享到社会认识网络共享。

4)提出了学习内容的结构与学习内容本身在部署上是分离的云存储模型,实现了泛在学习资源情境适应性。未来的学习资源不再只是单一的结构和形态,而是向着多元格式适应和动态结构形态的方向发展。多元格式适应体现在学习资源能根据学习者使用的不同终端设备,智能化地将资源转换成适合的格式。动态结构形态体现在学习资源具有语义信息,资源与资源间通过语义产生动态关联,根据具体的情景问题、用户需求等,智能化的关联相关资源,且根据用户兴趣、学习偏好和知识结构等在一定结构下自适应调整资源的内容和呈现方式。

本项目研究设计开发了学习元知识社区系统,实现知识本体的协同创作、基于语义本体的资源组织、基于领域本体的半自动化语义标注、学习资源的协同构建与进化、社会认知网络的构建、泛在学习资源个性化推荐、基于Open Social的开放学习工具服务集成环境搭建等。获得软件著作权一项,获得授权专利4项,所开发的学习元知识社区系统(Learning Cell Knowledge Community)获得了全球学习联盟(IMS Global Learning Consortium)2014 年学习影响力(Learning Impact Awards)铜奖,这是中国大陆的团队第一次获得该奖项。本项目研究成果先后被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媒体学习超市(果实网)、高等教育出版社4A网络教学平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和教育平台、NEC公司“睿课堂”平板教学系统所采用,产生经济价值超过2000万。

5. 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分析与改进研究

在北京市的支持下,开展了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分析与改进研究,设计开发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形成了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模型,在北京通州区、北京房山、北京海淀、 北京燕山、广东汕尾、福建福州、天津武清、山东济南等200多所学校得到应用。

智慧学伴平台全面支持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在北京市动员了10732个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常态性的为北京远郊区县(密云、延庆、怀柔、房山、通州、平谷、大兴、门头沟)8万多初中学生提供在线指导服务,促进了全市师资资源在线流转和合理配置,创新了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的新模式。开放性在线辅导为经济基础不同的学生提供了平等免费接触优秀教学资源的机会,一定程度上消减了由于教育机会不均等带来的教育不公平问题。同时,缓解高收费辅导班导致的社会分层加剧问题,有效增进家长的教育获得感。

项目已经获得专利5项,已经申报并实质性审查通过的专利12项,在国内CSSCI刊物发表论文11篇,同时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4篇SCI/SSCI学术论文。在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供给侧改革探索--《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项目获得博览会最高奖教育服务创新奖(SERVE奖)。

项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都对此项目进行了深度报道。项目接待了140多位国际专家的国际专家参观访问,得到了国际专家的一致认可,高度赞同。

