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史凡,王磊.论国际化学教育研究热点:模型与建模[J].全球教育展望,2019,48(05):105-116.


  标题:论国际化学教育研究热点:模型与建模

  作者:史凡;王磊;

  关键词:核心素养;;STEM;;创造性思维;;具身认知;;做中学

  摘要:要想落实广大青少年核心素养的培育,需要解决两个根本性问题:一是培育的"途径"问题;二是培育的"关键"问题。第一个根本性问题的答案,显然就是要实施STEM的理念与模式。第二个根本性问题的答案,应当是如何落实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为了让青少年具有良好的创造性思维素养,必须从培育创造性思维的要素入手。关于创造性思维的片面乃至错误的认识,若不尽快予以批判及清除,将会成为广大青少年培养创造性思维的极大障碍。"横纵思维"是专门应对复杂问题的,与科学的发明和技术的创新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要先掌握"复杂性理论"才能理解"横纵思维"的内涵,所以在进行中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时,可先从其他五个更基本的要素入手。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