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蔡苏,焦新月,杨阳,蒋林帆,余胜泉.5G环境下的多模态智慧课堂实践[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21,33(05):103-112.


  标题:5G环境下的多模态智慧课堂实践

  作者:蔡苏;焦新月;杨阳;蒋林帆;余胜泉;

  关键词:5G;;多模态;;智慧课堂;;模型构建;;实践案例

  摘要:5G技术的普及将推动教学向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然而,目前国内对5G技术与教育融合的研究多为理论探索与理念构建,缺乏课堂应用实践案例。因此,探讨5G环境下多模态融合教学的智慧课堂教学方式,有助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智慧课堂的开发与应用提供参考。北京师范大学"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联合中国移动开发了5G环境下的多模态智慧课堂实践案例——"彩虹的秘密",通过多模态资源整合、多模态互动、多模态评估的多模态智慧教学方式,利用5G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技术特性,接入VR/AR/MR设备、全息投影、智能白板、移动终端、智慧学习笔等多种形态的智联终端和教育装备,实现多种软硬件设备间的无缝互联、协同工作,为学习者提供沉浸式的实时学习体验。总结实践经验,实施多模态智慧课堂,需要"以学生为本"构建多模态学习环境和多通道融合的多模态资源,鼓励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实现新旧概念的交互。此外,多模态智慧课堂还倡导多元、动态的学习评价体系,以帮助教师进行精准决策和调控。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