六、研究成果

(一)中文期刊论文

  • 余胜泉,王慧敏.如何在疫情等极端环境下更好地组织在线学习[J/OL].中国电化教育: 2020(05): 1-10.
  • 余胜泉.在线教育与未来学校新生态[J].中小学数字化教学,2020(04):5-8.
  • 卢宇,薛天琪,陈鹏鹤,余胜泉.智能教育机器人系统构建及关键技术——以“智慧学伴”机器人为例[J].开放教育研究,2020,26(02):83-91.
  • 余胜泉,汪丹,王琦.大规模社会化协同的教育服务变革[J].电化教育研究,2020,41(04):5-12.
  • 陈玲,刘静,余胜泉.个性化在线教育公共服务推进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思考——对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的实践反思[J].中国电化教育,2019(11):80-90.
  • 余胜泉,吴斓.证据导向的STEM教学模式研究[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9,31(05):20-31+84.
  • 陈鹏鹤,彭燕,余胜泉.“AI好老师”智能育人助理系统关键技术[J].开放教育研究,2019,25(02):12-22.
  • 余胜泉,王琦.“AI+教师”的协作路径发展分析[J].电化教育研究,2019,40(04):14-22+29.
  • 彭燕,王琦,余胜泉.翻转课堂中促进深度学习的教育内容策展模式[J].现代教育技术,2019,29(03):46-52.
  • 余胜泉,彭燕,卢宇.基于人工智能的育人助理系统——“AI好老师”的体系结构与功能[J].开放教育研究,2019,25(01):25-36.
  • 余胜泉,李晓庆.区域性教育大数据总体架构与应用模型[J].中国电化教育,2019(01):18-27.
  • 余胜泉,徐刘杰.大数据时代的教育计算实验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9,40(01):17-24.
  • 李葆萍,张钟军,高梦楠,余胜泉.“北京市教育质量地图”APP的研发与调查[J].现代教育技术,2018,28(11):107-113.
  • 余胜泉,王琦,余云涛,李莹.学习元国际标准提案研究[J].信息技术与标准化,2018(11):64-70.
  • 崔京菁,马宁,余胜泉.基于知识图谱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及其应用——以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8,28(07):44-50.
  • 余胜泉.人机协作:人工智能时代教师角色与思维的转变[J].中小学数字化教学,2018(03):24-26.
  • 李晓庆,余胜泉,杨现民,陈玲,王磊.基于学科能力分析的个性化教育服务研究——以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慧学伴”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8,28(04):20-26.
  • 徐刘杰,余胜泉,郭瑞.泛在学习资源进化的动力模型构建[J].电化教育研究,2018,39(04):52-58.
  • 汪晓凤,余胜泉,陈玲.技术支持环境下基于USP的混合式课例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8(03):97-102.
  • 余胜泉.人工智能教师的未来角色[J].开放教育研究,2018,24(01):16-28.
  • 王琦,周紫云,丁国柱,余胜泉.本体可视化构建与进化系统的设计和架构[J].电化教育研究,2018,39(02):60-66.
  • 余胜泉.“互联网+”时代的未来教育[J].人民教育,2018(01):34-39.
  • 余胜泉,段金菊,崔京菁.基于学习元的双螺旋深度学习模型[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7(06):37-47+56.
  • 李葆萍,余胜泉,孙璐璐,张丽峰,张秋杰.“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2017年第21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综述[J].现代教育技术,2017,27(11):45-51.
  • 余胜泉.学术共同体建设与学术期刊的发展[J].中国远程教育,2017(10):10-11.
  • 万海鹏,余胜泉.基于学习元平台的学习认知地图构建[J].电化教育研究,2017,38(09):83-88+107.
  • 余胜泉.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J].中国民族教育,2017(Z1):8-11.
  • 余胜泉.“互联网+”时代,教育走向何方?[J].中国德育,2017(14):46-50.
  • 王济军,余胜泉.基于CMC的E-Mail交际提升小学生跨文化交际素养的研究[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7(04):44-50.
  • 陈玲,余胜泉,杨丹.个性化教育公共服务模式的新探索——“双师服务”实施路径探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7(07):2-8.
  • 余胜泉,李晓庆.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分析与改进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7,38(07):5-12.
  • 王琦,余胜泉.作业社会化批阅工具的设计、开发与评估[J].开放教育研究,2017,23(03):96-104.
  • 余胜泉,汪晓凤.“互联网+”时代的教育供给转型与变革[J].开放教育研究,2017,23(01):29-36.
  • 崔京菁,马宁,余胜泉.基于社会认知网络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6,26(11):54-59.
  • 余胜泉,王阿习.“互联网+教育”的变革路径[J].中国电化教育,2016(10):1-9.
  • 王阿习,陈玲,余胜泉.基于SECI模型的教师培训活动设计与应用研究——以“跨越式项目全国中小学语文和英语骨干教师培训”为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6(10):24-30.
  • 王济军,余胜泉.基于概念图的小学生跨文化交际素养培养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6(09):128-135.
  • 丁国柱,余胜泉,潘升.学习资源的语义众包标注系统设计[J].中国电化教育,2016(09):91-95+127.
  • 段金菊,余胜泉.基于社会性知识网络的学习模型构建[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6(04):91-102.
  • 陈玲,汪晓凤,余胜泉.如何促进混合式教研中多维、深层次网络对话——一项基于学习元的案例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6(06):113-120.
  • 段金菊,余胜泉,吴鹏飞.社会化学习的研究视角及其演化趋势——基于开放知识社区的分析[J].远程教育杂志,2016,35(03):51-62.
  • 胥碧,余胜泉.基于学习元平台的大学生深度学习研究——以“摄影技术与艺术”课程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6,26(04):48-54.
  • 吴鹏飞,余胜泉,丁国柱,潘升.学习语义关联数据构建研究与实践[J].电化教育研究,2016,37(03):78-85.
  • 吴鹏飞,余胜泉.学习资源语义关联关系及其可视化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5(12):97-104.
  • 余胜泉,胡翔.STEM教育理念与跨学科整合模式[J].开放教育研究,2015,21(04):13-22.
  • 余胜泉.互联网时代的学校组织结构转型[J].中国教师,2015(15):36-39.
  • 吴鹏飞,余胜泉.语义网教育应用研究新进展:关联数据视角[J].电化教育研究,2015,36(07):66-72.
  • 余胜泉,万海鹏,崔京菁.基于学习元平台的生成性课程设计与实施[J].中国电化教育,2015(06):7-16.
  • 万海鹏,李威,余胜泉.大规模开放课程的知识地图分析——以学习元平台为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5(05):30-39.
  • 余胜泉.突破与转型:数字校园及其智慧化发展趋势[J].中小学管理,2015(05):4-8.
  • 何克抗,余胜泉,吴娟,马宁,陈玲,赵兴龙,曹培杰.通过学校自身的内涵发展促进“教育结果公平”的创新举措[J].电化教育研究,2015,36(05):5-16+25.
  • 陈敏,余胜泉.泛在学习环境下感知学习过程情境的推荐系统设计[J].电化教育研究,2015,36(04):76-82+89.
  • 丁国柱,余胜泉.基于本体学习算法的学科本体辅助构建研究——以学习元平台语文学科知识本体的构建为例[J].中国电化教育,2015(03):81-89+124.
  • 王志军,余胜泉.教师团队协同教学理念及其支撑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远程教育杂志,2015,33(01):73-79.
  • 杨现民,余胜泉.智慧教育体系架构与关键支撑技术[J].中国电化教育,2015(01):77-84+130.
  • 朱高侠,王琦,江丰光,蔡苏,余胜泉.国内外移动学习领域专利之内容分析[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4(06):21-31.
  • 汪晓凤,陈玲,余胜泉.基于实践性知识创生的网络教研实证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10):16-22.
  • 吴焕庆,余胜泉,马宁.教师TPACK协同建构模型的构建及应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09):111-119.
  • 余胜泉.从数字教育到智慧教育[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4(09):24-25.
  • 余胜泉,万海鹏.支持课程大规模开放的学习技术[J].中国电化教育,2014(07):7-18.
  • 杨现民,余胜泉.论我国数字化教育的转型升级[J].教育研究,2014,35(05):113-120.
  • 王济军,余胜泉.“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提升小学生跨文化交际素养的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05):64-68+79.
  • 唐瑶,余胜泉,杨现民.基于学习元平台的教育内容策展工具设计与实现[J].中国电化教育,2014(04):87-93+115.
  • 余胜泉.信息化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路径[J].辽宁教育,2014(08):1.
  • 余胜泉,李晓庆.电子书包对教育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下)[J].人民教育,2014(05):35-39.
  • 余胜泉,李晓庆.电子书包对教育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上)[J].人民教育,2014(04):26-29.
  • 程罡,高辉,余胜泉.基于真实用户评论信息构建移动学习资源的评价模型[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4(01):43-53.
  • 余胜泉,陈敏.基于学习元平台的微课设计[J].开放教育研究,2014,20(01):100-110.
  • 余胜泉.学习资源建设发展大趋势(下)[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4(03):3-6+32.
  • 杨现民,余胜泉.学习元平台的语义技术架构及其应用[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01):89-99.
  • 余胜泉.学习资源建设发展大趋势(上)[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4(01):3-7.
  • 郑庆思,杨现民,余胜泉.泛在学习环境下学习资源的聚合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3,23(12):79-84.
