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李葆萍,孙晓园,许婷婷,杨博.公众对在线教育的感知和接受度研究——基于“停课不停学”期间网络文本分析[J].教育与乡村发展,2022(01):123-145.


  标题:公众对在线教育的感知和接受度研究——基于“停课不停学”期间网络文本分析

  作者:李葆萍孙晓园许婷婷杨博

  关键词: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网络文本分析创新技术

  摘要:本研究对2020年1月27日至7月10日“停课不停学”相关的938篇微信热文进行了网络文本分析,从公众实际感知的角度了解我国超大规模在线学习的实施状况和公众的接受程度。结果发现,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产业为本次超大规模的在线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资源支持。学习活动和组织管理方式初步体现了学校、家庭、网络学习空间融合全面育人的特色和互联网下学习方式转变的特征。在整个“停课不停学”过程中,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统筹管理,针对重点学段、重点学生群体进行了精准调控,为超大规模在线学习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体现了我国教育制度的优势。研究还发现,经过初期应急式的反应模式后,公众对在线教育的关注进入学习方式转型、教育制度支持以及技术应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等实质性话题,意味着本次超大规模在线学习实践推动我国教育模式转型进入深水区。研究结果提示我们,未来应充分吸纳“互联网+”思想,探索智能时代的育人规律和实践方法,打破现有的条块化的管理体系,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流转,加强对于“互联网+”教育产业的支持并完善教育产业质量督导机制等,以加速公众对在线教育的接纳进程,推动我国实现多空间融合下的教育生态转型。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