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陶丹,张建伟.创造性探究:课堂组织与技术支持[J].开放教育研究,2022,28(03):4-17.


  题名:创造性探究:课堂组织与技术支持

  作者:陶丹,张建伟

  关键词:创造性探究;认知能动性;知识建构;反思生成;思维脉络图谱

  摘要:创新人才培养需要更加开放和动态的学习环境。尽管探究式教学为教育创新提供了一种潜在方式,但课堂实践常将探究过程简单化为任务流程,不利于学生主体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为了实现从流程化探究到创造性探究的转变,本文首先总结了创造性探究的核心特征,分析了教育情境中实施这种探究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种创造性探究的课堂组织方式——集体探究结构反思生成。然后,基于上述理念设计了集体思维脉络图谱系统ITM,并在小学科学课堂中开展了大量基于设计的研究。文章最后系统分析了如何使用集体探究结构反思生成的方法和ITM在课堂中组织动态创造性探究,探讨了这种方法对于我国开展课程和教学改革以及教育技术设计的启示。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