  • 陈玲,张俊,汪晓凤,余胜泉.面向知识建构的教师区域网络协同备课模式研究——一项基于学习元平台的实践探索[J].教师教育研究,2013,25(06):60-67.
  • 杨现民,余胜泉.学习资源语义特征自动提取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3(11):74-80.
  • 杨现民,余胜泉.开放环境下学习资源内容进化的智能控制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3,34(09):83-88.
  • 杨现民,余胜泉.生成性学习资源进化评价指标设计[J].开放教育研究,2013,19(04):96-103.
  • 段金菊,余胜泉.学习科学视域下的e-Learning深度学习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3,31(04):43-51.
  • 程薇,杨现民,余胜泉.基于知识生成的工作场所学习[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3(04):80-87+100.
  • 马宁,崔京菁,余胜泉.UNESCO《教师信息与通信技术能力框架》(2011版)解读及启示[J].中国电化教育,2013(07):57-64.
  • 贺平,余胜泉.1∶1数字化学习对小学生阅读理解水平的影响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3(05):99-105.
  • 陈玲,刘禹,余胜泉.教师区域网络协同备课效果研究——基于文本内容分析的视角[J].现代教育技术,2013,23(04):33-38.
  • 丁杰,蔡苏,江丰光,余胜泉.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创新与跨学科研究——第二届STEM国际教育大会述评[J].开放教育研究,2013,19(02):41-48.
  • 陈敏,余胜泉.基于学习元平台的开放共享课设计与应用研究——以“教育技术新发展”课程教学为例[J].开放教育研究,2013,19(02):49-59.
  • 杨现民,余胜泉.生态学视角下的泛在学习环境设计[J].教育研究,2013,34(03):98-105.
  • 杨现民,程罡,余胜泉.学习元平台的设计及其应用场景分析[J].电化教育研究,2013,34(03):55-61.
  • 岑健林,段金菊,余胜泉.教育信息化核心价值观视域下之“主动”建构学习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03):14-17+47.
  • 杨现民,余胜泉,张芳.学习资源动态语义关联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电化教育,2013(01):70-75.
  • 余胜泉.人人电脑时代更需要拓展课堂深度[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01):16-19.
  • 陈玲,张俊,刘希,余胜泉.教师区域网络协同备课中的协作脚本设计[J].中国电化教育,2012(12):47-52.
  • 吴焕庆,丁杰,余胜泉.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法知识(TPACK)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J].远程教育杂志,2012,30(06):94-99.
  • 叶荣荣,余胜泉,陈琳.活动导向的多种教学模式的混合式教学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2,33(09):104-112.
  • 刘禹,陈玲,余胜泉.西部农村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使用意向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2012(08):57-61+77.
  • 余胜泉,张洪锐.课堂网络教学环境对学生视力的影响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2,33(07):22-27.
  • 余胜泉.推进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解读[J].中国电化教育,2012(05):5-14.
  • 王志军,余胜泉.网络教学平台的选择和分析模型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2,33(05):36-42.
  • 高辉,程罡,余胜泉,杨现民.泛在学习资源在移动终端上的自适应呈现模型设计[J].中国电化教育,2012(04):122-128.
  • 曹培杰,余胜泉.从游离到消融:技术进入教学的质性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2(04):98-105.
  • 曹培杰,余胜泉.数字原住民的提出、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J].电化教育研究,2012,33(04):21-27.
  • 刘俊生,余胜泉.分布式认知研究述评[J].远程教育杂志,2012,30(01):92-97.
  • 刘俊生,余胜泉.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研究的领域与趋势[J].现代教育技术,2012,22(01):19-24.
  • 刘军,邱勤,余胜泉,希建华.无缝学习空间的技术、资源与学习创新——2011年第十届mLearn世界会议述评[J].开放教育研究,2011,17(06):8-19.
  • 马宁,陈庚,刘俊生,丁杰,余胜泉.《国家高校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指南》的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1,29(06):3-9.
  • 余胜泉,陈敏.泛在学习资源建设的特征与趋势——以学习元资源模型为例[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1(06):14-22.
  • 杨现民,余胜泉.泛在学习环境下的学习资源进化模型构建[J].中国电化教育,2011(09):80-86.
  • 余胜泉.技术何以革新教育——在第三届佛山教育博览会“智能教育与学习的革命”论坛上的演讲[J].中国电化教育,2011(07):1-6+25.
  • 余胜泉,陶丹.技术推动的学习模式——美国国家教育技术规划(2010)及其启示[J].现代远距离教育,2011(03):52-56.
  • 陈敏,余胜泉,杨现民,黄昆.泛在学习的内容个性化推荐模型设计——以“学习元”平台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1,21(06):13-18.
  • 贺平,余胜泉.教育信息生态视野下的数字校园[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1(05):5-7.
  • 谭霓,余胜泉,吕啸.网络课程的内容进化机制设计与技术实现[J].远程教育杂志,2011,29(01):80-84.
  • 吕啸,余胜泉,谭霓.基于发展性评价理念的网络教学平台学习评价系统设计[J].电化教育研究,2011(02):73-78.
  • 余胜泉,丁杰.加快深层次推进  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信息生态观视角下的基础教育信息化[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1(01):19-21.
  • 杨现民,余胜泉.教育变革浪潮中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与发展[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0(23):19-23.
  • 杨现民,余胜泉,王志军.学习元与学习对象的多维比较研究——学习资源聚合模型发展新趋势[J].开放教育研究,2010,16(06):25-32.
  • 杨现民,余胜泉.泛在学习环境下的学习资源信息模型构建[J].中国电化教育,2010(09):72-78.
  • 冉敏,余胜泉.小学移动英语学习资源设计[J].中国远程教育,2010(09):58-63+80.
  • 余胜泉.美国国家教育技术计划(2010)及其启示[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0(16):17.
  • 吴娟,何克抗,余胜泉.提升区域内农村教师专业技能的六维途径[J].中国教师,2010(15):13-15.
  • 王志军,余胜泉.基于EduTools的网络教学平台测评[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0(04):73-78.
  • 袁华莉,余胜泉.网络环境下语文深度阅读教学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0(07):13-22.
  • 彭飞,余胜泉,谭霓,刘军.面向职业教育的行动导向网络教学平台的设计[J].开放教育研究,2010,16(03):173-180.
  • 余胜泉.培养未来校园的“CTO”[J].中国教师,2010(10):10-11.
  • 蔡苏,余胜泉.从Sloodle看三维虚拟学习环境的发展趋势[J].开放教育研究,2010,16(02):98-104.
  • 赵兴龙,余胜泉,何克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途径选择[J].基础教育参考,2010(07):13-17+23.
  • 王丽娜,余胜泉.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特色均衡发展[J].基础教育参考,2010(07):18-23.
  • 马宁,余胜泉.面向过程的学校信息化建设评价及成熟度模型建构[J].远程教育杂志,2010,28(01):13-17.
  • 杨丽娜,余胜泉.交际教学法在英语移动学习中的研究与实践[J].现代远距离教育,2009(04):46-50.
  • 程罡,徐瑾,余胜泉.学习资源标准的新发展与学习资源的发展趋势[J].远程教育杂志,2009,17(04):6-12.
  • 余胜泉,赵兴龙.基于信息生态观的区域教育信息化推进[J].中国电化教育,2009(08):33-40.
  • 余胜泉,程罡,董京峰.e-Learning新解:网络教学范式的转换[J].远程教育杂志,2009,17(03):3-15.
  • 袁华莉,杨现民,余胜泉.英语词汇情景化认知工具的设计与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09,19(06):44-49.
  • 刘军,余胜泉.移动英语学习资源包的设计和应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9(05):64-68.
  • 程罡,余胜泉,杨现民.“学习元”运行环境的设计与实现[J].开放教育研究,2009,15(02):27-36.
  • 孙圆媛,江晓明,余胜泉.基于手持设备的中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09,19(03):46-49.
  • 余胜泉,杨现民,程罡.泛在学习环境中的学习资源设计与共享——“学习元”的理念与结构[J].开放教育研究,2009,15(01):47-53.
  • 何克抗,余胜泉,吴娟,马宁,赵兴龙,袁磊,齐媛.运用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大幅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09(02):5-18.
  • 赵兴龙,余胜泉.“双重”导向视域中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J].中国电化教育,2009(01):42-46.
  • 孙众,余胜泉.开放视野:让教师在教学评价中走向专业发展[J].开放教育研究,2008,14(06):84-88.
  • 陈玲,余胜泉.议网络环境下三位一体语文课堂教学模式[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8(12):27-29.
  • 陈玲,陈杰,余胜泉.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在实践中的有效推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中的行动研究[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8(11):16-18.
