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陈玲,杨重阳,余胜泉.在线辅导中师生高质量对话的内在机理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21,39(05):76-86.DOI:10.15881/j.cnki.cn33-1304/g4.2021.05.008.


  标题:在线辅导中师生高质量对话的内在机理研究

  作者:陈玲;杨重阳;余胜泉;

  关键词:师生话语;;对话结构;;对话功能;;探索性对话;;积累性对话

  摘要:师生对话质量是在线辅导中最为重要且始终关注的话题之一,受教师教学经验、学生先验知识等因素的影响。为了深入剖析教师教学经验和学生先验知识对师生对话质量的影响及高质量对话的唤醒机制,首先,基于在线辅导中教师掌控辅导进程的特殊属性明确师生对话的定义,即由"教师引导性话语—学生回应性话语"两个有序变量构成,基于ICAP认知理论框架制定面向教师和学生的话语分类编码方案。其次,采用交叉列联表分析方法,探索教师引导性话语与学生回应性话语的关联关系,确定师生对话的分析单元。最后,借助多因素方差分析、卡方检验、滞后序列分析和内容分析法,探索不同教学经验教师与不同先验知识学生的高质量对话类别、外显对话结构、内隐对话功能。分析结果显示:(1)教师引导性话语类型与学生回应性话语类型存在强关联关系;(2)专家教师、熟手教师与高先验知识学生通过"逻辑连接"的思维方式和"逐层递进"的行为路径,形成生成性高质量对话,呈现"探索性"特征;专家教师、熟手教师与低先验知识学生通过"照应和词汇衔接"的思维方式和"顿悟式"行为路径形成提示性高质量对话,呈现"积累性"特征。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