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万海鹏,余胜泉,王琦.教育数字化转型视域下适应性在线课程的设计及应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22(10):102-109+117.


  题名:教育数字化转型视域下适应性在线课程的设计及应用研究

  作者:万海鹏;余胜泉;王琦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适应性在线课程;在线课程;数字化课程;课程知识;学习情境;学习元平台

  摘要:推进以数字资源等为代表的新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举措。然而当前预设固化的数字资源内容、一刀切的数字资源建设模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灵活化、异质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为此,该文提出了开展适应性在线课程构建的数字化资源建设新思路,设计了适应性在线课程的信息模型,具体表现为具有进化性、社会性、情境性特征的学习内容,支持语义聚合与贯一化设计的学习活动,分层选择与透明开放的学习评价,形式可定制与过程可防伪的学习认证四个层面的核心特征。随后,从组织框架和基于学习元平台的应用实践两个方面对适应性在线课程的建设和实施过程进行了深入阐述,以期为新形态优质数字化课程的建设者和实施者提供参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