  • 冉敏,余胜泉,刘军.手持式设备让我们与古诗走得更近[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8(Z1):8-10.
  • 余胜泉.数字教材的立体化出版[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08(03):10-16+71.
  • 马宁,余胜泉.信息时代教师专业素养的新发展[J].中国电化教育,2008(05):1-7.
  • 谢晓林,程罡,刘琦,余胜泉.面向教育行业的信息化知识库系统的框架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08(04):9-13+34.
  • 梁文鑫,余胜泉,吴一鸣.面向信息化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描述与促进策略研究[J].教师教育研究,2008(01):18-21+17.
  • 余胜泉,杨现民.辨析“积件”“学习对象”与“学习活动”——教育资源共享的新方向[J].中国电化教育,2007(12):60-65.
  • 余胜泉,陈玲.1:1课堂网络教学环境下的教学变革[J].中国电化教育,2007(11):25-29.
  • 谢非,余胜泉.中学混合式学习的教学实施模式[J].现代教育技术,2007(11):79-83.
  • 谢晓林,余胜泉,程罡,黄烨敏.网络教学平台的新发展[J].开放教育研究,2007(05):12-25.
  • 余胜泉.移动学习在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应用[J].信息技术教育,2007(08):15-16.
  • 余胜泉.从知识传递到认知建构、再到情境认知——三代移动学习的发展与展望[J].中国电化教育,2007(06):7-18.
  • 陈杰,陈玲,余胜泉.网络环境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的改善措施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2007(05):67-70.
  • 余胜泉,刘军.手持式网络学习系统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模式[J].中国远程教育,2007(05):64-69.
  • 余胜泉.技术进入到教育中的最高境界是技术的“消融”[J].信息技术教育,2007(04):1.
  • 余胜泉,刘军.基于手持式移动技术的教与学[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7(03):5-8.
  • 吴娟,余胜泉.信息技术与课程有效整合的常见问题及其对策[J].电化教育研究,2006(10):70-72+77.
  • 余胜泉.教育信息化生态观与新技术教育应用的科学发展[J].基础教育参考,2006(09):4-8.
  • 余胜泉.教育信息化的生态观:教育信息生态[J].软件导刊,2006(16):1.
  • 曹晓明,余胜泉.城域网环境下多级分布式信息技术测评系统[J].教育信息化,2006(15):57-58+64.
  • 梁文鑫,余胜泉.基于设计的研究的过程与特征[J].电化教育研究,2006(07):19-21.
  • 余胜泉,程罡.教育信息系统的进化与互联[J].中国电化教育,2006(05):88-92.
  • 余胜泉,陈莉.构建和谐“信息生态”  突围教育信息化困境[J].中国远程教育,2006(05):19-24+78.
  • 余胜泉.教育技术服务弥合理论与实践的鸿沟[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6(05):4-6.
  • 陈莉,余胜泉.区域性教育技术课题的管理与支持[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6(05):7-8.
  • 陈杰,余胜泉.建设优质资源  保障信息化教学常规化[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6(05):9-10.
  • 余胜泉,张泽.E-learning时代高校教材的立体化出版[J].中国大学教学,2006(02):56-59.
  • 马宁,余胜泉.区域性教育资源建设与整合[J].中国电化教育,2006(02):66-71.
  • 余胜泉,孙众.当代网校的困境与求存之道[J].中国远程教育,2006(01):59-63.
  • 余胜泉,张文兰,何克抗.“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实施理念与策略[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6(01):4-10.
  • 余胜泉,马宁.区域性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推进[J].中国电化教育,2005(11):14-19.
  • 余胜泉,毛芳.非正式学习——e-Learning研究与实践的新领域[J].电化教育研究,2005(10):19-24.
  • 余胜泉,路秋丽,陈声健.网络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一种新的教学模式[J].中国大学教学,2005(10):50-56.
  • 余胜泉,李世亮,谢晓林.在线测试分析与数据挖掘系统的设计[J].开放教育研究,2005(05):74-79.
  • 余胜泉,袁华莉.探究性主题资源的设计[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5(09):43-47.
  • 余胜泉.农村远程教育深化发展的几个方向[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5(08):9-12.
  • 余胜泉,陈莉.信息技术与课程有效整合的基本特征[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5(04):27-31.
  • 孙迪,余胜泉.建构基于学习对象的网络课程教学设计模板[J].开放教育研究,2005(02):71-77.
  • 黄勇,张平,余胜泉.城域教育网信息交换模型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电化教育,2005(03):87-90.
  • 余胜泉,陈玲.论教学结构的实践意义——再答邱崇光先生[J].电化教育研究,2005(02):21-26+43.
  • 余胜泉.信息技术改进教学[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5(01):7-8.
  • 路秋丽,余胜泉.面向学习对象的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J].中国电化教育,2005(01):75-80.
  • 余胜泉.寻找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J].中国远程教育,2004(20):39-41.
  • 余胜泉.网校临危如何应变[J].中国远程教育,2004(20):56-59+6.
  • 余胜泉.什么是有效的整合[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4(08):1.
  • 余胜泉,杨琰华.从网络互联到应用互联——“校校通”的“通”途[J].电化教育研究,2004(06):41-46.
  • 余胜泉.探求可持续发展之路[J].信息技术教育,2003(12):14-16.
  • 张京彬,余胜泉.E-Learning在中国企业发展趋势[J].中国远程教育,2003(24):55-57.
  • 余胜泉.移动学习——当代E-Learning的新领域[J].中国远程教育,2003(22):76-78.
  • 赵美琪,余胜泉.反思信息化教学课堂[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3(11):34-37.
  • 余胜泉.从网络互联到应用互联[J].中国远程教育,2003(20):76-78.
  • 余胜泉,朱凌云,曹晓明.教育资源管理的新发展[J].中国电化教育,2003(09):96-99.
  • 余胜泉,马宁.论教学结构——答邱崇光先生[J].电化教育研究,2003(06):3-8.
  • 余胜泉,夏巍峰.解读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J].中国远程教育,2003(10):18-22+8.
  • 余胜泉.国外网络教育的评价标准[J].中国远程教育,2003(08):23-25.
  • 余胜泉,朱凌云.《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体系结构与应用模式[J].中国电化教育,2003(03):51-55.
  • 余胜泉,俞晖.可共享内容对象参考模型研究[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03(01):47-51+64.
  • 余胜泉.基于互联网络的远程教学评价模型[J].开放教育研究,2003(01):33-37.
  • 余胜泉,林君芬.2002年教育信息化应用回顾与展望[J].中国电化教育,2003(02):5-12.
  • 杨琰华,余胜泉.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互操作标准化研究[J].教育信息化,2002(S1):8-11.
  • 余胜泉,马宁,何克抗.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整合[J].中学语文教学,2002(11):4-5.
  • 余胜泉,朱凌云.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简介[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2(Z2):80-84.
  • 陈天,余胜泉.知识管理与网络学习[J].中国电化教育,2002(05):63-65.
  • 罗廷锦,余胜泉.浅谈教育教学资源库的建设[J].现代教育技术,2002(02):35-38+78.
  • 王耀武,余胜泉.城域教育网的设计与实施[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2(05):45-48.
  • 陈天,余胜泉.学习对象开发工具的设计[J].电化教育研究,2002(04):29-35.
  • 余胜泉,吴娟,李文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学科教学改革的先锋——“四结合”教改试验研究项目的回顾与展望[J].电化教育研究,2002(03):36-43+46.
  • 孙众,余胜泉,徐凤军.中小学信息技术学习环境下常见误区分析[J].中国远程教育,2002(03):63-65.
  • 余胜泉.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与策略[J].人民教育,2002(02):53-55.
  • 朱凌云,罗廷锦,余胜泉.网络课程评价[J].开放教育研究,2002(01):22-28.
  • 马宁,余胜泉.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层次[J].中国电化教育,2002(01):9-13.
  • 余胜泉,何克抗.网络教学平台的体系结构与功能[J].中国电化教育,2001(08):60-63.
  • 余胜泉.典型教学支撑平台的介绍[J].中国远程教育,2001(02):57-61.
  • 林君芬,余胜泉.关于我国网络课程现状与问题的思考[J].现代教育技术,2001(01):55-59+77.
  • 余胜泉,杨晓娟,何克抗.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模式[J].电化教育研究,2000(12):7-13.
  • 张京彬,余胜泉,何克抗.网络教学的非量化评价[J].中国远程教育,2000(10):48-52.
  • 马宁,余胜泉,何克抗.自主学习策略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电化教育,2000(10):7-11.
  • 余胜泉,何克抗.网络题库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远程教育,2000(09):53-57+64.
  • 余胜泉,古素梅.基于静态图像的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在教育中的应用[J].现代教育技术,2000(03):47-51.
  • 余胜泉.适应性学习——远程教育发展的趋势[J].开放教育研究,2000(03):12-15.
  • 余胜泉,何克抗.基于Internet的教学系统[J].中国电大教育,1999(06):19-23+61.
  • 余胜泉,何克抗.基于INTERNET的教学模式[J].中国电化教育,1998(04):58-61.

