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于翠波,李青,刘勇.增强现实(AR)技术的教育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基于2011-2016中英文期刊文献分析[J].远程教育杂志,2017,35(04):104-112.DOI:10.15881/j.cnki.cn33-1304/g4.2017.04.011.


  标题:增强现实(AR)技术的教育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基于2011-2016中英文期刊文献分析

  作者:于翠波;李青;刘勇;

  关键词:STEM教学;;反思日志;;扎根理论;;内容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对人才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培养创新型复合人才为目标的STEM教育正在全球普及推广。教师是保证STEM教育效果的关键角色。本研究以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学二、四、六年级新入职的STEM课程教师为研究对象,收集了七位教师课后撰写的教学反思文本,基于扎根理论方法,运用NVIVO 11.0质性分析软件对文本进行内容分析,并从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小组合作、教师专业发展、评价五个方面展示了STEM教师遇到的问题与提出的因应策略。其中,教师关注最多的是教学管理和课堂教学,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难以把控课堂纪律"和"难以把控课堂时间"等,提出的策略与建议主要有"布置明确的任务与作业""不断强调分工合作""加深对STEM课程主线的理解"等。这些结论可以为STEM职前教师培训提供参考,也可为新入职的STEM教师教学提供借鉴。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