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李葆萍,陶丹.教育评价赋能未来学校转型[J].中国教师,2021(12):6-10.


  标题:教育评价赋能未来学校转型

  作者:李葆萍;陶丹;

  关键词:未来学校;教育评价;人机交互教育评价;教学研一体化模式

  摘要:为适应智能时代人才培养的需求,当前的学校教育体系需要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为克服变革过程中教育系统运作的惯性影响,本文提出以构建智能时代的教育评价体系赋能未来学校转型。智能时代的教育评价应当聚焦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规律来构建评价的认知模型;借助智能技术以真实场景下的表现性评估手段来测量和诊断学生的高阶能力发展水平并探索其培养规律;用"以评促教"的理念改变教育评价模式,构建课程、教学、评价一体化的闭环模型,发挥教育评价的导向、诊断和改进功能,进而促进未来学校转型。本文还对教师跨学科教学能力、人工智能技术素养、数据素养和评价素养等新型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在推动教育评价赋能未来学校转型中的潜在价值进行了分析。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