 

(二)政策咨询报告

  • 余胜泉,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破解教育难题的建议,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育政策决策参考2017第9期
  • 余胜泉,关于建立农村教育信息化新机制的提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民进中央提交

(三)英文期刊论文

  • Zhang, L. , Huang, Y. , Yang, X. , Yu, S. , & Zhuang, F. . (2019). An automatic short-answer grading model for semi-open-ended questions. 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1), 1-14.
  • Cui, J. , & Yu, S. . (2019). Fostering deeper learning in a flipped classroom: effects of knowledge graphs versus concept maps.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50(458).
  • Axi Wang, Shengquan Yu*, Minhong Wang & Ling Chen (2019) Effects of a visualization-based group awareness tool on in-service teachers’ interaction behaviors and performance in a lesson study, 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 DOI: 10.1080/10494820.2019.1610454
  • Duan, J. , Xie, K. , Hawk, N. A., Yu, S*. and Wang, M. (2019), Exploring a Personal Social Knowledge Network (PSKN) to aid the observation of connectivist interaction for highand lowperforming learners in connectivist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50: 199-217. doi:10.1111/bjet.12687
  • Q Wang, G Ding, S Yu*. Crowdsourcing mode-based learning activity flow approach to promote subject ontology generation and evolution in learning.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 1-19, 2018.
  • Pengfei WuShengquan Yu*Na RenQi WangDan Wang Development of a visual e-learning system for supporting the semantic organization and utilization of open learning content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pp 1–20 | First Online: 23 October 2017Wu, P., Yu, S., Ren, N. et al. Multimed Tools Appl (2017). https://doi.org/10.1007/s11042-017-5312-7
  • Pengfei Wu, Shengquan Yu*, Dan Wang.(2018).Using a Learner-Topic Model for Mining Learner Interest in Open Learning Environments[J].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3).  
  • Zhang, L., Yu, S*., Li, B, & Wang, J. (2017). Can Students Identify the Relevant Information to Solve a Problem?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20 (4), 288–299.
  • X Yang, X Guo, S YuStudentgenerated content in college teaching: content quality, behavioral pattern and learning performance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32 (1), 1-15
  • Min Chen, Feng Kuang Chiang, Ya Na Jiang, and Sheng Quan Yu*A context-adaptive teacher training model in a ubiquitous learning environmentIntera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Vol. 25 , Iss. 1,2017Pages 113-126
  • Min Chen, Sheng Quan Yu* & Feng Kuang ChiangA dynamic ubiquitous learning resource model with context and its effects on ubiquitous learningVolume 25, Issue 12017Pages 127-141
  • Yang, X., & Yu, S*. (2015). Designing a Resource Evolution Support System for Open Knowledge Communities.  EducationalTechnology & Society, 18 (4), 385–400.
  • Feng-Kuang Chiang, Gaoxia Zhu, Qi Wang, Zhenfeng Cui, Su Cai andShengquan Yu*,Research and trends in mobile learning from 1976 to 2013: A content analysis of patents in selected databases,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Volume 47,Number 6, November 2016
  • Pengfei Wu, Shengquan Yu*Design of a Novel Intelligent Framework for Finding Experts and Learning Peers in Open Knowledge CommunitiesTransactions on Future Intelligent Educational Environments2015Volume 1Issue 2 e4
  • Yu, S*., Yang, X., Cheng, G., & Wang, M. (2015). From Learning Object to Learning Cell: A Resource Organization Model for Ubiquitous Learning. 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 18 (2), 206–224.
  • Xianmin Yang, Qin Qiu, Shenqguan Yu*, & Tahir Hasan Designing a trust evaluation model for open-knowledge communities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Volume 45, Issue 5, Pages 880-901, September 2014
  • Xianmin Yang, Shenqguan Yu, & Zhong Sun. The effect of collaborative annotation on Chinese reading level in primary school of China [J].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2013, 44(1):95-111. 2013/1
  • Shengquan YuMinjuan WangModern Distance Education Project for the Rural Schools (MDEPRS) of China: Recent Development and Problems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Vol. 22, issue 4, page 273~283.2006;
  • Yu, S. Q., Wang, M. J., & Che, H. Y. (2005r)An exposition of the crucial issues in China’s educational informatizatio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53 (4), 88-101

(四)会议论文

  • Peng, Y. , Chen, P. , Lu, Y. , Meng, Q. , & Yu, S. . (2019). A Task-Oriented Dialogue System for Moral Educa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
  • Yang X., Huang Y., Zhuang F., Zhang L., Yu S. (2018) Automatic Chinese Short Answer Grading with Deep Autoencoder. In: Penstein Rosé C. et al. (ed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 AIED 2018.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vol 10948. Springer, Cham
  • Yang X., Zhang L., Yu S*. (2017) Can Short Answers to Open Response Questions Be Auto-Graded Without a Grading Rubric?. In: André E., Baker R., Hu X., Rodrigo M., du Boulay B. (ed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 AIED 2017.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vol 10331. Springer, Cham
  • Huang Y., Yang X., Zhuang F., Zhang L., Yu S. (2018) Automatic Chinese Reading Comprehension Grading by LSTM with Knowledge Adaptation. In: Phung D., Tseng V., Webb G., Ho B., Ganji M., Rashidi L. (eds) Advances i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 PAKDD 2018.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 vol 10937. Springer, Cham
  • Q. Wang, H. Wan and S. Yu*, "The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user-trust based social review method and system in online learning," 2017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cience and Education (ICCSE), Houston, TX, 2017, pp. 155-160.doi: 10.1109/ICCSE.2017.8085481
  • Wan, H.-P. and Yu, S.-Q. and Cui, J.-J. and Chiang, F.-K An innovative model of english academic works collaborative reading on Chinese EFL graduate studentsProceedings of the 2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s in Education, ICCE 2015160-165
  • Xianmin Yang ; Shengquan Yu A study of learning resource evolution in ubiquitous learning enviroment: Analysis of some key issues and the solutionsInst. of Modern Educ. Technol., Beijing Normal Univ., Beijing, China , 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al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ICECE)16-18 Sept. 2011Page(s):6263 – 6267Print ISBN:978-1-4244-8162-0DOI:10.1109/ICECENG.2011.6056865Publisher:IEEE
  • Qiang Liu, ShengQuan YuA study on IT-based geography instructional model based on digital planet teaching system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ical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ICECE)16-18 Sept. 2011 Page(s):6286 - 6293
  • Ning Kang, Tao Wang, Sheng Quan Yu, Heping HaoA Web-Based Learning Platform Based on Super Learning Objects “Chao Zi”World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Multimedia, Hypermedia and elecommunicationsVolume2009Issue1Pages1130-1135
  • H Hoivik, J Retvik, S YuComplexity Design: A Case Study on Sino-Norwegian Educational Cooperation using Digital MediaPublication date2008Journal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STUDIESVolume17Issue 3Pages 137 PublisherIAICS; 1999
  • Haoyang Che, Jiacai Zhang, Shengquan Yu, Jun GuIWWS: a reliability-based WWW collaborative recommender system2005/1/1BookWeb Technologie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APWeb 2005Pages375-380Publisher Springer Berlin Heidelberg
  • Min Ran, ShengQuan Yu*, Jun LiuResearch on the Application of One-to-One Learning in Chinese Classical Poem  Education, 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ireless, Mobile and Ubiquitous Technologies in Education (WMUTE2008国际会议) : 123-127
  • Jun Liu, ShengQuan Yu*, MinRanResearch on the Communicative Mobile English Learning Mode, 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ireless, Mobile and Ubiquitous Technologies in Education (WMUTE2008国际会议) : 60-64
  • 余胜泉,通用试题库的组卷策略,发表于第三届全球化人计算机教育应用会议(199967日至9日,中国澳门)。
  • 余胜泉、古素梅,基于静态图像的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在教育中的应用,现代教育技术,2000年第8期
  • Shengquan Yu, KeKang HeAdaptive Learning System Based on WEB,发表于国际会议ICCE99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s in Education, in Japan, November1999
  • 余胜泉、何克抗,中国“网校”的现状与未来,发表于中国教育报,199996日第二版,制高点——现代教育技术专题征文。
  • 余胜泉,教育中的虚拟现实,教育技术研究,2000年第2期。
  • 余胜泉、何克抗、陈天、马宁等,网络教学平台技术专题(在WEB平台上交流、构建个性化网络课程、网上协作学习、网络题库与考试系统、基于WEB的智能答疑系统共5篇文章),计算机世界报,2000612C版。
  • 余胜泉,信息技术与课程发展,教育技术研究,2000年第3期。
  • 余胜泉,网络课程的设计与开发,教育技术2001年第一期
  • 余胜泉,基于Internet网络的适应性学习系统的研究,发表于第三届全球化人计算机教育应用会议(199967日至9日,中国澳门)。
  • 何克抗、余胜泉、孙波,教育港依网而建——佛山教育信息网络系统工程分析,计算机世界20001127C4
  • 林君芬、余胜泉,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的教学模式研究,第六届全球化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议(GCCCE20022002年614日至16日,中国北京),第三册P67-73,被评为大会10篇优秀论文之一。
  • 余胜泉,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体系结构与应用模式,第六届全球化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议(GCCCE20022002年614日至16日,中国北京),第一册P167-172。
  • 杨琰华、余胜泉,建立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互操作框架的设想,第六届全球化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议(GCCCE20022002年614日至16日,中国北京),第一册P786-793,被评为大会10篇优秀论文之一。
  • 李士亮、余胜泉,论中小学校的信息化空间,第六届全球化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议(GCCCE20022002年614日至16日,中国北京)。
  • 曹晓明、余胜泉,构建网络化学习的视音频服务和管理系统,第六届全球化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议(GCCCE20022002年614日至16日,中国北京)。
  • 马宁、余胜泉,简述教学自动化研究,第六届全球化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议(GCCCE20022002年614日至16日,中国北京)。
  • 张京彬、余胜泉,网络测评系统的体系结构与功能,第六届全球化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议(GCCCE20022002年614日至16日,中国北京)。
  • 张京彬、余胜泉,网络教育资源库的建设模式,第六届全球化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议(GCCCE20022002年614日至16日,中国北京)。
  • 朱凌云、余胜泉,教育资源库建设的观念与方法,发表于高校教育技术协会第二届年会论文集(2001年12月,中国重庆),http://www.etc.edu.cn。
  • 杨琰华 余胜泉,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标准化研究,发表于中国高等教育协会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2002年学术年会,被评为大会优秀论文。

