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吴娟,翟芸,王智颖,杨东芳.活动理论视角下数字阅读徽章体系构建与应用[J].电化教育研究,2022,43(04):92-98+115.


  题名:活动理论视角下数字阅读徽章体系构建与应用

  作者:吴娟,翟芸,王智颖,杨东芳

  关键词:活动理论;数字阅读;数字徽章;体系构建;应用效果;三余阅读App

  摘要:数字阅读日益普遍,但阅读过程缺乏激励和监控致使阅读效果不佳,数字徽章为改善这一问题提供了新契机。基于活动理论形成数字阅读活动分析模型,构建出“自我调节”“软件使用”“图书认知”“社会交互”“规则遵守”和“分工承担”六大维度的数字阅读徽章体系,进而在数字阅读软件(三余阅读App)中予以技术实现。为探究数字徽章对阅读动机、行为投入和阅读成绩的影响,面向101名四年级小学生开展两个月的准实验研究,数据结果表明:数字徽章能显著增强自我效能和外部动机,但对内部动机影响较弱;除反思性外,实验组阅读行为投入的持续性、主动性和专注性均优于对照组;实验组阅读理解成绩比对照组提升更显著;数字徽章对不同阅读水平学生的影响存在差异。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