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徐琪,陈鹏鹤,卢宇.育人视角下的学生心理需求自动诊断系统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21(17):27-33.


  标题:育人视角下的学生心理需求自动诊断系统研究

  作者:徐琪;陈鹏鹤;卢宇;

  关键词:育人;;心理需求;;问题行为;;自动诊断;;智能助手

  摘要:问题行为通常是由于需求不满足导致的,如何准确诊断问题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是育人研究中一个重要的课题。育人问题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领域,需要结合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的专业知识进行分析。然而,当前的中小学教师难以全面掌握这些专业知识,不利于对学生问题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进行精确诊断,影响了育人问题解决的效率。针对此问题,文章从学生心理需求研究的现状出发,基于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理论,总结了影响学生心理需求诊断的相关因素,然后利用人工智能领域的随机森林分类模型,设计研发心理需求自动诊断系统,智能诊断学生问题行为背后的实际心理需求。通过对学生心理需求的自动诊断,实现了对中小学生问题行为的及时预警和有针对性的干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