注:其它发表在各种普及型报纸和刊物的文章在20篇以上。

(五)专利与软件

  • 专利:一种基于网络学习环境的资源推荐系统及方法,发明人:余胜泉;卢宇;庄梓君;李葆萍,专利权人:北京师范大学,【专利号】ZL201710799698.1
  • 专利:一种基于时序语义图欺诈监测与预警方法,发明人:余胜泉;陈阳,专利权人:北京师范大学,【专利号】ZL 2016 1 0407935.0
  • 专利:一种表征学习者在特定领域知识学习掌握状态的在线学习认知地图生成系统及方法,发明人:余胜泉;万海鹏;李小文;孔令军,专利权人:北京师范大学,【专利号】ZL 2016 1 0797877.7
  • 专利: 一种基于模块相对位置的信息组合系统,发明人:余胜泉;邱勤;朱高侠,北京师范大学,【专利号】ZL 2015 1 0263393.X
  • 专利:一种融合电子备课系统及方法,发明人:余胜泉;汪晓凤;万海鹏;蔡苏, 专利权人:北京师范大学,【专利号】ZL 2014 1 044 8646.6
  • 专利: 一种社会化的作业批阅和学生学习过程信息记录系统及方法,发明人:余胜泉;蔡苏;王琦,专利权人:北京师范大学;【专利号】ZL 2014 1 022 6210.2
  • 专利:一种磁场可视化及交互方法 蔡苏; 发明人:余胜泉;林成龙;孙羽辰;李巧慧,专利权人:北京师范大学,【专利号】ZL201410027617.2
  • 专利:一种面向开放知识社区的内容编辑智能审核方法, 发明人:杨现民;余胜泉, 专利权人:北京师范大学, 【专利号】  ZL 2012 1 022 6210.2
  • 专利:一种基于Quardtree的三围模型纹理压缩编解码方法,发明人:蔡苏;余胜泉;专利权人:北京师范大学,【专利号】 ZL 2008 1 0240404.2
  • 专利:一种凸透镜成像虚拟实验制作方法,发明人:蔡苏; 余胜泉; 高梦楠; 王伟; 吴娟,北京师范大学,【专利号】 ZL2011 1 0385549.3;
  • 基于知识关系网络的移动学习平台软件 [简称:SKN移动学习平台],登记号: 2014SR168603
  • vCLASS云课堂移动学习软件 [简称vCLASS云课堂]1.0,登记号:2014SR159892
  • 看见平台 [简称:看见]V1.0,登记号: 2014SR158607
  • 协同听课系统 [简称:听课工具]V1.0,登记号:2014SR159898
  • 微课制作软件 [简称:微课工具]V1.0,登记号:2014SR160042
  • 学习元云课堂移动学习软件 [简称:学习元云课堂]V1.0,登记号:2014SR159895
  • 适应性英语单词学习软件(Android版)[简称单词导师]V1.0,登记号:2017SR168636
  • 基于计算机自动批阅技术的学习软件(ios版)[简称:批阅助手]V1.0,登记号: 2017SR387636
  • 京师国学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线学习平台(web版),登记号:2017SR724351
  • 北京市教育资源和质量地图 [简称:Edumap]2.0,登记号:2018SR427418
  • 问题解决能力在线测评系统[简称:PSAA]V1.0,登记号:2019SR0832904
  • 智慧学伴学科能力及核心素养智能分析报告生成系统V1.0,登记号:2019SR0832109
  • 智慧学伴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Android版)[简称:智慧学伴]V1.0 ,登记号:2019SR0832919
  • 智慧学伴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iOS版)[简称:智慧学伴]V1.0,登记号: 2019SR0833626
  • 智慧学伴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eb版)[简称:智慧学伴]V1.0,登记号: 2019SR0832933
  • 智慧学伴中高考选考科目及志愿填报智能辅助分析系统V1.0,登记号:2019SR0832100

(六)主要出版物

  • Shengquan Yu, Hannele Niemi,Jon Mason,《Shaping Future Schools with Digital Technology》,Springer出版社,2019年9月,ISBN 978-981-13-9438-6
  • 余胜泉,《互联网+教育:未来学校》,电子工业出版社,2019.3,ISBN 978-7-121-36043-5;
  • 余胜泉等,《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年:教育技术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12,ISBN 978-7-303-24409-6;
  • Shengquan Yu,Mohamed Ally,Avgoustos Tsinakos, Mobile and Ubiquitous Learning-An International Handbook, DOI:https://doi.org/10.1007/978-981-10-6144-8, Springer Nature Singapore Pte Ltd. 2018,  Print ISBN:978-981-10-6143-1, Online ISBN:978-981-10-6144-8
  • Yu ShengQuan, A Resource Organization Model for Ubiquitous Learning in a Seamless Learning Space, Book Title:Seamless Learning in the Age of Mobile Connectivity,Book Part:Part II, Pages: 141-158, Copyright 2015, DOI:10.1007/978-981-287-113-8_8, Print ISBN:978-981-287-112-1, Online ISBN: 978-981-287-113-8: Publisher:Springer Singapore
  • 《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开发》,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1-3-1, ISBN:9787304050429
  • 《教学软件设计指导手册》,余胜泉,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6,ISBN 978-7-302-25026-5
  • 《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师专业发展——新技术与新理念》,余胜泉、马宁,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4
  • 《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案例》设计与点评——数学,余胜泉、王光生,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年6月,ISBN 978-7-5309-5300-6;
  • 《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案例》设计与点评——语文,余胜泉、陈玲,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年6月,ISBN 978-7-5309-5300-6;
  • 《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案例》设计与点评——英语,余胜泉、孙众,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年6月,ISBN 978-7-5309-5300-6;
  •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秀课堂教学案例库》(小学低年级段),孙众、马宁、余胜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
  •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秀课堂教学案例库》(小学中高年级段),陈玲、余胜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
  •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秀课堂教学案例库》(初中段),吴娟、余胜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
  •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网络时代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余胜泉、吴娟,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1
  • 《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探索试验研究优秀综合案例(上、下)》,何克抗、余胜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3,ISBN 7-89493-732-0
  • 《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探索试验研究优秀综合课例》,刘小明、余胜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0
  • 《面向新课改的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优秀课例》,杨晓勤、余胜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2
  • 《教育技术理论导读——信息时代的教学理论与实践》,余胜泉、张建伟,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10
  • 《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师范学校教材),刘启明主编,编写第六、七章,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2;
  •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秀综合课例》,余胜泉、吴娟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11
  • 《信息技术教育应用》,余胜泉、林君芬、吴娟,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0
  • 《教育技术学》,何克抗编,编写第九章,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10
  • 《信息技术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综合课例》,余胜泉、吴娟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10
  • 《网络新生活》,大型信息技术科普丛书,一套5本,包括基础篇(《触网启航》)、教育篇(《学海网舟》)、娱乐篇(《交网情深》)、商务篇(《网市悠悠》)、上网速查篇(《上网一点通》),余胜泉主编,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0.10
  • 《非线性编辑系统》,余胜泉、杨可,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0.11
  • 《计算机应用基础》(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教材),何克抗,余胜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9
  • 《计算机应用基础》(全国三年制职业高中公共计算机课教材),何克抗,余胜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七、科研项目

  • 2019.11-2020.11,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汕尾教育局;
  • 2019年8月~2019年12月,ISO IEC JTC1/SC36学习、教育和培训信息技术泛在学习资源模型国际标准研制项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
  • 2019.3-2019.12,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分析研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 2019.1-2019.12,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 北京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
  • 2019.1-2021.1,证据导向的STEM教育模式研究,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 
  • 2017.7-2019.7,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
  • 2017.1-2018.12,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支持计划(2017-2020)项目,北京市通州区教委;
  • 2018.7-2019.7,大数据助力福州八中教育质量改进项目,福建省福州第八中学;
  • 2017.10-2020.20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移动联合实验室建设二期,项目支持部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资助;
  • 2017.12-2018.12,教育放管服改革领域的“互联网+教育”问题研究,主管部门:教育部政法司;
  • 2017.9-2019.9,《广州市荔湾“中国特色创客教育”试验区》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
  • 2017.1-2020.12,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互联网+”教育体系研究,项目批准号:16JZD043,项目合同号:16JZDH043,主管部门:教育部社科司;
  • 2016.7-2017.7,基于证据的学习方法机理与国际比较研究(71641017),主管部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2016.8-2017.8,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试验研究——促进技术与教学的双向融合研究,项目委托:北京市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
  • 2015.11-2017.11,“互联网+”促进学校品质提升试验研究,项目委托:教育部基础一司,负责人:陈海东,余胜泉;
  • 2015.8.1~2020.12.30,“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及其应用研究),项目支持部门:北京市教委;
  • 2015.12.1~2016.7.30,惠州“智慧教育”实施规划编制,项目支持部门:广东省惠州市教育局;
  • 2015.1.1~2015.12.30,网络课堂的深度学习行为研究,项目支持部门:北京市教委;
  • 2015.1.1~2015.12.30,教育信息化对教育革命性影响的内涵、标志和路径研究,项目支持部门:教育部科技司,高校科技战略(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
  • 2015.3.15~2015.12.30,荔湾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项目支持部门: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信息中心;
  • 2014.11.1~2015.12.30,基于101平板的互动教学系统及其应用研究,项目支持部门:福建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2014.10.1~2015.12.30,支持多种语言学科教学模式的混合式教学平台研发,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招标项目“面向中小学的智能语音教学产品及系统研发和产业化”所属子课题,项目支持部门: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2014-1~2014-5,南山教育云综合服务平台设计,项目支持部门: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技学研究中心;
  • 2014.4~2016.4,海淀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调研规划,项目支持部门:北京中海纪元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 2014.1~2014.12,高等院校移动学习发展研究,项目支持部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 2014.3-2014.12,基于平板电脑的创新教学的研究,项目支持部门:英特尔半导体(美国)有限公司委托项目。
  • 2013.-2016.1,教育部综合专业改革项目《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支持部门:教育部高教司;
  • 2013.7-2014.7,基于学习元平台的学科资源深度聚合研究——师生虚拟课堂网络行为分析,项目支持部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 2013.5-2013.12,《海淀智慧教育发展规划及行动计划制订》,项目支持部门:中海纪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政府;
  • 2012.5-2015.5,《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支持部门:教育部基础二司,负责人何克抗、余胜泉;
  • 2012-2019,“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跨越式教学试验”项目甘肃陇南推广项目,项目支持部门: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负责人何克抗、余胜泉;
  • 2012.9-2015.12,移动学习平台开发及其应用示范(“移动学习”教育部-中移动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项目支持部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项目,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资助;
  • 2012.3-2014.3,《基于“一对一”数字终端的未来学习创新》,项目支持部门:天闻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
  • 2011.12-2013.12,区域性数字化智慧教育生态系统构建与应用推进研究,深圳市福田区教育信息中心;
  • 2012.1-2015.1,《泛在学习环境下的学习资源进化研究》,博士点基金项目(20110003110029),项目支持部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 2011.12-2012.7,《平板电脑在幼儿数学教学中应用研究》,项目支持部门:北京亮点时间科技有限公司;
  • 2011.3-2012.1,《日电平板电脑教学应用及其支持技术研究》,项目支持部门:NEC中国研究院;
  • 2011.1-2012.1,《教育信息化远程研究》,博士点基金项目,项目支持部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 2011-2013,《同一起跑线——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农村学校阅读教学项目》,项目支持部门:陈一心家族基金会;
  • 2011-2013,《同一起跑线——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学质量项目》,项目支持部门:赠予亚洲基金会;
  • 2011.1-2013.12,《泛在学习的资源组织模型及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批准号:61073100 ,主管部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 2011.2-2011.12,《广州市荔湾区区域性教育信息化整体规划设计》,主管部门是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
  • 2010.1-2011.12,《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远程教育系统开发项目技术咨询》项目,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
  • 2010.1-2011.12,《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运动员远程教育信息技术课程资源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
  • 2010.1-2013.1,《泛在学习环境中的学习资源设计与共享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重点项目;
  • 2009.8~2011.3, 《4A网络教学平台软件系统(三期)研发》,主管部门高等教育出版社;
  • 2009.1~2009.10,《高等教育出版社学习卡统一账户系统开发》,主管部门高等教育出版社;
  • 2008.8~2010.12,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研究课题《“一对一”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效率提升研究》(DCA080114),主管部门是教育部;
  • 2008.3~2008.9,《深圳市南山区教育信息网应用系统咨询与整体规划方案设计》,主管部门是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
  • 2008.7~2008.12,《深圳市福田区教育信息综合平台整体方案规划与设计》,主管部门是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
  • 2007.9~2009.9,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远程教育信息技术总体方案规划设计》项目;
  • 2007.9~2011.9,承担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媒体学习超市》总体设计与规划工作,并具体负责其中异步学习平台、超子(学习元)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 2006.3~2009.3,《4A网络教学平台跨平台改造、升级开发》,主管部门高等教育出版社;
  • 2006.9~20011.9,《利用教育技术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研究及推广项目》,主管部门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处;
  • 2005.12~2010.12:承担中央电教馆规划重点课题《手持式网络学习系统在学科教学中应用研究》,主管部门中央电教馆,合作单位是诺亚舟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 2005.6~2006.7:承担佛山市教育局的《佛山市信息技术课程考试系统设计与开发》,主管部门是佛山市教育局;
  • 2005.4~2006.6:承担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的《新课程探究性教育资源建设》,主管部门是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
  • 2005.5~2006.5:承担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的《学科主题资源网站建设与区域性教育资源整合》,主管部门是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
  • 2004.4~2004.12:承担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教学资源立体化建设规范的研究与网络课程开发模板的设计》,主管部门是高等教育出版社;
  • 2004.4-2004.12:承担佛山市《佛山市干部在线教育系统设计与开发》(FS40112009D)主管部门是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
  • 2002.7~2004.6: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波谱库总体系统建设及水体波谱分库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子项《波谱数据库总体方案设计与技术实现》,主管部门是科技部;
  • 2002.4~2003.4:承担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网络教育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中的子项《评价分析与数据挖掘工具研究》,主管部门是科技部;
  • 2003.9-2005.9: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研究课题《基于网络环境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探索试验》(BCA030017),主管部门是教育部,项目负责人为何克抗、余胜泉。
  • 2005.9-2012.9:《广州市荔湾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层次整合,在小学英语、语文、信息技术学科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以及跨越式教学法实施研究;
  • 2003.9-2005.9:《佛山市禅城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层次整合,在小学英语、语文、信息技术学科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以及跨越式教学法实施研究;
  • 2002.12-2008.12:《深圳市南山区信息技术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该项目主要通过在南山区实施信息化教学指导、教育资源整合等措施,整体推动南山区教育信息化的水平;
  • 2002.10-2008.10:《广州市东山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在小学英语、语文、信息技术学科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以及跨越式教学法实施研究;
  • 2001.12-2002.12:承担国家远程教育工程中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多媒体作业系统研究》,项目主管单位是教育部科技司;
  • 2001. 2-2002.2:承担北京师范大学青年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网络教学研究》。
  • 2001. 2-2001.10:承担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研究项目。
  • 2001. 6-2001.12:承担学科四结合总课题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秀综合课例》研究与开发项目。
  • 2001.5-2002.4:《东莞地区教育信息网络设计与实施》,该项目主要内容是建设东莞地区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并开发东莞办公自动化系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网络教学系统、教育资源管理系统、网络信息系统;
  • 2002.2-2002.10:《佛山地区教育信息网络二期工程设计与实施》,该项目主要对佛山教育信息网络中心的硬件设备进行全面升级、统一开发佛山地区学校的教育信息系统、教育行政管理系统、教育资源管理系统、网络教学系统,并对佛山地区的学校主干教师进行全面的教育技术培训;
  • 2002.4-2002.6:《珠海市教育信息网络总体规划》,设计了整个珠海市全市教育信息网络的规划方案。
  • 2000.12-2002.12:承担国家远程教育工程中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多媒体课件点播系统研究》,项目主管单位是教育部科技司,项目负责人为何克抗、余胜泉;
  • 2000.12-2002.12:主持现代远程教育标准研究项目:《现代远程教育技术规范研究(资源、管理系统、课件互换标准)》,项目主管单位是教育部科技司。
  • 1999.4-2001.6:承担国家远程教育工程中的研究项目:《国家远程教育支撑系统开发》的研究,该系统是国内最早研发和发布的网络教学平台;项目负责人为何克抗、余胜泉;
  • 1999.9-2001.6:承担国家远程教育工程中的研究项目:《国家远程教育工程资源建设技术规范》的研究,教育部于20004月将该项目转为正式研究项目,何克抗、余胜泉主持,实际主持编写《国家远程教育工程资源建设技术规范》,该技术规范已于20005月由教育部正式发布;
  • 1999.9-2000.9:创办免费的在线学术杂志《教育技术通讯》(http://www.etc.edu.cn),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211建设项目支持,该杂志曾在教育技术界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认同。
  • 1999.1-2000.9: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佛山地区教育信息网络设计与实施》,何克抗、孙波、余胜泉主持,负责系统的总体设计,并实际主持教学支持平台的开发; 

八、获奖情况

  • 2019.5,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项目荣获IMS全球学习联盟学习影响铜奖;
  • 2018.1,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供给侧改革探索--《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获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最高奖教育服务创新奖(SERVE奖);
  • 2016.2通过学校自身的内涵发展促进“教育结果公平”的创新举措,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排名第二;
  • 2014.2运用教育创新理论大幅提升农村语文、英语教学质量 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排名第二;
  • 2014.5,《Learning Cell Knowledge Community》,获美国IMS Global Learning Consortium 2014年Learning Impact Awards铜奖;
  • 2012.10,《手持式设备在学科教学中应用研究》获中央电化教育馆“十一五”全国教育技术立项课题优秀研究成果奖;
  • 2012.10年,《支持多种教学模式的混合式教学平台及应用实践》获北京师范大学游戏教学成果二等奖;
  • 2011.12,《运用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大幅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研究》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
  • 2006年12月,“信息技术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的研究成果,获中央电化教育馆“十五”全国教育技术立项课题研究成果评比中,获得一等奖,排名第二;
  • 2002.5,网络教育应用“全面解决技术方案”的研究与开发-佛山教育信息网样例工程,获广东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五;
  • 2003.12,教育信息化(2002)应用回顾与展望,获中国教育技术发展论坛论文评比一等奖;
  • 2003.12,《从网络互联到应用互联》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会2003年年会优秀论文奖;
  • 2002.6 ,建立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互操作框架的设想,第6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优秀论文奖。

九、国际学术交流

  • 2019年7月3日,受UNIVERSITY OF HRADEC KRáLOVé,CZECH REPUBLIC邀请,在The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lended Learning (ICBL2019)做主题报告Double Helix Deep Learning Model Based on Learning Cell
  • 2018年10月24日,受斯坦福大学H-STAR (Human-Sciences and Technologies Advanced Research) institute邀请,在the United States-Finland-China collaboration workshop – Using 21st Century Tools in Education论坛上做主题报告Future Role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t TeacherCaliforniaAmerica。
  • 2018年821日,受芬兰Oulu大学邀请,在the 2nd Eudaimonia Summer School 做主题报告Future Role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t TeacherOulu, Finland.
  • 20186月17号,受韩国Seoul Digital Foundation邀请,在2018 International Digital Literacy Forum做主题报告,Future Role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t TeacherSeoulKorea。
  • 2017年1113日,受美国Indiana University邀请,在教育学院 做主题报告Future Role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t TeacherBloominton, American
  • 2017年9月10日,受芬兰大使馆邀请,在北京大使馆召开的CHINA-FINLAND Co-creating New Solutions for Education and Health会议上做主题报告Future Role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t Teacher,北京.
  • 2017年8月29, 受芬兰Aalto University邀请,在Aalto University召开的AI Workshop做主题报告:Education Quality Analysis and Improvement Based on Big DataFinland。
  • 2017年4月25 - 28,受Ural Federal University邀请,在EdCrunch Ural: New Educational Technologies in higher education» 做主题报告Research on Learning Resource Organization in Ubiquitous Learning Environment, Yekaterinburg, Russia.
  • 2016年5月22-29日,受邀在香港大学做田家炳访问学者,并于5.25日做专题学术报告:Learning Resource Organization in Ubiquitous Learning Environment。
  • 2016年5月26日,受邀在20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 2016)做讨论报告:无缝学习空间中的动态情境研究。
  • 2015年5月29日,受邀在十九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 2015)做主旨报告:Research on Learning Resource Organization in Ubiquitous Learning Environment,2015中国台北;
  • 2014年9月26日,受丹麦奥尔堡大学(Aalborg University)教育学院邀请,做学术报告:An Organization Model for Ubiquitous Learning Resource——From Learning Object to Learning Cell;
  • 2014年7月5日,受邀在第五届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创新应用大会上做主题报告:技术何以革新教育,2014年中国郑州;
  • 2013年11月23日,受韩国 Korean Society for Educational Technology (KSET)邀请,在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作邀请报告:An Organization Model for Ubiquitous Learning Resource——From Learning Object to Learning Cell;
  • 2012年,担当2nd STEM in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TEM 2012)会议主席,中国北京;
  • 2012.6.9,日本奈良教育大学参加中日教育技术论坛,做主题演讲:推进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教育信息化十年(2011-2020年)发展规划》解读;
  • 2012年2月 8日  参加iConference 2012,做会议论坛报告“A Resource Organization Model for Ubiquitous Learning”;
  • 2012年2月6 日应邀访问多伦多大学,在Ontario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Toronto,做学术演讲The Concept and Architecture of Learning Cell;
  • 2012年2月5日应邀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教育学院(Faculty of Education),做学术演讲:Research on the Organization Model of Ubiquitous Learning Resource——From Learning Object to Learning Cell;
  • 2011年,担当The 10th World Conference on Mobile and Context Learning (mLearn 2011)会议主席,中国北京;
  • 2011.10.24~25,在IASTED举办的《Technology for education and learning》做主题演讲《Research on the Organization Model of Ubiquitous Learning Resource》;
  • 2011年6月5号,在CSCL(Computer 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2011会议上做论坛邀请报告Research on the Organization Model of Ubiquitous Learning Resource: The Concept and Architecture of Leaning Cell;
  • 2010年,担当第十四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 2011)移动学习与泛在学习子会议主席,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2010;
  • 2010年5月25日-28,受邀在新加坡召开的第14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做《泛在学习环境中的学习资源设计与共享——学习元的理念与结构》的邀请报告;
  • 2010.5.10~11 Uppsala University, Sweden "Workshop Educational Policies",作The popularization project of utilizing education technology to improve education quality of rural schools的邀请报告;
  • 2009年11月11-15,2009海峡两岸大学信息教育暨数字学习发展研讨会,台湾淡江大学,作《一对一环境下儿童语言发展研究》的邀请报告;
  • 2009 年8月11,受邀在Ontario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Toronto召开的中加教育技术学术交流会,作Learning Resource Design and Sharing in Ubiquitous Learning Environment——The Concept and Architecture of Leaning Cell的邀请报告;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